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醫學好書大回顧

因為要介紹某人我所讀過的醫學好書,就順便在這裡PO一篇分享給大家啦~

1. Symptom to diagnosis
{###_elleryhuang/7/1024047262.jpg_###}

這本書真的可以說是我整個大學期間(雖然還沒結束XD)唸過最讚的一本書!

他的架構就像大家都很愛買的那本POMD一樣,以症狀為主題,不過這本是以病案為引導,介紹你要如何去approch這個症狀,接著介紹各種鑑別診斷,且每個鑑別診斷都有言簡意賅的介紹,而且從病史、身體檢查、到實驗室檢查,全部都有EBM。

看了這本書你才會知道外國人根本沒在搞什麼LQQOPERA,還是什麼十大系統、經濟學法則之類的,這些東西從剛進醫院開始被電了三年,最後只學會怎麼應付被電,真的面對病人還是沒有思路。

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每一種症狀都有最適合的思考路徑。

最棒的是這本書的第一章總括介紹了整個西醫臨床醫學的診斷模式,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敢說我真的懂得什麼叫做診斷思路,不過這東西我在學校從來沒上過,在醫院也沒有人教過。

有關這個診斷思路,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elleryhuang/14215793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真可惜我居然是大七才唸到這本書的,所以才那麼弱)
推薦度:五顆星

PS:那本POMD真的很爛,我每次都看不到一頁就看不下去了,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買

2.基礎外科學

{###_elleryhuang/7/1024047271.jpg_###}
這本書是英國人寫的,之前有人跟我說過一句話,我忘記是誰說的,他說「美國的教科書(例如 哈裡頌 內科)都是寫給教授看的,英國的教科書才是真的為醫學生寫的。」

可能也是因為我程度太差,所以才覺得這是一本好書,不過這篇文章本來就是在推薦我喜歡的書,所以我還是要推薦這本書,哈哈!

至於大家都很愛買的外科學回憶,我也忘記是那個VS說過,「沒有remember怎麼有東西recall咧?」,而我就是從來沒有remember的人,所以這本書雖然寫的很簡單,但是真的是概念清晰,觀念透徹。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
推薦度:五顆星

3.Oxford Handbook of Internal Medicine
{###_elleryhuang/7/1024047272.jpg_###}
這本又是英國人寫的,而且是鼎鼎大名的牛津手冊,可是台灣好像很不流行。

我是在大五去八八水災義診的時候看到在愛爾蘭唸醫科的Steven在看這本書,我一看到馬上就被裡面精美的全彩印刷給吸引過去了。

Steven說英國的醫學生都用這本,還說R把這本唸完就超強的了。

所以自從我買了這本之後就把小麻完全放在家裡啦!

這本書也是維持英國人寫書一貫的水準,概念都介紹的非常清楚。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真可惜我還是大七才唸這本的,所以才那麼弱)
推薦度:五顆星

4.圖解小兒科學
{###_elleryhuang/7/1024047267.jpg_###}
你看這精美的封面,你能不愛上這本書嗎?而且好像還是一個五歲小孩畫的。

沒錯這本書還是英國人寫的,內容也非常簡單,非常適合我。


總評
適合對象:大五clerk(我大五念了一半,大七念了一半)
推薦度:五顆星

待續...

6 則留言:

  1. :DDDDDDDDDDDDDD 耶耶耶~~~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2. (舉手)對於非醫科的人,有什麼推

    薦的書呢?

    回覆刪除
  3. 有關哪一類的呢?

    回覆刪除
  4. 學長謝謝 正在煩惱未來的一年

    intern要念什麼書以後

    無意間搜尋到你的部落格

    發現很多時用的書

    我也喜歡日式和英式這種

    簡單扼要 條理清楚

    注重要點和thinking process

    的書

    不會向美式教科書

    小麻過於簡陋

    大哈又過於繁雜



    我是北醫的 以後有機會請學長多

    指教XD

    回覆刪除
  5. 多多指教囉~



    過幾天來打一篇「醫學學習之路必須打破

    的心魔」好了,哈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