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台灣醫界悖論之《評鑑與聯考》

我之所以在近年來越來越支持廢除高中聯考(不代表支持現行十二年國教具體政策),最大的原因,就是隨著社會經驗越來越多,慢慢發現,危害一個組織(或社會)最大的行為,幾乎都是出於沒有合作力,而非沒有競爭力,甚至是出於太多競爭力。

從小到大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競爭的重要性,並且用體育比賽之類的隱喻來將競爭美化為單純具有激發潛能效果的一件事情。

但隨著社會心理學類的書越讀越多,以及社會經驗的累積,才慢慢體會,就像體育競賽也有逼迫運動員不得不使用禁藥的副作用一樣,一個組織或社會中的競爭環境,也存在「與劑量相關」的副作用(也就是競爭越強,危害越大)。

說到競爭過度的環境帶來的社會危害,最好的例子就是醫院評鑑了。

我最近才慢慢明白,其實醫院面對評鑑而做出的很多很誇張的措施,評鑑事實上根本沒有明文要求。重點醫院認為在於評鑑的結果事關重大,會決定醫院能不能升等,給付的錢多不多,因此才會出現假班表,且連醫院的椅子都要照顏色排得井然有序,噁心到了極點。

而且不要又把這樣的現象歸因於台灣人的民族劣根性。根據在美國當醫生的朋友的朋友轉述,美國的醫院遇到評鑑,也是在那邊連夜偽造會議紀錄(當然我就只有這麼一個二手消息,不一定是真的符合大部分美國醫院的實情)。

這就像是高中聯考,因為分數事關錄取的高中,而錄取的高中又確實事關未來的前途與錢途(經研究證實),導致國中生對聯考的分數錙銖必較,非課本的書不讀,體育美術課不上。這根本根考試題目刁不刁鑽、有沒有鑑別度無關。

所以國外的教育研究才會稱這種考試為「高風險考試」,並且早就發現高風險考試對學習有負面的影響,而與考試題目刁不刁鑽、有無鑑別度無關。

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反對廢除高中聯考,認為重點在於改進題目的刁鑽性跟鑑別度的人,並沒有抓對重點的原因。(考試刁鑽性跟鑑別度當然無論什麼理由都該不斷求進步,只是這根本無法解決高風險考試對學習的負面影響。)

所以我完全不反對考試,只反對高風險考試。

圈內人當然都罵評鑑罵的要死,但殘酷的事實是,這不過是在自相取暖罷了!在很多受過中華民國優秀教育的民眾眼裡,醫院評鑑當然是一件很好的事!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如果沒有評鑑的話,台灣的醫生早就跑去打LOL了(咦)!」,而且你們醫護人員老是在那邊靠盃評鑑都是演戲,班表都是假的,可是要演戲的是你們自己耶!班表也是你們自己偽造的耶!關評鑑屁事?哪有國中生自己作弊還怪高中聯考的道理?

我不求沒讀過教育研究書籍,或沒親身體會過評鑑的民眾,了解高風險考試的過度競爭對社會帶來的危害。只求至少那些每天靠盃評鑑,但其實卻每天被民眾靠盃你不要靠盃評鑑(就像我被靠盃你不要靠盃高中聯考一樣)的醫事人員能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