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回覆「一個媽媽」的回覆之二

有關雀巢公司不當宣傳奶粉比母乳好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kqDTr71Jk&feature=share



 



事件簡介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1979101&bid=6&r=0&page=1




實證的結果是....西藥的正作用往往沒

有預期的大,副作用卻是絲毫不差...

, 自己30幾年來看不看醫生到無所謂,

但是為了小孩, 就像是孟母三遷我們開始


到處遷醫生....到最後卻是...遷到了中

醫去

 





什麼理論我是說不出來啦(不過你所不屑

的八辨證我是有多少看一下, 有看沒有

, 頂多知道醫生在講什麼) 但是對於

上文你所說,西醫不是治你不死,中醫也不

是讓人活得快樂 的文章要有所回應


 



其實我沒有不屑八(綱)辨證,我只是推崇藥證方證辨證,我只是不屑「發源於大陸西醫的現代中醫病因病機理論」以及「臟腑病機四大要素」,這些主要是政治鬥爭下的產物,而非中醫的精髓,詳細的內容難以三言兩語描述,我只能說我們中醫系的同學有九成以上都不屑這些東西。我所敬愛的中醫師陳淼和老師也不屑這些東西。



 



說實在的,我還滿感謝台灣的中醫大老發明臟腑病機四大要素的。因為臟腑病機四大要素的推行,似乎讓更多中醫更早發現陰陽五行、、辨證論治,以及現代中醫基礎理論的荒謬了!效果簡直比《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還要好!簡直可說是一種「矛盾意向」心理治療。



 



根據我的觀察,現今台灣的中醫都有三重人格。



 



第一,開方的時候,有自己開方的邏輯。



 



第二,對大老報告的時候,有臟腑病機四大要素的沒有邏輯的邏輯。



 



第三,對病人解釋病情的時候,有聽起來很有邏輯但其實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邏輯。




因為以小小感冒來講(你也知道西醫感冒

無藥醫, 可感冒是所有人看最多的病吧)

吃西藥真的無三小路用, 吃中藥確實讓人


輕鬆的多...但是主流媒體都忽略這個事


 




 



給您按個讚!



 



您對於感冒能有這樣的認知非常好!



 



所以每一本西醫的教科書都跟我們西醫說,對於一般感冒,目前並沒有證據支持有什麼藥可以加速病人康復的時間的,抗病毒的藥沒效、殺細菌的抗生素更是絕對不該使用。



 



對於感冒,西醫教科書上建議只有在病人的症狀很不舒服,而要求緩解症狀的時候,才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例如退燒藥、止鼻水藥、消炎止痛藥等等。



 



另外,國外對於小孩子發燒所依照醫學證據而擬定的醫生臨床指引,也告訴全世界的醫生,只有在小孩子真的因為發燒而導致他不舒服的時候,為了緩解小孩子的不舒服,才該使用退燒藥,而不該只是因為家長的擔心而開退燒藥。



 



所以,一個真正秉持實證醫學精神的醫生,是不該濫開感冒藥的。



 



但是,綜觀目前西醫臨床的真實情況,的確存在著濫開感冒藥的情形。



 



且不論症狀治療的藥物劑量過重、種類重複,甚至常看到診所的西醫處方並沒有證據支持其有療效的類固醇、抗生素、甚至抗病毒藥物等等。



 



在我尚未開始西醫小兒科的實習之前,是秉持著實證醫學的精神,覺得這些濫開感冒藥的醫生簡直該死。



 



直到我進入醫院,開始實習,尤其是到了小兒科病房值班的時候,才深深體會到在現實生活中要完全遵循實證醫學的原則,是有多麼的困難。



 



儘管教科書上寫說對於感冒發燒的小孩,只有在他因為發燒而很不舒服的時候,才該給予退燒藥。因為發燒只是感冒的症狀,而退燒藥並不能讓感冒好的比較快,也完全無法降低感冒(甚至是任何感染症)孩子的死亡率。甚至還有研究發現,若給得水痘的孩子服用退燒藥,將會增加他們的死亡率。



 



不只是感冒藥,現存所有的西醫研究以及西醫教科書上,都告訴我們用冰枕退燒對於發燒的病人沒有好處只有壞處。



 



但是,我實習的(以及其他許多的)小兒科病房,卻存在著一種叫做「fever routine」(發燒例行公式)的醫囑。如果我沒記錯的話,fever routine的內容是這樣的:



 



「體溫37.5度以上時,用冰枕。


38度以上時,用acetaminophen的退燒藥水(草莓藥水)。


如果還是退不下來,就用ibuprofen的退燒藥水。」



 



短短幾句醫囑,就有三個不符合研究證據的地方。



 



第一,無論如何,都不該使用冰枕。



 



第二,只有在小孩因為發燒而不舒服的時候,才該使用退燒藥。



 



第三點比較專業,不想看的可以跳過:


ibuprofen是一種NSAID,一般的NSAID有導致胃潰瘍、甚至胃出血的副作用,因此一般醫生在需要退燒或止痛的時候,通常會先選擇無腸胃道副作用的acetaminophen,也就是普拿疼。但有大型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直接將發燒的小孩分為兩組,一組用ibuprofen,一組用acetaminophen,結果發現兩組的腸胃道副作用出現的頻率並無差別,且ibuprofen還有降低氣喘發作頻率的潛在優勢。因此,若真的要給小孩用退燒藥,並無優先使用acetaminophen草莓藥水的道理。)



 



如果妳是醫生的話,妳應該不會對自己的小孩下這種醫囑吧!



 



剛開始在小兒科的時候,我很固執的就是不想開這個醫囑。除此以外,對於剛上來病房就發燒的孩子,如果我看他活繃亂跳的一點也沒有不舒服,我也不會開退燒藥。



 



但這麼做的後果,卻換來自己被兩種人破口大罵。



 



第一種人,是孩子的家長。孩子的家長光看到溫度計上「37.8度」的數字,就心急如焚,忐忑不安,也不管孩子是不是活繃亂跳,也不管冰枕藥水對孩子是好是壞,你醫生(發現居然還是個實習醫生,沒有叫我跪下就不錯了)趕緊給我的孩子退燒!



 



當然,我絕對不會怪這些家長,因為我自己也是讀了(中)醫學院好幾年,才知道我上面所說的那些有關退燒的知識的。



 



因此,我通常都會花上比單單開出一條「fever routine」還要多上好幾十倍的時間,跟家長解說上述退燒的知識。



 



這麼做的結果,雖然不是每個家長都會接受,但至少我自認為已經幫到那些可以接受的家長的孩子了。至於那些不能接受的家長,我也只能秉持「實證醫學的精神」,綜合考量現有最強的臨床證據以及「病人(家屬)的價值觀」,不甘願的開出退燒藥了。



 



除了家長以外,第二種破口大罵的人,就是病房的護士了……。詳細的內情不足外人道哉,我只能說護士也很辛苦,大家都是制度下的犧牲品……



 



對了,妳可能會訝異,怎麼我實習的地方,小兒科病房值班的時候好像只有實習醫師而已呢?其實我比妳更訝異,但事實就是這樣(有的時候還是會有啦),所以我以後小孩生病,絕對不會送到我實習的那家醫院。



 



值得提醒的是,其實退燒藥也沒那麼可怕,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得水痘的小孩以外,退燒藥並沒有多大的副作用(除了可能會讓流行性感冒發病比較久一些些以外)。因此,如果病人真的因為發燒而不舒服,絕對該給予退燒藥(如果病人沒考慮吃中藥的話)。



 



在我還是中醫義和團的時期,常常聽到中醫批評西醫只會「看數據」、只會治「人的病」,中醫則注重「病人的主觀感受」、治的是「病的人」。一開始我也被這樣的論點呼弄過去,直到有一天我忽然頓悟:中醫常常不准發燒痛苦得要死的病人吃退燒藥,這算是什麼「注重病人的主觀感受、治的是病的人」?!



 



如前所述,西醫的研究已經清楚顯示退燒藥並不能讓感染症好的比較快,也不能降低死亡率了,但為什麼西醫還是建議給予因發燒而不舒服的病人服用退燒藥?



 



這正是西醫在「注重病人主觀感受,治『病的人』」的體現!



 



反觀有些中醫,病人明明毫無不舒服,卻只是把到病人的脈如何如何,看到病人的舌頭如何如何,就說病人「腎虛」、「血虛」。要知道台灣的男人最怕人家說他腎虛,台灣的女人最怕人家說他血虛。某些中醫這樣一說,真的是不管多貴的神丹妙藥都賣得出去了!



 



這樣的行為,能說是「注重病人的主觀感受」、能說是治「病的人」嗎?



 



這樣的行為,或許不能說是只會治「人的病」,但卻可以說是只會治「人的『證』(腎虛、血虛)」!不會治「『證』的人」!



 



當人,像這樣只舉出片面的例子就來批評中醫,此行為並不妥當。



 



我的意思,只是要提醒所有的醫生,不分中醫西醫,我們都可以注重病人的主觀感受,都可以治「病的人」,也都應該注重病人的主觀感受,也都應該治「病的人」,而不要去分什麼中醫西醫。



 



另外,在這邊推薦我非常崇拜的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陳伯彥醫師。陳醫師是我見過最能秉持實證醫學精神的醫師,總是不厭其煩的跟家長解釋再三,就是不願意在對孩子沒有好處的情況下使用退燒藥、點滴、抗生素等等不必要的醫療處置。



 



由此可見,雖然實證醫學除了「現有最強的證據」以外,也強調醫師的臨床決策應該要將「病人的價值觀」加在一起綜合考量,但身為一個醫生,我們絕對不能拿這樣的原則當作藉口,應該期許自己盡量說服病人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進入醫療一段時間後,漸漸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那些特別有主見、特別強勢、甚至開口閉口說要告醫生的病人,往往會得到比正常病人還要糟糕的醫療處置,主要是因為這樣的行為迫使醫生行使防衛性醫療的關係。)



 



再回到 一個媽媽 的回覆:



 



吃中藥確實讓人

輕鬆的多...但是主流媒體都忽略這個事



 



您說的沒錯!



 



所以我感冒都吃中藥,都不吃西藥!



 



一年前我得了新流感,發燒到四十度多,我自己拿了麻黃湯的科學中藥來吃,一天吃超過十五克。一般人可能不會覺得這有什麼,但目前台灣的中醫超過九成是絕對沒膽子這樣做的。

6 則留言:

  1. 所以麻黃湯對感冒的療效是有實證根據的嗎?

    回覆刪除
  2. 沒有耶 只有臨床經驗 希望以後我能做

    相關的研究

    回覆刪除
  3. 都發燒到40度了, 還只吃麻黃湯哦? 建議

    看一下 "藥王脈學", google 一下就有.

    回覆刪除
  4. 雀巢公司做的產品還真夠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