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男同性戀的眼中都是肛門?

我們也許不該責怪大腦為何缺少完整的統計分析軟體。但是,我們必須譴責大腦假造統計結果的不良習慣。我們大腦擁有在關聯不存在之處,鬼鬼祟祟地發現它想發現的相關的傾向。
——蔻德麗亞范恩(Cordelia Fine),
《住在大腦裡的八個騙子》(A Mind of Its Own

跟著感覺走又自以為是的醫生


1949年,馬克娃(Karen Marchover)發表了一個心理測驗,這個心理測驗後來成為成千上萬心理醫師用來洞悉病人心理狀態的臨床工具。
可是,這個理論性的心理測驗,馬克娃當初在提出來的時候,並沒有給出多少支持其理論的數據。
這個測驗,就是畫人測驗(Draw-a-Person test, 簡稱DAP)。
畫人測驗屬於投射測驗(projective tests)。投射測驗的理論基礎是:人們對於模稜兩可的情境進行反應時,會投射出他的一部份人格,所以,當人們在白紙上畫人像的時候,其作品也或多或少地映射出他自己。
例如,疑心重的人會畫出大的或是奇怪的眼睛。
但是,畫人測驗不只是在被提出的時候沒有數據支持,在針對畫人測驗的研究當中,許多畫人測驗與人格的相關性都被證明並不存在。
但是,這些客觀研究的力量似乎微不足道。
多數的臨床醫師都瞭解那些否證畫人測驗的研究,但是成千上萬的醫師仍經常採用它,因為他們聲稱這些跡象(sign)在他們的臨床實踐中發揮了作用。
一個臨床心理學家說:「在相信那些雜誌上的文章之前,我首先相信我自己的感覺。」
另一個人說道:「我知道,在實驗室裡,妄想狂並不一定會畫大眼睛,但是在我的辦公室裡他們確實會這樣做。」[1]
調皮搗蛋的心理學家當然不會屈服於這些臨床醫師對他們研究成果的反駁。
這些臨床醫師堅持只有自己的臨床經驗才能看出畫人測驗與個性的相關性,而基於統計數據的研究並沒有辦法看出,因此這些研究並沒有辦法證明醫生們對於畫人測驗的臨床經驗是錯誤的。
既然如此,心理學家們就精心設計了一個陷阱......
高明又陰險的心理實驗
心理學家收集了45張由精神病患或臨床心理學研究生所化的人像,並且仔細測量這些人像的跡象(sign)。同時,在每一個人像下面,附加了兩個對於畫此人像的人的個性診斷陳述。
而這些個性診斷陳述是刻意安排的,這個刻意安排使得這些個性診斷陳述與人像的跡象完全沒有相關性。
好大的陷阱!
接著,心理學家將這些人像與個性診斷陳述拿給受測的大學生看,沒想到,受測的大學生居然在這些毫無相關性的人像與診斷當中,看出了相關性!而且這些相關性與傳統心理醫生所報告的臨床經驗非常類似!
毫無經驗的大學生帶著經驗老道的心理醫生一起跳入心理學家的陷阱裡了!
更誇張的是,心理學家接著故意讓人像跡象與個性診斷陳述的相關性,與大學生及臨床心理醫生所認為的相反,例如,在通常條件下,76%的受測大學生與80%的受測臨床心理醫生,會發現「一個肌肉發達的人像」與「擔心自己的男子氣慨」的個性診斷陳述有關。於是,心理學家故意製造出一個相反的相關性,也就是擔心自己男子氣慨的人,比較容易畫出肌肉瘦弱的人像。
結果,居然還有50%的受測大學生,在看了這組相反相關性的人像之後,依然相信擔心自己男子氣慨的人,比較容易畫出肌肉發達的人像,也就是發現了與事實相反的相關性
另外一個投射測驗的例子,則是歷史悠久且聲名狼籍的羅氏墨漬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
男同性戀的眼中都是肛門?
羅氏墨漬測驗,透過給病人觀看不規則的墨水污漬,並且請他們詮釋這些墨漬,藉以得出病人的個性診斷。
其中最著名的論點,就是同性戀者易於在羅氏墨漬測驗中,將墨漬詮釋為「和肛門有關之事物」。[2]
你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了──臨床的統計研究,顯示出同性戀與將墨漬詮釋為和肛門有關之事物的這種相關性,並不存在
心理學家又出來挖陷阱了。
在實驗中,既使同性戀者與詮釋墨漬為肛門相關物之間,刻意被安排為負相關(也就是同性戀反而比異性戀還不容易將墨漬詮釋為肛門相關物),受測者依然在同性戀與肛門之間,看到了相關性──甚至他們認為的相關強度仍然和以前一樣![3]
這些研究給我們的啟示是:相信兩個獨立事件之間存在聯繫,是多麼的容易
尤其是當這兩個事件之間有「主觀的詞語聯想」的時候。
本書前面已經介紹過傳統中醫最明顯的特色,就是「陰陽五行,辨證論治,以及辨證論治所帶來的同病異治、異病同治」。並且實際從中醫古籍,詳細地描述了陰陽五行的誕生與荒謬。
但是,既然陰陽五行理論這麼荒謬,為什麼幾千年來,甚至是到了科學昌明的現代,還有許多的人將之視為宇宙真理呢?
在此,透過調皮搗蛋的心理學家所設計出來的幾個陷阱實驗,我們總算瞭解了人類的大腦是多麼容易被愚弄。
就算陰陽五行理論從頭到尾都是鬼扯的,都是虛假的,我們也會很容易相信它是真的──就像畫人測驗或是羅氏墨漬測驗一樣;就算實際上病人並沒有反映出陰陽五行理論是對的,我們也會很容易累積出陰陽五行理論是真理這樣的臨床經驗──就像畫人測驗或是羅氏墨漬測驗一樣。
以上介紹了心理學家所發現的人類大腦在累積經驗時,多麼容易產生偏差,以致於產生錯誤的甚至是與事實相反的經驗。
更恐怖的情況是,若有人刻意操弄你所經驗到的事實,那產生的偏差會更難以想像……






[1] 《不確定狀況下的判斷:啟發式和偏差》,Daniel Kahneman, et al,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59
[2] 《住在大腦裡的八個騙子》,Cordelia Fine,大塊文化,100
[3] 同上,2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