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小明的故事--台灣社會的弔詭

小明一直以為,他所在的台灣,像我們偉大的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的一樣,是個起跑點式平等的國家。



從小到大的教育,都告訴小明,齊頭式平等是不對的,就算不是不對的,也是沒有效率的,只會淪落為共產主義式的失敗。



小明真的為台灣的未來感到很擔心,因為他覺得台灣越來越像個共產主義的國家了。



你看看,電視新聞每天都在報台灣的公務員有多爽,一大堆肥貓。



你看看,公家機關就是缺乏效率,不用擔心失業,退休又可以領18趴,怎麼會有積極進取的心態呢?



所以,小明特別在家裡養了一隻西藏獒犬,就是希望每當郵差來家裡送信的時候,能被咬上幾口,也算是為台灣的經濟成長盡了幾分心力。





小明的爸爸是養虱目魚的,辛苦了大半輩子,忽然有一天,就在爸爸四十五歲的時候,小明高三的時候,政府跟許多國家簽定了一項自由貿易協定。



漸漸地,跟爸爸買虱目魚的人越來越少,因為從隔壁國家進口來的虱目魚比較便宜。



到最後,爸爸只好任由虱目魚塭荒廢。



雖然有點難過,但小明還是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既然隔壁國家能夠用比較便宜的成本生產虱目魚,大家當然應該跟他們買啊。



雖然爸爸失業了很痛苦,但是畢竟原本一碗虱目魚湯要賣50塊,現在只要48塊就能買到了,這不是對大家都好的事情嗎?



話雖如此,看著爸爸繼續失業也不是一件好事。



於是,小明開始鼓勵爸爸去巨匠學電腦,希望爸爸有朝一日能成為特效魔術大師Yif的傳人。



爸爸學了電腦之後,果然順利成為了知名的魔術大師,小明一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最好是,小明的爸爸沒有去巨匠學電腦,小明的爸爸自殺了。



小明很生氣,爸爸怎麼可以這麼懶惰,畢竟,身為一個虱目魚養殖戶,學電腦也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阿。



雖然去巨匠學電腦一個月要三萬塊的學費,又雖然因為虱目魚生意不好,爸爸已經欠了五十幾萬的債了,但政府不是有失業救濟金嗎?



阿,小明忽然想起來,去年因為政府赤字過高,再加上民意普遍認為失業都是因為失業的人懶惰的關係,政府沒有責任照顧這群人,如果政府反而去補助這群懶蟲,只會造成道德風險,讓大家都不努力找工作。



所以,失業救濟金去年就取消了。



小明雖然很懊惱,但他仔細想想,大家說的也沒錯阿,這個社會本來就該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你看看,十年前失業率只有2%,那就是因為當時全台灣只有2%的人是懶蟲。



現在失業率變成20%,那一定是因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全台灣的懶蟲變成20%的關係。



你看看,像隔壁的老王,身為一家金融企業的總裁,每天都辛勤地打高爾夫球。



早上十一點上班,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吃午餐,吃完午餐就下班。



為什麼他可以工作時間這麼短?那一定是因為他工作有效率啊。



所以老王才有資格拿台灣人平均薪資的一百二十倍的薪水啊!



你難道看不出來老王比其他台灣人還要努力工作一百二十倍嗎?





話雖如此,但小明畢竟是沒有錢繳大學學費了。



但是,小明這個人很努力,他決定半工半讀,自己賺學費。



大一還勉強過得去,但到了大二,政府決定不再規定大學學費的上限。



這是因為民意認為,要用市場機制來規範大學,才能淘汰爛的大學,並且讓好的大學得到最多的資源。



像是小明讀的那個大學,這幾年來就解聘了許多生產不出論文的老師,雖然其中有許多老師教學熱心,或



者研究的是本土議題而登不上國際期刊。



另外,小明的大學還砸下重金聘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將學校打造得美輪美奐。



總之,小明的學費漲價,讓小明不得不再兼更多份工作,也讓他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念書。



小明記得,有一次電視上的監察院長說,打工的大學生是白癡,應該要把時間拿來好好念書才對。



其實小明覺得監察院長說得對,但又不想承認自己是白癡,只好在PTT上罵監察院長是白癡了。



好不容易熬到畢業的那天,小明可是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所有的同學都在擔心畢業即失業。



於是,很多同學選擇讀研究所,不但是混個學歷,也讓自己暫時免於失業的煩惱。



小明覺得這些同學很無知。



一個理想的社會應該要「讓天賦自由」才對。



例如小明有個學長,就在讀完保險學的研究所之後,居然跑去賣雞排。



小明覺得這個學長很可恥,他不應該浪費國家的教育資源,如果要賣雞排,應該早一點去賣雞排才對。



國家應該要對這種社會米蟲課稅才對。





其實,早在畢業的前幾個月,小明就開始四處找工作了。



但是,因為整個大學都在半工半讀,所以小明的帳面成績並不是很理想。



因此,大部分寄出去的履歷都是有去無回。



好不容易有一家公司通知了面試,一到了公司門口,小明發現每個來面試的都穿著名牌西裝,只有自己因為沒錢買西裝所以只好跟朋友借了一件不合身的夜市買的西裝,結果當然是沒被錄取。



走出這家公司的門外,小明拿出了身上背的電吉他,奮力往電線桿上砸:「我肏你媽的台北!我肏你媽的孫中山!」





小明回到了家中,還有另一件困擾的事情煩惱著他,那就是三年前得了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現在只能靠著呼吸器維生的媽媽。



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疾病,會導致周邊神經功能的喪失,患者可能會像小明的媽媽一樣四肢癱瘓,連呼吸的力氣都沒有,而必須以賴呼吸器才能維生。



一打開門,居家照顧的護理師跟醫師剛好在訪視媽媽。



一看到小明,醫師就把他帶到一旁,對他說:「有件事情不得不跟你說,那就是從下個月開始,政府決定不補助呼吸器病人的居家照顧了。」



小明點點頭,表示他能理解。



畢竟,政府本來就沒有義務照顧生病的人,因為生病的人都是因為他不好好保養身體啊!



你想想,如果政府繼續施行這個甚麼全民健保,讓生病的人不用付錢,或者只付少少的錢就能看病做檢查吃藥開刀,那不就是共產主義嗎?



不行的,不行的。



我們偉大的先總統 蔣公說過:「若中國亡於日本,我們尚可做亡國奴;若亡於共產黨,則死無葬身之地!」



我可不想死無葬身之地啊,小明心想。



那媽媽呢?





醫師繼續對小明說:「對了,因為之前呼吸器的費用也是政府先墊的,所以如果下個月你沒有辦法繳出呼吸器的費用,那我們可能就會派人來移除妳媽媽的呼吸器了。」



小明點點頭,表示了解:「畢竟,這也是為了國家好。」





小明走出後門,點了一根菸。



看著菸盒上「吸菸可能導致肺癌、膀胱癌、性無能」的標語,以及那個長肺癌的爛掉黑掉的肺臟的照片,小明想了想:「哀,反正都沒有健保了嘛,我吸菸也是我家的事,以後得肺癌治療的錢也是我出啊!」



小明邊吸著菸,邊看著爸爸遺留下來荒廢的虱目魚塭。



「咦,為什麼我不乾脆好好利用這個魚塭來創業,努力開發新的養殖技術,拼一拼在市場上賺大錢的機會呢?」小明自忖。



「幹,別傻了,我知道你在想甚麼,你想想看你爸,辛苦了大半輩子,人家一句為了社會進步,為了虱目魚湯便宜兩塊錢,就逼得你爸自殺。」醫生對他說。



聽完了醫生的話,小明仔細思考了三天三夜,終於決定報考公務員,希望最好能當個郵差。



畢竟,自己也是有一台野狼125,用綠色膠布貼一貼,還勉強可用。

2 則留言:

  1. 您說得真好!

    雖然深知當今醫療體系不健全,醫師處境艱

    困,我還是一位即將指考的三類組學生,我

    也希望日後能成為像您一樣的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