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一篇會讓我被中醫界圍剿的文章 密辛大公開

從未知事物追溯已知事物,能緩解焦慮,令人感到愉快、滿足,也能讓人覺得擁有力量。未知事物經常令人感到危險、不安和焦慮,而人的第一個本能就是消除這些令人苦惱的狀態。第一原則:任何解釋都比沒有解釋好......因此,創造原因的動力向來源自於恐懼。
——尼采

20071120日,我看到了這篇新聞:
一般人一天建議喝水量是8大杯、共2000c.c.的水,卻有一名妙齡女子誤信喝水可降血壓,連續3個月,每天喝相當於28大杯、7000c.c.的水,結果併發水中毒、陷入昏迷,送醫搶救後,人是清醒過來了,卻也永久失明。
為了身體好,多喝水準沒錯,但是一名26歲的女子喝水卻喝過頭,因為患有輕微的血壓偏高,誤信喝水能降血壓,最近3個月每天都狂喝7000c.c.,結果血壓沒降成,不但常跑
廁所,最後還因為慢性水中毒,昏迷送醫。
台大家醫科主任姚建安表示:『如果說水中毒的話,一般來講,會造成我們血液當中電解質鈉離子、鉀離子,甚至有一些鎂離子、鈣離子都會偏低。』
女子送醫後,透過電腦斷層發現,她的腦室因為腦壓高被擠壓,血鈉值一路往下降,雖然醫生給予補充鹽份,提高血中鈉濃度,但是腦部枕葉出血,導致皮質性目盲,眼睛竟然看不見了。
姚建安表示:『我們腦中水分如果太多,會造成腦細胞水腫,破壞掉,會造成腦壓增高,腦壓增高就會壓迫到我們的視神經。』
醫師表示,這名女子是病態性喝水,每天喝水的量超過一般人的3倍,慢性水中毒的機會大大提高。提醒民眾,多喝水雖然對身體好,但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3000c.c.,免得傷身。
一本預言現代醫療新聞的中醫古書
接著,在BBS批踢踢的中醫藥學術討論板中,出現了一篇對這則新聞的評論文章: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之前看的一本書,是我爺爺留下來的,已經舊到封面都不見了。
那一段是寫說:
目者,人之精明也,命門也。五臟六腑之精,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人以五藏為本,五藏之中,又以肝為目之主,目為肝之竅。何也?肝者,厥陰風木,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之天陽所以上騰,春三月,三陽開泰,繼而大壯,繼而小畜,風木升發,陽氣上騰。而人亦應之。故飲入於胃,游溢精氣,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佈,五經並行。肝之所以為也。此所以人之精氣,皆上注於目也。
今牛飲白水,水者木之母也。而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水就濕,火就燥。今水飲急入於胃,直趨小腸,由下焦滲入膀胱,不及生木,肝木無以為升,故兩目不得養,終至失明也。治法當以培中焦之土氣為本,土克水也,另酌加厥陰肝木引經藥,太陽膀胱亦通於命門,故羌活必不可少矣,但引經藥亦不可多,多則君臣佐使顛倒,方不效矣。
為方:人參、白朮 各三錢 乾薑 二錢 甘草 一錢 柴胡、羌活各一分
簡而言之,這篇文章利用中醫理論來解釋多喝水導致失明的原因,並且根據所推導出來的病因提出了相應的中藥方劑治療。
整篇文章寫得頭頭是道,十分令人好奇究竟發文者的爺爺所流傳下來的古書來頭如何?
不過,在我的眼中看來,這篇文章根本就是垃圾
目者,人之精明也,命門也。」
目就是眼睛,眼睛在《黃帝內經》之中又被稱作「精明」或是「命門」,所以這句話只不過是連續丟出兩個眼睛的同義詞來唬人而已,若是沒有研究過《黃帝內經》,或者研究的是愛唬人的江湖術士解釋的而不是基於歷史學語言學解釋的《黃帝內經》,便很容易被這個表面上氣勢萬鈞,實際上卻同義反覆的開頭所唬得一愣一愣的。
五臟六腑之精,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
這句話也不過是抄襲《黃帝內經》罷了,企圖利用權威心理,更進一步唬人。
這句話的意思是:眼睛之所以能看到東西,是因為接受了五臟六腑的精華的關係。這是標準冷讀術的模糊概括化手法!五臟六腑全包!
甚至在中醫理論裡面,利用五行學說,人體的任何一個部位都可以跟五臟之一扯上關係!一整個人全包!
這樣一來,任何一個失明的人,不管全身上下任何一個地方出問題,都可以用中醫理論來解釋了!
人以五藏為本
是啊!人以五臟為本,電腦以中央處理器、記憶體、硬碟、電源、輸出輸入裝置為本!and thenso what
五藏之中,又以肝為目之主,目為肝之竅。何也?肝者,厥陰風木,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之天陽所以上騰,春三月,三陽開泰,繼而大壯,繼而小畜,風木升發,陽氣上騰。而人亦應之。故飲入於胃,游溢精氣,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佈,五經並行。肝之所以為也。此所以人之精氣,皆上注於目也。
這一段看起來很文氣很長,當中又充滿了看似高深的詞彙,但是仔細推敲文章脈絡,其中「天三生木,地八成之」不過是中國傳統數術學的一些套語,與文意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拿出來唬人。
而「三陽開泰,繼而大壯,繼而小畜」,也只不過是故意賣弄《易經》術語,三陽開泰只不過是易學上對應到一月的掛象而已,大壯是二月,小畜三月,簡單來說這句話就等於「春三月,就是一月、二月、三月」,原來如此,受教了。
至於「飲入於胃,游溢精氣,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佈,五經並行」,又是抄自《黃帝內經》,是每一個中醫系學生都會寫在考卷上充字數、騙分數的段落。對於這段文字的解釋,現代中醫教材也是錯誤百出,不過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之內。
我們把這段話的廢話去掉,意思大概是說:
「為什麼肝主管眼睛,眼睛是肝臟在體表所開的洞呢?因為根據五行學說,肝所對應的是春天的三個月份,而春天的三個月份根據陰陽學說或易學來講,是陽氣上升的季節。
所以根據天人相應的中醫原理,人體五臟的精華是透過肝氣升發上去的,就像肝所對應的春天陽氣生發一樣。
根據前一段所述,人體五臟的精華送到眼睛,眼睛才能看見東西,而肝臟正是負責升發人體精華的,所以肝才主管眼睛,眼睛是肝臟在體表所開的洞!」
今牛飲白水,水者木之母也。而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水就濕,火就燥。今水飲急入於胃,直趨小腸,由下焦滲入膀胱,不及生木,肝木無以為升,故兩目不得養,終至失明也。
到這邊讀者們應該可以自己挑出哪些文句純粹是想要利用權威心理而抄來唬人的,沒錯,就是「水者木之母也。而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水就濕,火就燥」。讀者可以試著把這一段話拿掉,再加上去,看看究竟有什麼差別。
講了那麼多廢話,重點終於出來了!
「今水飲急入於胃,直趨小腸,由下焦滲入膀胱,不及生木,肝木無以為升,故兩目不得養,終至失明也。」
喝水喝太多,來不及停留在胃,肝木(肝木是啥?就是肝臟!肝臟在五行上屬木,肝跟木連在一起使用多有震懾人心的效果阿!)就沒有辦法升發精華到眼睛,也就是水不能生木,所以眼睛得不到精華,人就失明了!)
治法當以培中焦之土氣為本,土克水也,另酌加厥陰肝木引經藥,太陽膀胱亦通於命門,故羌活必不可少矣,但引經藥亦不可多,多則君臣佐使顛倒,方不效矣。
為方:人參、白朮 各三錢 乾薑 二錢 甘草 一錢 柴胡、羌活各一分
這篇文章的最後提出了治法以及處方,處方怎麼出來的不是重點,總之是根據上述對於喝水多導致失明的病因病機推論所擬出來的方劑。

這就是中醫理論厲害的地方!任何的現象都可以得到解釋,任何的解釋都可以擬出方劑,最厲害的是,擬出了方劑接下來就沒了!

這個方劑是不是真的有效呢?似乎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前面「病因病機」的推導,換句話說,重點在於你的文筆好不好,重點在於你瞎掰的技巧厲不厲害,能不能唬到人。
大前研一認為的現代人思考最大盲點
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中提到,現代人思考的最大盲點就是沒辦法認清「假設並不等於證實」。
要做出假設誰都可以,而做出的假設內容也是怎麼樣都可以,但重點並不在於做出假設,而在於驗證假設。
這篇「爺爺的古書」對於喝水過多導致失明的解釋,含糊空洞,花言巧語,且根據解釋所擬出來的方劑,並沒有經過驗證──甚至作者連驗證的意圖都沒有。
總而言之,「爺爺的古書」在鬼扯
或許你會說,以上對於「爺爺的古書」的分析,都只是我的個人意見而已,怎麼能夠證明作者是真的有意圖想要唬人呢?
難道你是作者嗎?
沒錯,我就是「爺爺的古書」的作者。
令我噴飯的是,批踢踢中醫藥學術討論板中,對於這篇文章,居然出現了許多讚賞的回應!例如:
「這個解釋方法挺有趣的。」
「說的好!令爺爺的書可有緣拜讀呢?感恩啦!」
令人欣慰的是,同時也有明眼人看出了「爺爺的古書」的荒謬,提出了質疑:
「所以照上面藥方,失明有多少機會痊癒,還是一定痊癒?如何與病患講解效果呢 會好不會好呢?」
但可惜的時,接著又出現了對於這個有智慧的質疑聲的反駁:
「用數據檢視中醫是現代的精神,但無法看到中醫原貌...
不用數據檢視中醫,要用什麼方法來檢視中醫呢?臨床經驗嗎?臨床經驗是什麼?「根據我醫治一百多個吧...一百多個這種病人的經驗,這種狀況吃這個藥方幾乎(恩八九十個吧)都會好」哇!原來這就是大大超越現代「用數據檢視的精神」的所謂「中醫的原貌」!
還是說其實中醫的原貌就是根本不管開出來的方劑能不能治好人?
這位明眼人繼續質疑:
「到底吃了,眼睛會不會看得到?病人這樣問,如何回答?」
沒想到,接著這位明眼人又受到了圍攻:
「樓上y大的語氣很難讓人感覺是在討論,措詞可以娓婉點嗎?」
哪裡不像是在討論了?哪裡不娓婉了?
接著,所有回應裡面最令我啼笑皆非的回應出現了:
「覺得鬼扯的人(說這篇文章在鬼扯的回應是我故意叫朋友回應的),可否解釋覺得怎樣鬼扯呢?這裡面牽扯到易經,看不看的懂,都是個大問題
我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高興的是,原來我的唬人技巧已經出神入化;難過的是,原來唬人這麼容易。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第三次引用我的偶像徐靈胎的話:
其醫案,則襲幾句陰陽虛實、五行生克籠統套語,以為用溫補之地,而文人學士又最易欺,見有陰陽、五行等說,即以為有本之學,深信不疑。
而文人學士又最易欺,見有陰陽、五行等說,即以為有本之學,深信不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