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有關高中免試入學

普通民眾不支持高中超額時抽籤也就算了,連教育部長都在說甚麼絕不抽籤,也就算了。看看批踢踢Education版一大堆老師也在那邊噓抽籤,才叫人感到悲哀。



在這邊簡單破除幾個反對抽籤常見的詭辯:



1) 取消會考,改成抽籤,成績比你爛的人進了明星高中,難道這公平嗎?



我高中讀的雖然不是甚麼資優班,但至少也是建國高中。大部分建中的學生都心知肚明,建中的學生大學指考成績比較別人好,最主是同學都是透過學測考試篩選進來的成績好的考試高手,相互競爭之下逼得大家努力準備考試。並不是因為建中的師資比別的高中優秀。



因此,明星高中的存在主要正是因為會考的存在,取消會考就沒有明星高中,也不存在這個公不公平的問題。



2) 你說要消滅明星高中,這樣不是對會念書的孩子不公平嗎?我們為什麼不好好培育這些考試成績好的菁英呢?



沒錯!消滅明星高中真的很不公平,但是很有效率!



「把一群成績好的『國中生』湊在一塊念高中,就是對這些所謂『菁英』公平,就是在『培育』這些所謂菁英。」會有這種想法的人,肯定不是成績好的「菁英」。



我並不認為我是菁英,但至少我念的是建中。從小到大,我最討厭考試了。因為每到了考試前夕,我就必須「暫時停止念書,專心應付考試」了!直到考完試,我又可以繼續開心念書了!要是我國中時期不用應付高中學測,那我肯定會省下許多應付考試的時間,可以用來念書。



更何況我對念書本來就有興趣,至少還可以在應付考試的過程中多少獲得一些知識(雖然比起我不為了考試而念的書來說,為了應付考試而念的書所吸收知識的過程是超級『沒效率』)



更不用說那些專長雖然不在念書,但如果把被逼來應付考試的時間拿來精進自己的專長,能夠對社會更有貢獻的人了!



所以我說消滅明星高中真的很不公平,但是很有效率!



沒有錯,我承認因為我讀的是建中,同學都是超級會考試的天才,這激發了我的潛能,讓我的大學聯考成績比起沒有讀建中來得高。但我們現在討論的是廢除會考而消滅明星高中這件事,你並不能拿「明星高中還是存在,但我讀的不是建中」這樣一個情況來做比較。



如果廢除高中入學考,消滅了明星高中,因為缺乏了天才同儕的競爭環境,我的大學聯考成績可能會低一些,「但我那些原本應該讀建中,現在四散各普通高中的同學,也跟我有同樣的條件」,雖然我們的大學指考「成績」都下降了,但我們的「排名」還是不變!卻省下了更多應付考試的時間來讓我念書,讓五月天練團,讓王建民練棒球。



所以我說消滅明星高中真的很不公平,但是很有效率!



要為了那表面上的公平而犧牲龐大的效率,犧牲社會進步的機會,而維持高中考試入學,根本就是「共產主義」的思想!



3) 那要不要乾脆也廢除大學入學考?



當然不要!支持廢除高中入學考的人,從來不主張廢除大學聯考。「要不要乾脆也廢除大學入學考?」這樣的詭辯,是犯了批判性思考中的「稻草人謬誤」,也就是「藉由曲解對方的論點,再針對曲解後的論點(替身稻草人)攻擊」。



大學之所以要有入學考,是因為不應該每個人都念大學,所以大學的名額有限。就算真的每個人都念大學,各個領域的名額還是有限,不可能每個想要念醫學系的人都讓他念醫學系。



而這正是我們應該廢除高中入學考的原因。因為正如李家同所說,現在高中早就已經免試入學了!隨便考個幾分就有高中可以念。既然如此,我們何苦浪費年輕人的生命,大費周章地舉辦考試,最後的結果卻所有人都錄取?這不是脫褲子放屁?



我承認高中有好有壞,但原因恰恰在於高中入學考的存在,以及資源分配不均。而這正是我們要廢除高中入學考的原因,也是我們已經廢除國中入學考的原因。



你問我,那要不要乾脆也廢除大學入學考?



我問你,那要不要也恢復國中入學考?



4) 現在不給國中生壓力,以後考大學的時候還是會有壓力。



在我看來,這句話不過就是補習班騙錢的口號,或者是能花大錢給孩子補習的富有階級買通媒體來洗腦中下階級的假邏輯。



「現在不給國中生壓力,以後考大學的時候還是會有壓力。」



是阿,您的孩子以後一百歲左右的時候,還會死掉呢!

3 則留言:

  1. 帥哥! 你是新店同鄉人嗎? 我是一個

    LKK不惑之年的新竹外地流浪漢,我沒你

    那麼厲害讀建中及醫科, 但我也是一個

    所謂北聯前三志願的畢業生, 我大致上

    同意你的話, 我也很佩服你能以社會大

    眾的利益為主而願意捨棄自己曾經擁有

    的光環, 這點我承認我曾經矛盾掙扎而

    做不到過, 但說真的, 免試真的比較

    好,除了你講的原因外, 我更看到了某

    些高中的教職員,學生,校友會為了爭排

    名而彼此互相攻訐,尤其某高中出現後

    更加激烈,人性真是有其黑暗面, 而

    PTT上每到八月後必有年經文,探討各校

    升大學比率, 台清交成醫科人數等等,

    把這些打仗的時間用來充實自己不是很

    好嗎?

    回覆刪除
  2. 我在新店住過幾年



    國中也是讀五峰的~





    謝謝您的回覆~



    不然看到好多反對的言論我還滿難過的...

    回覆刪除
  3. 你已經被戰囉~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kshst

    /permalink/495871037151877/

    科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