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我吃過的鹽比妳吃過的米還多 ──臨床經驗

在十年內,你們現在學習的知識有一半會被證明是錯誤的,更糟糕的是我們不知道哪一半是錯的。
——哈佛大學醫學院院長悉尼伯勒爾(Sydney Burwell

震驚全球醫學界的研究報告


西元2000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予爵士勳位給伊恩查爾默斯(Ian Chalmers),他是全球最著名的實證醫學研究資料庫中心──世界考科藍協會(World 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成立人。
查爾默斯在其1989年的著作《懷孕及生產的有效照顧》(Effective care in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中,提出了一份震驚全球醫學界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在婦產科平常使用的226種醫療手段之中,只有20%是對病人有益的
除此之外,30%的醫療手段甚至是對病人有害,或者其價值是存疑的,而剩下近乎一半的醫療手段,則完全沒有臨床隨機對照試驗的證據。[1]
聽到這份研究報告,我已經可以開始想像那些中醫義和團會有的反應:
「哼!你看果然吧!我就說西醫害人不淺吧!西醫只會做老鼠實驗,西醫都把人當老鼠了呢!不像中醫以人為本。
西醫只會做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什麼病就開什麼藥,完全不顧人體的個體性,不像中醫懂得辨證論治。
西醫只會拼命地提取純物質來製造藥物賺錢,人體那麼複雜,怎麼會是區區一個單純的化學分子可以治療的呢?不像中醫是利用複方來治病,能夠調整人體的陰陽氣血,使五臟六腑達到一種平衡的狀態。
霸道的西藥的副作用那麼大,傷肝又傷腎,病人病還沒好,元氣就已經損傷一大半了,把人搞得半死不活,不像王道的中醫治的是『人』而不是『病』,才是真正具有醫學倫理的精誠大醫。
只有中醫中藥,具有幾千年以來老祖宗留下來的『臨床經驗』,才是真正領先現代科技的超級醫學!正是因為中醫早就已經遙遙領先現代科技,所以中醫才會還在讀幾千年前的典籍,不像西醫的教科書幾年就改版一次,還在中醫後面苦苦追趕......。」

各位讀者如果沒有看過「鴕鳥」的話,看看上述這些說法也是不錯

本書接下來就要從心理學、統計學的角度詳細闡述,上述研究報告中,西醫婦產科臨床之所以有害的醫療手段大於有益的醫療手段,正是因為「傳統西醫學」過渡依賴「基礎理論的推理」以及「臨床經驗」──就像中醫所自豪的一樣,才會產生那麼多有害的醫療措施。
有句話說:「有些人一輩子都在犯同樣的錯,然後說這就是經驗。(some have made the same mistake for decades and then call it experience.)」

我說:「雖然你吃過的鹽比我吃過的米還多,但是鹽吃得多並不會讓你變成好醫生,只會讓你得腎臟病。」







[1] Chalmers I et al (1989), Effective care in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