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社會達爾文主義復闢

Herbert Spencer在天之靈,當感欣慰後繼有人...

請參見此文:
http://www.ptt.cc/bbs/Education/M.1371467601.A.DCF.html
 
===================================
推 L0v35:國家競爭力是看菁英衝多高 不是看平均值 期待台灣的未來哈哈 06/17 16:45
推 Amewakahiko:菁英是帶領國家進步的論調台灣的中小企業老板聽不懂啦 06/17 16:48
→ f496328mm:資本主義的社會..有錢當然屌大..隨便讀讀都贏90%的人 06/17 16:48
===================================
心得:三個過去或當今的錯誤的政策所造成的後果,招致十二國教理念推行遭遇強大的阻力,分別是:

1) 廣設大學:

讓那些把大學聯考跟高中聯考混為一談的人把「不適合念大學的人也去念大學」對社會的負面影響轉嫁到想像中的十二年國教下。

2) 教育商品化:

有許多反對十二年國教的人,並不反對十二年國教的理念。他們怕的只是消滅公立明星高中之後,還是存在只有有錢人才念得起、進得去的私立明星高中,加深階級世襲。

這樣的擔心是正確的!

但問題的根源明顯不再十二年國教的理念,而在現行政策並沒有限制甚至鼓勵教育商品化,而這是很危險的。

這也是我「反對」現今政府所要推動的那個缺乏配套措施的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原因。

但正因為當今十二年國教政策的根本問題在於沒有解決教育商品化問題的配套措施,所以對政策的反對並沒有影響我對十二年國教理念的支持。

3) 貧富不均加劇:

當一個社會越來越傾向贏家通吃的社會,人民就越來越輸不起,因為失敗者翻身的機會趨近於零。於是那些原本有較高機會進明星高中而享受較多社會資源的人,便更難以考量社會的利益而犧牲自己的既得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