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我們是怎麼被醫學理論催眠的

主考官:為什麼鴉片使人昏昏欲睡?
Argan醫生:因為鴉片具有一種「催眠能力」(a virtus dormitiva)。
合唱團唱道:Bene, bene, bene, bene respondere.(拉丁文,意為「很好、很好、很好、很好的回答」)
——經典喜劇《想像的疾病》(Moliére, Le Malade Imaginaire, 1673

為什麼鴉片使人昏昏欲睡?


上文說明了,因果關係其實是人類用來理解這個世界而產生的一種概念,受到客觀事實與主觀心靈的共同影響。
因此,我們在面對任何號稱的「因果關係」時,都必須小心以對,仔細地分析此因果概念的形成過程,瞭解其中哪些來自於客觀事實,哪些來自於人類心靈的構造。
為什麼鴉片使人昏昏欲睡?
因為鴉片具有一種「催眠能力」(a virtus dormitiva)。亦即,「因為鴉片具有「催眠能力」,所以鴉片使人昏昏欲睡」。
這個因果關係到底解釋了什麼?
如果你已經讀了本書之前的部分,你應該可以一眼看出,這個所謂對於鴉片使人昏睡的因果解釋,事實上根本什麼也沒有解釋。
我們還是用同樣的思路來思考問題,第一步:「催眠能力」(a virtus dormitiva)是什麼意思?
Dormitve這個字是來自於拉丁文中的動詞「dormire」,意思是──去睡覺!
所以,這個貌似因果關係的解釋,根本只不過是在說:
鴉片之所以會讓人睡覺,是因為它會讓人睡覺![1]
但是這樣子講就看起來太蠢了──所以只好換一種看起來比較高深的講法──「催眠能力」(a virtus dormitiva)!
你可能覺得,真的有人會被這種「套套邏輯」的解釋給唬住嗎?
「當然有,而且還很多人被唬住,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愛用這種套套邏輯的解釋來唬人了。」(按:如果你能抓出我以上這句話的邏輯謬誤,以及說明這個邏輯謬誤為什麼能夠唬人,那麼你就出師了,這本書不用再看下去了)
催眠原則
NLP創始者的四個老師之一,人類學家以及溝通大師葛雷格里貝特森(Gregory Bateson),將這種循環解釋的唬人手段稱為「催眠原則」(Dormitve Principles[2],意為「將你聲稱要解釋的事物以一個更為抽象的描述重新包裝」[3]
以催眠原則所包裝出來的虛假因果解釋,正是我們要瞭解因果這個概念所必須弄清楚的第一件事情。
「你之所以會說謊,就是因為你是一個愛說謊的人。」
「讀者之所以會買我的書,是因為他們心中燃起了一股購買我的書的慾望。」
「你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你沒辦法壓抑你心中的怒氣。」
這些催眠原則下的虛假「解釋」,事實上不比單純「描述事實」帶給我們更多的訊息。
但就如本書前面所說,人類天生喜歡聽故事,而一個好聽的故事,絕對不能只是描述事實。
一個好聽的故事,必須能夠滿足人類尋找因果關係的天性,以抒解我們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感。

利用催眠原則將對事實的描述包裝成一種抽象的因果關係,便會使得我們對於未知事物產生一種自以為知道很多的錯覺。

還記得裂腦實驗嗎?我們的左腦藏著一位愛說故事的解釋者,飢渴地為任何事物編織因果關係,甚至說謊也在所不惜──即使所欺騙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因此,自從有人類以來,催眠原則下的虛假解釋就不斷地被創造出來,用以帶給人類一種自以為瞭解大自然的集體幻覺。
例如古代的中醫認為,人會生病有兩個因素,首先是外在的邪氣,但若只有外在的邪氣則人並不會生病,人會生病都是「因為」自己本身正氣虛弱,外在的邪氣才有機可乘。[4]
這個解釋表面聽起來非常有道理,而且也是任何一本基礎中醫教科書都會提到的重要觀念。
但是,這個解釋真的有解釋什麼嗎?
究竟什麼叫作正氣虛弱呢?
如果你只能在看到一個人生病的情況下才說「啊,這個人正氣虛弱」;如果你只能在看到一個人沒有生病的情況下才說「啊,這個人正氣充足喔!」,那麼,關於人類生病的正氣解釋,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催眠原則!
注意!我並不是說我們完全不能使用催眠原則。
貝特森也說了:「催眠的解釋仍然『允許外展』」[5]
例如,關於人體因為正氣虛弱而生病的解釋,其中「正氣」的概念,若如上所述,只能透過「生病與否」來理解與得知,那麼這個「正氣」只是一個抽象虛無的概念,這時這個催眠解釋一無是處。
但是,若我們能夠針對這個「正氣」的概念進行研究,形成了不依賴「生病與否」來理解與得知的「正氣」概念,這時,原本的催眠解釋就脫胎換骨了。
實際的情形可以是這樣的,根據一開始的催眠解釋,「正氣虛弱」其實是「生病了」的一個唬人的說法,那麼首先我們就必須承認個事實──我們是在使用催眠原則,「正氣虛弱」其實是「生病了」的一個唬人的說法。
接著,我們就可以暫時放棄「正氣虛弱」這個只是用來唬人的概念,「專心的去研究那些『生病了』的人,而不是浪費心力去找尋什麼『氣的實質』」。
如果我們發現,這些生病的人,比起健康沒生病的人來說,較高比例具有某些特質,例如活動力低、講話小聲、體重輕、食量小、體溫低......等等,我們就可以利用這些特質,來形成一個新的「正氣虛弱」的概念,這時,原本的催眠解釋,就不再一無是處;事實上,這時已經不能再稱為是催眠解釋,因為我們對於「正氣虛弱」已經有一個不依賴生病與否的具體概念了。
接著要注意的是,形成一個不依賴生病與否的具體「正氣虛弱」概念,只能讓這個解釋脫離催眠原則,還不能夠成為一個真正的因果解釋。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因果解釋,必須再經過事實(實驗及統計)的驗證,證明新的「正氣虛弱」概念,真的與「生病」有關。
其實,上述從催眠解釋跳脫催眠解釋,最後成為真正的解釋的兩個階段,正體現了本書始終強調的思考的兩個步驟:
1)是什麼意思?你所說的概念真的存在嗎?還是只是拿來唬人?
2)有什麼證據?確定了假設的概念之後,必然需要驗證假設,否則只是在天馬行空。
舉個醫學史上實際的例子。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這種疾病,會「造成」病人產生妄想(delusions)、幻覺(hallucinations)、混亂的言語、脫序的行為,或情緒低下等負向症狀[6]
等等,這句話怎麼看起來像是催眠解釋?
精神分裂症是什麼意思?
現代精神醫學對於精神分裂症的診斷,依據的完全是症狀,也就是說,當且僅當一個產生上述精神分裂症症狀的人,我們會說也才能說他得了精神分裂症。
可是你卻又用精神分裂症當成那些症狀的原因來解釋──為什麼他會有這些症狀?因為精神分裂症;為什麼他有精神分裂症?因為他有這些症狀。
這不正是一種催眠解釋嗎?
是的,在一開始,這個解釋完完全全是一種催眠解釋。
可是,這一點也無礙於我們使用精神分裂症這個概念。
只要我們能夠自覺這是一個催眠解釋,不要將之當成真正的因果解釋,便不會受到表面上的因果模式所愚弄──要瞭解這只是人類心靈對於因果概念的一種隱喻使用。
也就是說,精神分裂症這個概念,一開始只不過是代表了產生相關症狀的一群病人所生的疾病的概念罷了,不要將之當作「原因」來看待。
總之,精神分裂症這個概念是產生了。
隨著一個世紀以來人們對於精神分裂症病人的研究,醫生們除了對於症狀的描述更精細以外,還發現並證實了精神分裂症與遺傳及基因的關係,並且排除並否證了許多人類猜想的造成精神分裂症的原因,例如父母的教養、矛盾的言語與行為對待等等......
這時,我們再說精神分裂症會「造成」病人產生妄想、幻覺等等症狀,就不再只是一個催眠解釋,因為精神分裂症的概念已經被外展了,我們擁有豐富的對於精神分裂是什麼、不是什麼,受什麼影響、不受什麼影響的研究資料。
這個解釋不再是零訊息,相對地,當我說精神分裂症的症狀是因為精神分裂症所造成時,其背後的意義,在於人們對精神分裂症的龐大研究,這些研究透過精神分裂症這個概念給統合起來,並且藉由精神分裂症這個概念給連結到病人身上。
解釋到這裡,我們來分析一下中醫的唬人技巧。
冰淇淋屬寒乎?屬熱乎?
吃冰淇淋為什麼對身體不好呢?
有些中醫會跟你說,「因為」冰淇淋是屬寒的,「所以」冰淇淋對身體不好。
又有些中醫說,「因為」冰淇淋是屬熱的,「所以」冰淇淋對身體不好。
先不要管這究竟是不是個催眠解釋,冰淇淋究竟是屬寒的還是屬熱的?
說冰淇淋屬寒的人是這樣說的:
因為
1)寒主收引,
2)冰淇淋能讓血管收縮(收引),
所以冰淇淋屬寒。
這個推理過程的假設前提是:
1)具有收引特性的我們把它歸為寒
2)冰淇淋能讓血管收縮(收引)
說冰淇淋屬熱的人則是這樣說的:
因為
1)人吃冰淇淋之後為了對抗冰淇淋的寒冷,必須產生熱量來對抗,於是就產生燥熱的症狀了
2)吃進人體之後會讓人體產生燥熱症狀的東西我們把它歸為熱
所以冰淇淋屬熱。
以上兩個推論,就這麼簡單。
就好比:
1)所有男人我們都把它安排到向日葵班
2)黃致翰是男人
所以,黃致翰屬於向日葵班。
就這樣而已,難道「黃致翰屬於向日葵班」具有什麼深刻的大道理嗎?
只要把1)和2)講清楚,結論不就自然出來了嗎?
為什麼不去講1)和2),要去把一個白癡結論講得高深莫測呢?
關於以上冰淇淋屬寒屬熱的推論,其中:
屬寒論1)寒主收引,
屬熱論2)吃進人體之後會讓人體產生燥熱症狀的東西我們把它歸為熱,
只是定義問題,怎麼設定都可以,就怕含糊其詞,不願承認這只是個定義問題。
至於:
2)冰淇淋能讓血管收縮(收引),
1)人吃冰淇淋之後為了對抗冰淇淋的寒冷,必須產生熱量來對抗,於是就產生燥熱的症狀了,
則是個事實問題──重點應該放在「所號稱是事實的事實究竟是不是真的事實!
要能驗證事情,首先定義一定要講清楚!
什麼是燥熱的症狀?
這不是在咬文嚼字,而是假設連燥熱的症狀都含糊其詞的話,那麼也不用說什麼「燥熱的症狀」了,乾脆說「嗚拉八吸」的症狀算了!反正不管說「燥熱」還是「嗚拉八吸」都代表同一個意思──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意思!
至於這兩個號稱是事實的東西究竟是不是事實,我懶得管,總之我不吃冰淇淋,因為冰淇淋含有很多的砂糖、牛奶、奶油,這些都是很糟糕的東西,就算吃煮熱的冰淇淋也是一樣糟糕。
我只是提醒,「重點就在於這兩個事實究竟是不是事實!」沒有必要為了冰淇淋屬寒屬熱而爭吵!
因為如果這兩個互不矛盾的事實都是事實,而根據這兩個互不矛盾的定義,「冰淇淋完完全全可以同時是屬寒的又是屬熱的!」就好像黃致翰可以同時是向日葵班又可以同時是中醫系甲班一樣,不要以為表面上看起來矛盾的問題就真的一定是矛盾的!
熊貓可以是黑的也是白的!
究竟為什麼嘴砲中醫喜歡爭論說冰淇淋屬寒屬熱,而從不討論事實?
答案:因為這樣聽起來比較玄、比較屌!






[1] 《柏拉圖靈丹》,Lou Marinoff Ph. D.,方智,39
[2] 心智與自然》,Gregory Bateson,商周出版,150
[3] 《變的美學》,Bradford Keeney,,心靈工坊,65
[4] 《靈樞百病始生》:邪不能獨傷人,此必因虛邪之風,與其身形,兩虛相得,乃客其形。
[5] 心智與自然》,Gregory Bateson,商周出版,151
[6] Diagnostic criteria from DSM-IV-T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