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魔術師、催眠師、算命師、 江湖郎中的秘訣大公開

迷糊不清的言論都有(至少有)這個共同的毛病:就是令人難以分辨它們有沒有其他方面的毛病──比如難以分辨它們有沒有犯了謬誤。
——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李天命,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中國古代有一個很有名的算命師。
有一天,三個書生來找他,問他們這次進京趕考會不會考上。只見算命師伸出右手食指,比出了一個「一」。
那三個書生走了之後,又來了三個書生,也是問同樣的問題。只見算命師伸出右手食指,同樣比出了一個「一」。
第二群書生走了,第三群書生又來;第三群書生走了,第四群書生又來。
同樣的問題,同樣的「一」。
到了放榜當日,第一群書生三個都落榜,第二群書生有兩個落榜,第三群書生上榜了兩個,第四群書生三個都上榜
隔天,熱鬧的場面出現了,四群書生,總共十二個人,全都提著大包小包的禮物,跑到這位算命師的面前,直說這位算命師實在是太神準了
為什麼會這樣子?
原來,放榜之後,三個都落榜的書生垂頭喪氣地來找算命師,只見算命師露出似笑非校的表情,開口說:「我說的沒錯吧!你們果然『一起』落榜了!」
你猜到算命師怎麼對另外三群書生說了嗎?
「我說的沒錯吧!你們果然有『一個』上榜了!」
「我說的沒錯吧!你們果然有『一個』落榜了!」
「我說的沒錯吧!你們果然『一起』上榜了!」
算命師所使用的,正是冷讀術(cold reading)技巧當中的含糊化(vagueness)以及概括化(generalisation[1]
所謂冷讀術,是一種迷惑人的心理學策略,是偽通靈者賴以生存的技巧,使用冷讀術,可以使偽通靈者做出非常震懾人的預測。
所謂含糊化或概括化,就是利用一些極度含糊或概括性的字眼做出預言。
例如:上述故事中的「一」。
等到所預言的事件發生後,再根據所發生的事件去解釋當時的預言。
這個技巧就叫作「拉近景深法」(zoom in)。
例如:上述故事中,算命師最後將自己利用含糊概括法所做的預言,根據不同的事實而做出不同的解釋,並且給人一種錯覺,使得事前概括預言的「預測性」以及事後zoom in解釋的「精確性」重合在一起,給人深刻的印象。
這在魔術的技巧上又叫作「困難分割」,也就是說,同時做出既能夠預測未來,又足夠準確的預言,是一件很困難的奇蹟。但利用困難分割法,在事情發生前做出能夠預測未來卻不夠精準的預言,在事件發生後對預言zoom in做出精確的解釋,就能夠給人一種確實做出了「又精確又成功預測未來」的預言的錯覺。
以上的技巧,只不過是冷讀術當中的一小部分,但大部分冷讀術的技巧,都有一個共通的原理,那就是心理學上所稱的後見之明偏誤(hindsight bias),也就是俗話所說的「事後諸葛」,或是更粗俗一點的「放馬後砲」。
只要懂得這個「放馬後砲」的大原則,再加上一些語言技巧,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中醫大師,將陰陽五行理論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就曾經利用這些技巧,寫出了一篇看起來「頭頭是道」,事實上卻是在「放馬後砲」的文章,這篇文章後來得到的回應,我現在想起來都還忍不住偷笑。






[1] The Full Facts Book of Cold Reading, Third edition, Ian Rowland, 2002,  London, Eng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