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YAM專欄《公務員不休假獎金是「浪費」?──小心資本家的陰謀》

原文連結:http://n.yam.com/yam/politics/20140703/20140702394749.html?select=http://n.yam.com/tlt/politics/20140711/20140711414325.html

yam蕃薯藤新聞/黃致翰/專欄-2014年07月03日 上午09:00

根據《中國時報》29日報導,「20萬資深公僕領『不休假獎金』,年燒國庫65億元」。但這樣的事情,真的該拿來批判嗎?還是應該拿出來讚賞呢?而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也表示:「加班費這麼多是不正常的事!」;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則說,公務員應該共體時艱,她將提案全數刪除。若真的刪除了,對台灣民眾來說,真的是好事一件嗎?

其實,很有可能,當你受到這樣的報導影響而激起憤怒之情,便跟隨大眾開始聲討公務員的同時,你已經中了資本階級藉由新自由主義洗腦勞工階級而鞏固自身利益的計謀。

作為資本階級進行階級鬥爭工具的新自由主義,向來的手段就是以「效率」為唯一追求的意識形態目標,藉由讚揚自由市場、競爭、減稅、大企業、私有化,汙名化公務員、公平稅制,以達成掏空公共資產,掠奪公眾利益的自私目的。

其實,身為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誕生地的美國,跟台灣一樣,社會上同樣存在對公務人員的仇視與鄙視,同樣對公務人員的效率質疑。但根據以《為官僚制正名》一書聞名的公共政策教授Charles Goodsell所做的研究顯示,美國公務員的效率不但沒有比私人企業的效率差,甚至可能比私人企業的效率還高。

這樣的研究當然並不一定能外推到台灣來證明台灣的公務員效率也比私人企業高,但卻絕對可以證明「效率實際上比私人企業高的公務員,在民眾眼中的效率也可以是低下的」,說明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力量有多大。

同一時間,消防員張哲偉在生日前夕救火殉職的事件,也暴露出消防人員長期過勞,消防人員裝備品質的問題。新自由主義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洗腦讓民眾覺得那些在家靠利息與「租金」獲得暴利的資本階級,所得到的每一分錢都是自己「努力工作」而應得的,一毛稅都不該被課;同時又可以洗腦讓民眾覺得那些真正靠勞力付出的公務人員,所賺得的薪水都是「人民的納稅錢」,是社會資源的浪費。

令人慶幸的是,或許是太陽花學運前後一連串社會事件揭露了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神秘面紗,這次這個「不休假獎金」的報導網頁下,幾乎一面倒都是批評這兩位立委的聲音。

同時,也有許多人明智地指出,私人企業的待遇與勞動條件低下,不但不是鬥爭基層公務員、刪減基層公務員福利就可以解決的,甚至若真的刪減基層公務員的福利,惡化基層公務員的勞動條件,只是給私人企業一個更好的藉口可以壓榨底下的員工,而這或許正是《中國時報》這樣一個偏袒資方的媒體做出這樣一份報導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但從新聞底下的回應,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就是有些人雖然明白鬥爭基層公務人員對私人企業的勞工只有負面影響,但卻不精確地使用「共產主義」這樣的詞彙來形容這些鬥爭基層公務人員的立委。這樣的現象代表台灣人民對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掠奪本質理解尚不夠透徹,對社會現象的批判語彙無法跳脫新自由主義的洗腦。

1 則留言:

  1. 一個公務員月薪約5萬,強迫每天加班4小時,每月只要發一萬二,所以只要2個公務加班工時就可以累積24小時,國庫只需支出2萬4,卻可以少編一個公務員,等於至少賺2萬6,所以發加班費對國庫是賺還是賠,只要智力正常的都算得出來。
    當然身為身為一個智力正常的公務員,寧願機關多人來上班,也不願被強迫加班,還是版主認為公務員被壓搾勞力是應該的,加班連加班費都不願付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