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隱藏的邏輯讀後感

實在是予鬼拍著!



前幾天去圖書館借了兩本書



一本是Edward O. Wilson的「consilience知識大通融」



回家之後查了作者的資料才發現我有買過他的另一本書「生物圈的未來」



另外一本是Mark Buchanan的「改變世界的簡單法則」



剛剛看完最近買的「隱藏的邏輯」之後才發現兩本書的作者是同一個人......





最近實在是迷上了混沌理論、複雜理論



感覺他們真的是未來醫學理論的救星



(說不定還可以解答易經為什麼可以算命)





「隱藏的邏輯the social atom」實在是很好看,看完之後還文音繞樑,超級星光大道。



Mark Buchanan原本是研究混沌理論、非線性力學的物理學家



他在這本書裡面舉出許多經濟學、社會學的研究,



來說明具有無可捉磨的人性的人類所組成的社會所造成的各種現象,



居然都可以用簡單的模式來解釋。



看完了之後



許多問題豁然開朗。



為什麼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為什麼無緣無故會塞車?



為什麼所有生物裡面唯一具有幫助陌生人的善良天性的人類也是唯一有戰爭的生物?



看完了作者的解釋,



也可以推想出



為什麼台灣的政客喜歡利用對外的仇恨來製造對內的團結轉換成對自己的選票



(中醫系真是整個台灣的縮影阿~科科)





整本書讀到後來



真是越讀越有感觸



很多段落



只要把「社會現象」改成「人體」,「複雜的個人」改成「複雜的細胞分子」



就變成對於醫學最好的論述。



傳統的經濟學就好像傳統的西醫一樣



非常繁瑣又複雜



重要的是,居然傳統經濟學所預測的社會現象幾乎在現實生活都不會發生



藥理機轉那麼複雜



臨床醫生還是只知道每個藥的適應證、禁忌證



其他的東西忘光光了好像也無傷大雅





哈~



不想當中醫了



真想找個物理學家



一起來研究醫學理論

3 則留言:

  1. 有整個變成社論家的感覺啦 XD

    回覆刪除
  2. 無意間路過,感覺網誌蠻有趣的,就順手留一篇言吧XD



    (雖然我沒看過隱藏的邏輯....也完全不懂中醫)



    網誌的主人提到:"傳統的經濟學就好像傳統的西醫一樣" 其實是個蠻不錯的觀察。



    因為在學科的方法論裡面,經濟學就是把社會"分子化",以便進行分析。

    它會假設個人是理性的"經濟人",因為個體(Individual)是社會中最基礎最小

    的單位,就算在經濟學領域中有分總體(分析國家 社會)與個體(分析個人 公司)

    經濟學,但是說穿了,總體就是把個體的數據加總起來,以便計算。



    而西方的醫學不也是藉由物理,化學,生物的分析模式,從個人,系統,器官,

    組織,一直到細胞,再一路分析到細胞中的分子等等? 換言之,西方醫學跟經濟

    學至少有一個特質是很類似的:就是"化約主義"。



    另一方面,歷史學等科目,就不是以個體為單位進行分析,無疑地,其認為整個

    社會結構,思想淵源,文化脈絡都會影響到個人的決策與想法,用一種常聽見的話:

    "時代氣氛",所以其採取的是一種"整體主義"(holism)的方法。





    我猜想中醫可能也是這樣吧,不會像西方的經濟學那樣化約到最基礎的層次以供分析,

    而適用一種整體觀照,或是把人視為一個小宇宙,一個相互影響的系統吧?



    一點感想 請勿見怪XD






    回覆刪除
  3. ㄏㄏ

    歡迎參觀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