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人類的心理如何構造出 虛假的臨床經驗?

(大腦)會假裝知道它不可能知道的事物,正因為它自以為無所不知,它甚至知道實際上並不存在的知識。
——蔻德麗亞范恩(Cordelia Fine),
《住在大腦裡的八個騙子》(A Mind of Its Own

首先,為了方便以及簡單,我接下來要討論的「臨床經驗」,特別指的是以下兩種信念:
1)某某藥物(或其他治療手段)對於治療某某疾病或症狀有明顯的療效。
2)病人的某些症狀變化以及藥物(或其他治療手段)的使用,證明了我的醫學理論是對的(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
西元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破天荒地頒給了一位「心理學家」,丹尼爾卡尼曼(Danniel Kahneman)。
卡尼曼以及另一位同樣出色但卻不幸在1996過世而來不及享受諾貝爾獎榮譽的同事──阿摩斯特沃斯基(Amos Tversky),最偉大的貢獻,就是進行了許多有關人類「非理性想法以及行為」的實驗研究。
本書接著就主要引用他們的研究成果,以及其他同樣卓越的心理學、統計學理論,來闡明下述事情:
人類的大腦究竟是怎樣產生對於臨床經驗的信念的?而這些信念又有多可靠,或者說多不可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