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中醫理論的發生學之藏象學說

歷史研究切忌用後人的思想意識、文化水平去比附古人,將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情搞得越來越玄。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所長廖育群,《岐黃醫道》

中醫藏象學說超越現代科學的知識水平?

本書前文《中醫的藏象學說》,指出了現代中醫的所謂的藏象學說「漏洞百出」、「前後矛盾」。充其量不過是想藉由「套套邏輯」唬人。
為什麼我說「現代中醫所謂的藏象學說」?
因為,現代所謂的藏象學說,根本是現代中醫創造出來的一種「學說」
創造學說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明明是現代人創造的,卻硬要說是古代中醫就發展出來的一種學說。
這正是偽科學的特徵之一──訴諸遠古智慧。
《中醫基礎理論》宣稱:
「藏象學說所闡釋的臟腑生理功能,必然『超越』了人體解剖學的臟腑範圍......雖與現代人體解剖學的內臟名稱相同......(卻)難以用現代人體解剖學中同名內臟的生理功能去進行『闡釋』。
因此,藏象學說所闡釋的五臟生理功能,並『不侷限』於人體解剖學中的某一臟器,而是以取象比類的方法概括而成的生理病理概念。」
好個「超越」,好個「不侷限」啊!
這段話乍聽之下有理,事實上卻經不起推敲。
為什麼我們要用現代人體解剖學中同名內臟的生理功能去進行「闡釋」呢?難道我們期待可以用現代人體解剖學去闡釋兩三千年前的人體知識嗎?
如果兩三千年前的人體知識就已經達到甚至超越現代解剖學的水準了,那才真的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中醫基礎理論》說:
「藏象學說所闡釋的臟腑生理功能,必然『超越』了人體解剖學的臟腑範圍」。
是怎樣個超越法呢?
兩三千年前所描述的臟腑生理功能,與現代人所認識的不同,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就像古代人認為打雷是因為天上有雷公、月蝕是因為有天狗的關係,我們從來不會去取笑古人愚笨,因為人類的文化以及知識都是不斷累積的,我們怎麼能夠妄想古代人的知識水平會跟現代人一樣?
古代所描述的臟腑生理功能,自然是跟現代人體解剖學所描述的臟腑不同,但是我們又怎麼能稱之為「超越」?
一個三歲小孩的語言能力,想必跟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有所不同,那麼我們要說這個三歲小孩的語言能力「超越了」二十歲的年輕人嗎?
中醫義和團聽到我這麼一說,一定會跳出來指責我「用西醫的標準去評斷中醫」、是「西醫沙文主義」。
難道我指出了兩三千年前古代臟腑生理知識不如現代這個合情合理的事實,就是「用西醫的標準去評斷中醫」、是「西醫沙文主義」嗎?
那如果有人說一個三歲小孩的語言能力不如二十歲的年輕人,這是不是「用年輕人的標準去評斷三歲小孩」、是「年輕人沙文主義」呢
沒錯,中國古代的臟腑生理知識絕對不可能跟現代解剖知識所描述的一樣
──因為有很多錯誤。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不只是中國古代,西方古代的解剖知識,同樣是錯誤百出
但是如果用古代的知識水平去看待這些錯誤,就會發現這些錯誤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甚至,如果能用歷史發展的眼光去審視古人的臟腑解剖知識,仔細瞭解兩三千年前的文化水平,就會發現古人是多麼的了不起,多麼的有智慧。
相反地,中醫義和團嘴裡說別人「用西醫的標準去評斷中醫」、「西醫沙文主義」,自己卻是「用後人的思想意識、文化水平去比附古人」,一看到古人的解剖知識與現代所描述的不同,就深怕別人笑他們落後無知,只好創造出了什麼藏象學說,說什麼「藏象學說所闡釋的臟腑生理功能,必然『超越』了人體解剖學的臟腑範圍......雖與現代人體解剖學的內臟名稱相同......(卻)難以用現代人體解剖學中同名內臟的生理功能去進行『闡釋』。因此,藏象學說所闡釋的五臟生理功能,並『不侷限』於人體解剖學中的某一臟器,而是以取象比類的方法概括而成的生理病理概念。」
將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情搞得越來越玄。
詭辯技巧大公開:不如人就說自己「超越」人
如果依照中醫義和團的這種邏輯,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這麼說:
「雷公打雷學說所闡釋的氣象物理現象,必然『超越』了當代物理學的粒子範圍......雖與現代物理學的現象名稱相同......(卻)難以用現代物理學中同名現象的物理功能去進行『闡釋』。因此,雷公打雷學說所闡釋的氣象物理現象,並『不侷限』於現代物理學中的某一現象,而是以取象比類的方法概括而成的氣象物理概念。」
說到這裡,我就想到我小時候有一次歷史差一題就滿分,我跟老師說:
「我這一題的答案跟標準答案不一樣,是因為我『不侷限』於標準答案,我『超越』了標準答案,我的答案難以用標準答案去進行『闡釋』,所以應該要給我分數。」
於是老師就給我分數了......最好是。
自卑而導致西醫沙文主義的中醫義和團
要學好中醫,切忌像中醫義和團一樣「用後人的思想意識、文化水平去比附古人,將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情搞得越來越玄」
這才是真正的「西醫沙文主義」
事實上,中醫義和團這種行為所透露出來的心態,就跟那些緊抓住陰陽五行不敢放的人一樣,極度的自卑。
中醫義和團不知道人家只管中醫有沒有療效,不管你兩三千年前的解剖知識正確不正確──因為不可能正確,東西方皆然
中醫義和團對於中醫的療效根本沒信心,所以才只怕別人笑他們的解剖知識與現代的研究不同,於是只好遮遮掩掩,說什麼「中醫所稱的臟腑不是實質的臟腑」。
殊不知,這麼做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因為一旦你說「中醫所稱的臟腑不是實質的臟腑」,就不得不回答這樣一個問題:「那中醫的臟腑到底指的是什麼?」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掀起了「中醫臟腑實質研究」的熱潮。
迄今為止,雖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但所取得的成果,不但對中醫學的發展貢獻甚少,對整個醫學的發展也毫無意義。[1]
藏象學說好比柯林頓的性醜聞
藏象學說的提出,就好像是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在面對與白宮實習生陸文斯基的緋聞案時,一開始否認他們有「性行為」,後來被發現他們確實有「口交」,於是柯林頓只好辯稱「口交」不算「性行為」。也讓這件事情永遠成為一個笑話。
我們要讓中醫成為一個笑話嗎?
要學好中醫,就要確實研讀第一手的古籍資料,並且瞭解中國古代文化,同時以西方古代醫學史為借鏡,這樣才能讀懂中醫,而不被義和團式的民族主義潮流牽著鼻子走。
那麼,根據古代文獻,中醫的臟腑理論到底是怎麼樣呢?




[1] 回歸中醫》,張效霞,青島出版社,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