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別來當醫生」悖論

最近觀察到台灣的醫生與醫學生們有兩個有趣且相互矛盾的現象。

第一,每當看到關於有人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放棄某些高收入職位,而去從事自己有興趣但其金錢報酬較少或風險較高的行業時,一些醫生與醫學生就會在羨慕的同時,表達自己對這種行為的崇敬與讚賞。

第二,面對醫生待遇與執業環境的惡化,一些醫生與醫學生第一個想到的方法,就是「自由市場」這顆神奇藥丸。

他們認為要改善醫療業這樣惡劣的環境,唯一的方法就是鼓吹高中生不要來念醫學系,以藉由醫生勞動市場裡供給量或素質的減少來激勵需求方主動提升醫生的待遇與勞動環境。

這也就是「消費者至上主義」。

細心的讀者可能已經發現了,這兩種想法在本質上是相互矛盾的。

高中生不顧醫療環境的慘澹無望,依然堅持想要當個醫生,這樣一個不理性的不顧自身利益而會讓醫療環境繼續惡化的行為,不正是大家所推崇的「追求自己的夢想」嗎?

整體而言,一個社會越是想要鼓勵這樣一個「追求自己夢想」的行為,就常常得在某種程度上限制自由市場,而在「效率」上付出一些代價。

例如利用人民的稅金來補助大學的成立與營運、補助學術研究、補助藝術活動、建設與營運免費的圖書館,甚至像歐洲福利國家一樣用人民的稅金來雇用到府服務的保姆,以幫助人民實現生兒育女這樣一個既不經濟又沒效率的夢想。

難道你覺得政府不該如此破壞自由市場,犧牲效率,以完成人民的夢想嗎?

我想你應該不會如此認為。


當然,在犧牲效率以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我們還是必須考慮到效率,也就是必須考慮犧牲效率的邊際成本,與追求夢想的邊際效應。

畢竟,一個完全滿足所有人夢想的國家,可能有一半的人會是電影明星,另外一半的人都是總統(笑)。

我們當然不想要,也不可能達到這樣的社會。


但我們千萬不可犯了「滑坡謬誤」,或者「非黑即白謬誤」,就去追求一個「消費者至上主義」的社會。

在這樣的社會裡,任何追求夢想的行為,都會導致萬惡的「效率損失」,因而不被鼓勵,甚至還會被視為是一種浪漫過頭而不切實際的罪行。


既然滿足人民追求夢想的願望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犧牲效率,可以想見在物質資源匱乏的過去,人類實現夢想的比例絕對比現在少得多,綜觀整個人類的歷史,也確實如此。

如果你是梵谷的爸爸或媽媽或老婆,你會覺得梵谷每天都在畫畫,不去好好從事一個「正當的」工作,這樣的行為,是在「追求夢想」,還是「不負責任」呢?

以梵谷那的年代國家的經濟條件,花費人民的納稅錢對梵谷這類追求夢想的進行「藝術工作者補貼計畫」,真的是一件恰當的行為嗎?


讓(每個人都)天賦自由,當然是個美好的世界,也是個永遠達不到的烏托邦;

鼓勵人民犧牲夢想,追逐利潤,以達到效率最大化,絕對可以提升人民的經濟水準與物質條件。


從歷史中學習,就會發現隨著文明的發展,人類對於「追求夢想」這樣的行為,確實是越來越鼓勵,也投入了越來越多的資助,最終使得這個世界上能夠追求夢想的人,越來越多。


我們千萬不能忘記,這樣的文明提升,是以經濟水準及物質條件不斷的進步為基礎的。

但我們更不能忘記,隨著經濟水準與物質條件不斷的進步,人類確實是越來越鼓勵、越來越資助追求夢想的人。


我們千萬不可變成一個將賺來的錢都埋在自家後院的守財奴。


讓每個人都天賦自由,當然是個永遠達不到的烏托邦,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能朝著那個方向前進,一路上越走越幸福。

5 則留言:

  1. 問題是,高中生學醫真的是為了夢想?還是因為好傻好天真?

    回覆刪除
  2. 沒錯,這種資訊不對稱的存在也是我們不

    該以高中生的「自由選擇」作為藉口而不

    去改進醫療環境的原因。

    回覆刪除
  3. 我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才是佔高中生的

    大多數吧!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媽媽說、爸爸說、老師說,

    這個社會的價值告訴他們,走上醫生這條路,會讓

    他們獲得財富,會讓他們在這個社會上被人尊敬,

    這樣的名利雙收,才更是真正的理由吧?!



    如果要讓每個人都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夢想,我的

    看法跟你不太一樣,我覺得,這不是不可能的事

    情,也不會大家都選擇一樣的!

    但是,重要的是情是,如果這個社會有階層之分,

    職業有貴賤之分,根本就不可能達到這樣的夢想

    阿!



    貧窮人家希望自己的孩子讓自己脫困,富有人家希

    望自己的孩子除了繼承自己的財富外,還要讓自己

    的孩子更在社會上受人尊崇!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沒有獨立思考的人,沒有認真

    想過自己喜歡什麼的人,隨波逐流的人... 看著新

    聞,噢最近她們說這個行業好,那我就去考這個。

    醫生是永遠的不敗行業,噢,那我成績好,我去考

    個醫生好了。



    我想說的是,

    選擇科系根本就不是興趣分配的,而是能力分配

    的。

    有能力考高分的人,少數會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去選

    擇他所想要的,多數會被外來的影響而影響了他們

    選擇未來的決策。

    沒有能力考高分的人,有太多的夢想會被限制,沒

    有機會去實現。

    回覆刪除
  4. 這行是一張蒼蠅紙,很香.

    已經有一些老蒼蠅黏在上面了,拼了命

    的叫著:年輕人,別進來,有陷阱!

    年輕的蒼蠅不屑的想:騙誰啊!?那麼香!

    有陷阱的話,你還呆在上面那麼久捨不

    得走?

    於是一頭栽進來!

    黏在上面的蒼蠅越來越多聲音越來越

    大,於是吸引更多蒼蠅前仆後繼擠上

    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