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序

對於這本書的出版,一定是有人歡喜有人憂,會有人斥責我,甚至是誹謗中傷。因為在他們看來,我的這一發現無疑是離經叛道......我甚至害怕自己會因此而與人類為敵。這讓我不寒而慄。

——威廉.哈維William Harvey,《心血運動論》On the Motion of the Heart
有一次,在一個公園的棋桌旁,我看到兩個老人。他們看起來並不像是在下棋,言語動作也比下棋激烈許多,我挨近一看,發現他們是在為了一件事情爭執。

左邊的老人:「我說這盒子(遠遠看像是一般裝圍棋的塑膠盒)裡裝的都是黑棋!不信你看!」說著從棋盒裡拿出一粒黑棋,十分興奮的展示給右邊的老人看。
右邊的老人:「胡說!這盒裡明明裝的都是白棋,不信你看!」手中同時從棋盒裡,抓出了一顆白棋。
左邊的老人:「你這不科學的老頭!你看,這裡還有更多的黑棋!」從盒子裡拿出了四五粒黑棋。
右邊的老人:「你這個顛倒是非的神棍!你看看這是什麼!」他的手又從棋盒裡拿出了五六顆白棋。
這時我再也按耐不住,走進兩位老人中間,往盒裡一看。盒裡裝了滿滿的棋子,有黑有白,大約黑白各半,像是深夜裡電視台的雜訊。
我心裡一笑,對兩位伯伯說:「這盒裡黑棋白旗都有啊!看起來白棋沒比黑棋多,黑棋也沒白棋多。」
兩位老先生同時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
左邊的老人把視線從我的臉上,經過棋盒,又轉移到右邊的老人臉上,說:「你看,我就說這棋盒裡有百分之五十的黑棋吧!」
右邊的老人:「我聽你在放屁,這盒裡明明就有百分之五十的白棋!」
於是,我只好搖搖頭,回到家中,準備寫這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