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所謂後現代主義科學觀

Anything goes!幹啥都行!
——近代科學哲學家,保羅費耶阿本德
Paul Feyerabendj, 1923-1994

研究中醫路上的最大陷阱


研究中醫的道路上,可說是處處充滿陷阱。
其中一個最大的陷阱,就是所謂「後現代主義科學觀」類似的論調。
什麼是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呢?
其實,後現代主義的成分非常複雜,而且難以規範──因為後現代主義的基本精神,可以說就是「追求自由,打破規範,幹啥都行」!
後現代主義產生的背景非常複雜,所誕生以及影響的領域也非常廣大。
顧名思義,所謂「後」現代主義,可說是為了反抗「現代主義」(modernism)而誕生的思想潮流。
所謂現代主義,產生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原本是由藝術家所發起的一種思想潮流,後來影響了科學家、哲學家以及其他領域。
當然現代主義本身的概念也是非常複雜,但基本上是以「科學」為基礎,講求理性、邏輯、實用,具體應用在科學、建築等等方面。
前述邏輯實證主義就可以說是現代主義的一種代表。
現代主義給人一種冷冰冰的氣息。並且隨著科技的發展,科學這把雙面刃所帶來的問題,例如戰爭、環境污染等等,以及對於權威思想的反抗,促使後現代主義的誕生。
所以,後現代主義的中心思想就是反權威、反理性、反科學、反科技──當然,這是發展到最極端的情形。
對後現代主義的基本介紹就到這裡。
為什麼學中醫的人要瞭解後現代主義呢?
因為,後現代主義的確是非常地吸引人,連我在初學中醫時,也受到了吸引。
在台灣的教育,基本上還是威權體制的。
「起立,立正,敬禮!老師好~!」是我在大學的溫病學課堂上實際上演的場景。
從小到大的自然科學課本,基本依循著邏輯實證主義的科學觀在編寫。
整個社會崇尚科學家,看不起藝術家,卻又喜歡裝作自己擁有藝術氣息。
老師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所以那些不想聽老師話的人,只好去蹺課逃學,去當壞學生。
學生不知道自己讀書為的是什麼,只知道下課課後趕緊往「填鴨學校」(carm school,補習班)跑。
這種環境,正是好符合催生後現代主義的環境。

尤其後現代主義崇尚非主流,而中醫相對於西醫,正好是非主流醫學,無怪乎中醫系的學生特別容易受到後現代主義的誘惑了。

利用後現代主義來為中醫加持,最常見的說詞是這樣的:
「許多人質疑中醫,認為中醫『不科學』,因此反對中醫、打壓中醫,並且要求中醫證明自己是『科學的』。事實上,這種要求是不合理的。中醫自有其內在的理論,以及外在的衡量標準。
中醫的確『不科學』,但科學並不代表一切,科學起源於西方古典力學的機械論、還原論,西醫把人體當作機器來修理,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分子生物的機轉來使用藥物,只是一種見樹不見林的作法,因此西藥破壞整個人體的平衡,產生許多副作用。
分子生物看起來似乎是科學的,但事實上那些課本上畫得精美的分子結構圖,不過是西方科學家腦中的思想產物罷了,我們根本看不到那些分子!
西方科學家只會做些老鼠實驗,就想用在人體身上,好像人類該吃什麼藥還需要小白鼠點個頭才行。西醫治療癌症更誇張,看到腫瘤就切,把人體的經絡切得亂七八糟,還加上根本就是毒藥的化學療法,進一步消耗人體的正氣,病人只會死得更快而已!
中醫則不然,中醫能找出得癌症的病因,調整體內的平衡,使癌症自然消失,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為目標。
如此,你還能說科學有什麼了不起嗎?
你還能因為中醫不科學就反對中醫嗎?
用西方人的標準來評斷中醫,要求中醫要『科學化』,根本就是一種沙文主義、帝國主義、威權思想。
西方科學哲學大師孔恩說過,不論是各種科學學派,甚至是宗教、占星術等等思想體系,是不同的典範,彼此『都是科學的』!各個典範之間具有不可共量性,無法以其中之一的標準去衡量其他典範。
就好像瞎子摸象的故事一樣,一個瞎子摸到象鼻,就說大象是長條狀的,另一個瞎子摸到大象的肚子,就說大象象牆壁一樣。『他們其實都是對的』,我們不能用一個瞎子的是非觀來衡量另一個瞎子的是非觀。
總而言之,科學不過只是人類思想的典範之一罷了,所謂科學標準也只是衡量真理的標準之一,這世界上還存在著其他許多不同的真理標準。
中醫根本就不科學,也不該追求科學化。」

寫上面這段話真是爽斃了你知道嗎?
完全不用經過大腦思考,只要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例子,不斷地「跳針」就行了。
無怪乎這麼多研究中醫的份子會喜歡後現代主義了。
上面這段似是而非的話,一直在強調「科學的標準只是標準之一,中醫自有其自身的標準,不該用科學的標準去要求中醫」,但是,卻從頭到尾沒有說清楚什麼是他所謂「科學的標準」,什麼又是「中醫自身的標準」。
上面這段話,把「科學的標準」講得像是「泰式料理」或是「日本料理」一樣──純粹是個人的喜好問題──Anything goes
你自己喜歡吃泰式料理,不代表別人就該放棄他所愛的日本料理,而陪著你吃泰式料理。
但是,「科學的標準」,跟泰式料理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我們不是因為喜歡西方人長得英俊瀟灑人高馬大而一相情願地推崇科學標準。
要求任何醫學應該要有科學證據,是有原因的。其中一部份的原因,在本書前面探討人類心靈產生虛假臨床經驗的部分已經介紹過了。
簡而言之,因為人類的心理機制有許多缺陷,使得我們容易產生許多自以為正確的臨床經驗,並且深信不疑。而科學家正好發明了許多科學方法,來幫助我們彌補這些心理機制的缺失,以得到真正有效的療法,並避免無效的療法對病人造成傷害。
這些科學方法,在本書後面介紹實證醫學的時候,會詳細介紹。
當大象消失,瞎子再也摸不到象
在上述的後現代主義說法當中,最後提到了瞎子摸象的比喻。這個比喻聽起來實在是很動聽。
一個瞎子摸到了大象的鼻子,就說大象長得長長的像水管一樣,另一個瞎子摸到了大象的肚子,就說大象長得跟牆壁一樣平平的,我們毫無理由說其中一個瞎子是對的,另一個是錯的。
西醫跟中醫就像是兩個摸到大象不同地方的瞎子,我們不能只說西醫是對的,中醫是錯的,這毫無理由。
但是,假設今天大象消失了,那麼,無論是摸到象鼻的瞎子,還是摸到象肚的瞎子,都會認為大象消失了,這時,兩個都對了
大象的消失,就是像是科學標準
同樣的疾病,中醫西醫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觀看,用不同的術語去描述。但是,就如同前文所提到孔恩所說的一樣,中醫與西醫都生活在同樣的世界中,面對的同樣都是人類。

中醫與西醫都生活在同樣的世界中,面對的同樣都是人類。
你中醫可以從中醫的角度批評西醫治療癌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是,今天在西醫的預防以及治療下,像是子宮頸癌、大腸癌等等癌症,比起未經治療的病人,經過西醫介入的病人不但生命獲得了延長,生活品質也獲得了改善。(中醫義和團很喜歡向大眾塑造出一個錯誤的印象,使大家以為得了癌症而不治療的病人是毫無痛苦的,但吃了化學治療的藥物之後副作用卻非常痛苦,因此西醫的治療不但只能單純延長病人短短的壽命,而且那段多出來的壽命還是充滿痛苦的──這並不完全符合事實)
同樣的,你西醫可以從西醫的角度批評中醫的臟腑理論錯得一塌糊塗,但如果臨床試驗真的證實中醫治療某種疾病具有療效,那麼就沒有理由不使用中醫來治療這種疾病
這時中醫義和團會質疑了:
「你說要用臨床試驗來證實中醫治療某種疾病有療效,正是使用西醫的標準來衡量中醫,這是不正確的!臨床試驗沒辦法證明中醫有療效,只是代表這個臨床試驗的衡量標準有問題罷了,並不代表中醫真的沒有療效!」
中醫義和團這段話的錯誤之處在於,以為科學的標準就等於西醫的標準。
科學≠西醫
事實上,本書前面所介紹的人類心理容易產生錯誤臨床知識的缺憾,是普遍存在所有人類當中的,中醫也有,西醫也有。

人類心理容易產生錯誤臨床知識的缺憾,是普遍存在所有人類當中的,中醫也有,西醫也有。這正是無論中西醫都該追求科學化的根本原因。
因此,不過是在二三十年前,西醫還沒科學化的時候,同樣存在著許多毫無療效,甚至是對病人有害的療法。直到實證醫學的誕生,強調利用科學方法來證實西醫的療效,才使得這種恐怖的西醫環境獲得了改善。
什麼?!你說西醫在二三十年前也是不科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