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虛假的控制感

惡搞魔術師
網路上流傳著一部惡搞世界知名魔術師大衛考伯菲的影片。

只見片中的「魔術師」對著電梯門做出移動的手勢,電梯門便順勢而開,對著手扶梯做出向上的手勢,手扶梯便順應而上,我們都知道這些自動設施原本自己就會動,根本不是「魔術師」的魔力造成的,也因此我們會對著這段惡搞影片笑得人仰馬翻。
這個「魔術師」是刻意配合著自動設施的動向而做動作,造成一種「控制」的感覺,不過,如果「魔術師」的動作並沒有配合著自動設施的動作,我們還會產生「控制」的感覺嗎?
虛假控制感的心理實驗
有一個心理學實驗是這樣的:
受試者試圖藉由「按下某個按鈕」來「開啟燈光」。受試者被告知這個按鈕「可能」可以用來控制燈光。
事實上,燈光的開關完全隨機,而且與受試者按鈕的動作毫無關係。
雖然受試者對燈光不具備任何控制,但他們的知覺卻頗為不同。
受試者居然經歷到了控制燈光的幻覺!並且對研究人員表示他們能夠控制燈光的開關。
不但如此,當燈光開啟的次數越頻繁時,受試者也就越容易認為自己對燈光具有控制力。
換句話說,當我們越對結果感到滿意,便越容易自我奉承地認為一切都得歸功自己。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虛假控制感?
這就與心理學上的「鮮活性效應(vividness effect)」,或者卡尼曼跟特沃斯基所提出來的關於人類評估事情發生機率的其中一個心理機制(啟發式,heuristics)「便利性」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