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論「將病患或家屬的態度差歸因於醫療收費低廉」之危險性


首先,就社會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的相關研究證據來說,「將病患或家屬的態度差歸因於醫療收費低廉」這件事,是剛好與事實相反的。

但當今醫界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歸因,其實也是情有可原。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樣的歸因,可以轉移醫生們因為以下三點困境所產生的不公平與不滿的情緒。


第一,個人總體收入相對於勞力付出整體偏低。而這點困境相對於過去台灣醫師或當今國外醫師收入的優渥,又更加重了不公平與不滿的情緒。

第二,個人總體收入相對於勞力在各個專科分配不公。具體來說,也就是外科醫師抱怨開一台困難又救命的刀,價格居然不比輕鬆又不救命的其他醫療處置或其他行業的服務項目的收費。

(值得一提的是,造成此不公平現象的原因,正是因為健保,所以醫生應當要大力罵健保。但這並不代表沒有健保的台灣此一不公平現象就能解決。事實上,若沒有健保,此一不公平現象只會更加劇。例如沒有健保的美國獸醫市場,救命的農場獸醫就因為待遇遠遠不如服侍有錢人寵物的獸醫,而面臨短缺。我全力支持醫界反健保,但須認清反健保的行為是以犧牲自身利益為後果的一種偉大的自殺炸彈客式的懲罰性威脅。)

第三,醫生第一線親身體會到道德風險之下的某些病人濫用公共醫療資源。

其實醫師在乎的主要就是以上三點,只要能改善這三點,醫生基本上是「不想」跟病人收一毛錢的!


根據我的實地觀察,雖然很多醫生在罵政府、罵健保、罵醫院高層的時候,總是喜歡「將病患或家屬的態度差歸因於醫療收費低廉」,而訴求多收病人錢。但實際臨床上每當遇到要跟病人談自費的事情,卻總是避之唯恐不及,能推給護理人員或行政人員開口就推給他們。

大部分的醫師,不論現實可不可行,心中還是崇尚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我對病患負責,不因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治或地位不同而有所差別」的理念的!


若是沒有體認到這深層的情緒轉移,而只是「將病患或家屬的態度差歸因於醫療收費低廉」,進而訴求政府解決以上兩點問題,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危險一在於,「將病患或家屬的態度差歸因於醫療收費低廉」,那麼難道態度畢恭畢敬的病人,就不需為了他所享受到的醫療而付錢嗎(不論是透過部分負擔、健保費、還是稅金)?

當然要(在量能的前提下)付錢!

但付錢的原因是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不是因為讓病人付越多錢病人對醫護人員的態度就越畢恭畢敬!


危險二在於,正如文章開頭所述,社會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的相關研究證據並不支持「將病患或家屬的態度差歸因於醫療收費低廉」。

因此,若以此理由為提高醫師待遇公平性的訴求,只要人家拿出證據來否定這個理由,如此一個本該是合理的訴求就反倒變得站不住腳了!


要解決醫生心裡深層真正在乎的不公平現象,我們可以做的有兩點:


第一,批評健保,同時提出建設性建議,甚至不惜「以犧牲自身利益為後果而進行『反健保』這種偉大的自殺炸彈客式的懲罰性威脅。

第二,改善醫療體系、醫院組織的政治、經濟、管理的權力結構,否則就算真的如某些醫生所願,受病人更多錢,最後多收的那些錢只會進到醫院管理者的口袋!

(醫生們您覺得假設某天醫院的營收靠著新增的自費項目多了一億,其中有多少錢會到基層醫護人員手上?)

2 則留言:

  1. 佽剮刷



    很好,我幫你推一下



    需要自動留言系統自動註冊信箱系統歡迎找我



    聯絡方式



    及時通: kityq00 00是數字



    SKYPE: kityq00 00是數字



    QQ: 1610863139



    RC: kityq00 00是數字   群ID:26371000



    LINE: ID:0980067393



    想當大盤商的人請免費加入開始賺錢,連結下面網址



    www.ichannels.com.tw/user-register.php?active=ma&member=af000010227



    INTEL i7核心筆電14000隨便賣了(功能完全正常),連結下面網址



    tw.myblog.yahoo.com/kityq000/article?mid=34542&next=34538&l=f&fid=255



    介紹很多特價東西,不來可惜,連結下面網址



    tw.myblog.yahoo.com/kityq000/





    侴刎

    回覆刪除
  2. (・∀・)/Ю 今帰ったぞぉ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