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醫學好書大回顧之二

5.臨床腎臟病學
{###_elleryhuang/7/1024047270.jpg_###}
很可惜我run到腎臟科的時候還沒有發現這本書,所以那時候都不知道在幹嘛,尤其一堆nephritis的根本就霧薩薩。

後來是run兒科的時候跟到 的嗽 院長,每天都被電,才去逛合記結果發現這本好書。

看了這本之後,雖然 的嗽 的問題還是全都不會,但我真的懷疑這世界上有哪一本書是念了之後就會回答 的嗽 的問題的。

這本書是日本人寫的,日本人寫書也是跟英國人一樣,都會把概念介紹得很清楚,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語言的關係,有些日本人的書看起來真的天馬行空,看起來像是科幻小說,講得非常神奇,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但這本書沒有這個問題,真的寫得非常好。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6.臨床腫瘤學
{###_elleryhuang/7/1024047277.jpg_###}
這本書是中國畢業的學長寫的,雖然我後面的腫瘤各論都沒有看,但我覺得這本書只要看他前面的腫瘤學密笈,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他的腫瘤學密笈把整個臨床在診斷腫瘤,以及決定治療的思路講解得非常清楚,我是大七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真正對癌症有概念的。

不過後面腫瘤各論的地方我稍微翻了一下,好像很多都是翻譯uptodate的,可能是這樣作者的地方才會寫「編著」吧。

不過這也不錯,中文的uptodate當然念起來快多了,但缺點就是過幾年就不up to date了...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真可惜我又是大七才唸這本的,不過他第二版也是我大七才出的啦)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7.精神科臨床診斷
{###_elleryhuang/7/1024047274.jpg_###}
很可惜這本是簡體書,所以很多醫學名詞跟台灣翻的不一樣。

但這本書的原文作者寫的實在是太好了!

也是一樣把精神科醫師最重要的臨床診斷思路剖析的很清楚,看完之後才能體悟精神科絕對不是只是一直在那邊被criteria而已。

如果有能力讀簡體字,又對精神科有興趣的話,真的非常推薦。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8.胸腔X光工作指引
{###_elleryhuang/7/1024047269.jpg_###}
市面上講胸腔X光的書非常多,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讓我看得下去的,直到我找到這一本。

也不是說其他的寫的不好,可能是這本寫得非常簡單,所以非常適合我這種沒有sense的人吧。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可惜我還是大七才唸的,我大五到底在幹嘛呢?)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9. Common Clinical Cases
{###_elleryhuang/7/1024047263.jpg_###}
介紹了這本多本中文書(都是英文的哪念得完),總算是又有一本英文的了。

這本書我是大八實習中醫的時候在合記外面的五折書裡面找到的,實在是非常划算。

這本雖然是英文的,但用詞非常淺顯,大概兩個月就看完了。

藉由案例配合臨床問題,來建立起臨床的感覺及思路,而且內容非常幽默。

例如我記得有一個案例是說你是在急診實習的intern,正在休息室裡看電視影集,有護士跑進來跟你說有個吐血的病人,這時這本書的作者就問你,「你應該跟護士說「等我五分鐘」,然後把影集看完嗎?」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大七(我是大八才看的,哈哈哈)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10. Case file 內科學
{###_elleryhuang/7/1024047276.jpg_###}
這一系列的書非常有名,前一個版次的一整套都放在合記的外面打五折。

不過因為是英文的,所以我從來沒拿起來翻過。

直到最近出了中文版,我翻了翻覺得不錯,就買回家看了。

這本書雖然沒有symptom to diagnosis那樣在鑑別診斷及臨床診斷思路上介紹的那麼詳細,不過這本書的優點在於可以藉由活生生的案例來快速建立各種常見疾病的典型概念。

而且還配合美國國考題型的題目,算是一本打怪獸增加經驗點數的好書。

尤其是這本書翻譯的水準在醫學專業書籍裡算是很好的了,讀起來相當流暢。

如果是英文版的我還不見得會推薦,因為念起來還是太花時間,中文版的就非常值得一讀,在這邊也順便感謝一下辛苦翻譯的李佳欣醫師。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大七clerk(我也是大八才念的,因為他前幾個月才出,奮鬥了幾個月,總算只剩十幾頁了!)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11. Case file 外科
{###_elleryhuang/7/1024047275.jpg_###}
買了還沒看,應該也不錯吧。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大七
推薦度:未知


12.基本骨科學與創傷學
{###_elleryhuang/7/1024047266.jpg_###}
這本書也是英國人寫的!

雖然年代有點久,但感覺骨科的知識落差比較沒那麼大,而且對於醫學生來講重要的是學習基本的概念。

這本書我同學跟的VS也有推薦,聽說這位VS也是相當喜歡英國人寫的教科書呢。

總評
適合對象:大六clerk
推薦度:四點五顆星


13. The Rational Clinical Examination
{###_elleryhuang/7/1024047273.jpg_###}
這本書其實是JAMA專刊的總集,售價有點貴,如果想省錢的話其實可以直接用學校圖書館的帳號來抓
網址如下
http://jamaevidence.com/resource/523

這系列文章主要是以EBM的方式來論證如何用病史、身體檢查,或者X光、心電圖等簡單的檢查來診斷各種疾病。(Symptom to Diagnosis那本也很重視這點)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學校跟醫院教的病史詢問以及身體檢查根本就是幼稚園的程度。

例如likelihood ratio這麼重要又好用的觀念,學校居然都沒教過,醫院裡我看聽過的人也不多。

(可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4234003 )

當然這本書雖然講的是最基本的病史及身體檢查,但我覺得醫學生也不是非讀不可,因為裡面已經把病史及身體檢查給討論到獨孤求敗的境界了。

講到這本書就不得不提有一次要報case及paper給台大的李P聽,我報了一個心衰竭的個案,paper就找這本書裡的一篇如何用病史、身體檢查及X光心電圖來診斷心衰竭的文章。

其實之前同學就有跟我說過報給李P要故意去找那些很難很新的paper,他才會很高興。

可是我覺得報那些自己也看不懂的東西根本學不到東西,是在浪費時間。

所以就可以說是故意報這篇我覺得寫得非常好,也學到非常多東西的文章來報。

結果李P果然在我報的時候一直打哈欠,報完之後一直電我,說我找這篇有什麼用,病人都已經診斷是心衰竭了,你報這篇對病人有什麼用。

反而我同學找了好幾篇稀奇古怪的paper,有一篇還是在講一種看起來像是鋼鐵人的機器,裝在身體外面可以代替部分心臟的功能的,他說他每一篇都只看摘要而已,就這樣報了之後,李P果然很高興。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後悔我當初選了這篇讓我學到非常多東西的文章來報。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大七
推薦度:四顆星


14. Manual of Evidence-Based Admitting Orders and Theraputics
{###_elleryhuang/7/1024047268.jpg_###}
因為我實在是太愛EBM了,所以書名有EBM的書我都會特別注意。

這本就是把常見住院的疾病先有一段簡短的介紹,接著把所有該有的住院order都告訴你該怎麼開。

之前是因為要當intern了怕order不知道要怎麼開所以才買了這本,沒想到intern在內科根本很少開到住院order,等到外科的時候也都已經會開了不用看這本了。


總評
適合對象:大七
推薦度:四顆星


15. Evidence-Based Diagnosis in Primary Care
{###_elleryhuang/7/1024047264.jpg_###}
我就說我不會放過書名有EBM的書了!

這本書前半部很像symptom to diagnosis,後半部則是初級照顧的門診常見疾病的診斷及處置介紹。

這本書對台灣的醫生不見得完全實用,因為很大的重點放在告訴你什麼時候要轉診到大醫院去,而台灣根本就沒正式的轉診制度。

不過看了這本書之後,你才會知道原來外國人可以把病史及身體檢查研究到接近走火入魔的境界。

看了這本書之後也才知道台灣的醫學教育口口聲聲一直在那邊說病史詢問跟身體檢查很重要,可是根本就沒有教到「讓學生真的體會到這很重要」的程度。

到最後「病史詢問跟身體檢查很重要」只變成了一句咒語,好像每天對學生念個幾次就可以顯現自己很厲害。

或者教了半天還是在最初級的、外國人根本沒聽過也沒在用的LQQOPERA、十大系統上面打轉。

到最後學生只學會怎樣應付被電,面對病人的時候還是不會看病。


對了,這本書也是英國人寫的。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門診醫師(這本書我到目前為止只看了幾章而已,不過應該值得用一輩子的時間去讀)
推薦度:四顆星


16. Diagnostic Strategies for Interna Medicine
{###_elleryhuang/7/1024047265.jpg_###}
這本書我只讀了第一章而已,感覺還不錯,也是可以建立臨床思路的好書,特別適用於住院病人。

缺點在於年代有點舊,所有EBM的程度還不夠。


總評
適合對象:大七~R(打算PGY再來好好K一下)
推薦度:四顆星

4 則留言:

  1. 學弟 你真是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2. 哪裡哪裡



    學姐也是不錯有趣阿~



    而且又正~

    回覆刪除
  3. 你好:

    請問你有沒有什麼推薦的免疫學書籍(簡中

    英文亦可)?謝謝!

    回覆刪除
  4. http://as.wiley.com/WileyCDA/W

    ileyTitle/productCd-

    0471326593.html



    或許可以看看這本,雖然這本我買了之後

    只看了其中一章而已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