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台灣人,你已經失去夢想的能力了嗎?

我不反對自由貿易,我是反對現在的台灣簽訂比現有更多的自由貿易。

有一部很難看的漫畫改編電影叫做《賭博默示錄》,故事創作者的原意應該是要諷刺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醜惡與不合理之處,但可惜電影被拍難看了。

劇情主要是主角等人參加喜好積蓄錢財(放高利貸)與欣賞別人痛苦的「帝愛集團」總裁所舉辦的一系列賭局。

電影中,「高空走通電鋼條」這關,主角等人必須在幾十層的高樓間通過一條窄窄的鋼條,通過了就有獎金,但掉下去卻是必死無疑。


有競爭力的人可以得到獎金,沒競爭力的人去死,很公平吧!

讓我們想像一下,假設另一個比賽現場,鐵條下有保護網,摔下去的人雖然沒有獎金,但卻不會死,而且還有機會再來一次,請問,哪一種比賽的參賽者表現會比較好?

我們的政府,就像是《賭博默示錄》裡面那個變態的財團總裁一樣,不但把大家立足的土地變成高空中的鋼條,而且鋼條還越升越高,甚至還有黑道在後面拿槍指著你的頭恐嚇你,逼你前進,據說是為了提升各位的競爭力。

結果,有人根本嚇到腿軟,站都站不起來;有人利用別人帶頭,終點前再把人家一腳踢下去,但到了終點才發現,冠軍早就決定,是那些坐著直昇機的人。

反之,北歐國家努力編織堅固的安全網,人民不怕失敗,勇敢向前,更不需要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所以,北歐國家不管是創造力、經濟發展、幸福指數、自由貿易化的程度,都在全世界名列前矛,超有競爭力。

其實我很不喜歡拿北歐當例子,雖然那是我心目中的人間天堂。

因為,臺灣人普遍存在一種矛盾情結。

根據我私底下非正式的調查,如果你問台灣人「如果可以『重新投胎』(也就是完全不考慮目前的情感、語言,與人際關係的羈絆),你想當台灣人還是北歐人?」,九成以上的人都會說他想當北歐人。

但如果你換個方式,問同樣的人說「你希望台灣變成北歐那樣嗎?」,卻也有九成以上回答「不」。

某部份的原因在於,台灣政府企業的洗腦教育還是有效。

舉個例子,外國人寫的書很難得提到台灣,我家有好幾本,而在這些提到台灣的書中,八成以上的外國作者都是在講台灣的經濟奇蹟。

最重要的是,全部都是拿台灣當作「一個貿易自由化的小政府國家經濟才能快速發展」的反例

但是,受到政府及企業不斷的洗腦,大多數的台灣人還是覺得政府應該越小越好,經濟應該越開放越好,不要怕競爭,弱者就是該去死。

我並不是說當代台灣還適合以前的經濟保護政策,但綜合考量台灣目前已經極高的開放程度,在加上薄弱的社會安全網、殘破的稅制,顯然不像北歐一樣有本錢進一步開放。

我在今年二月的《鼠輩橫行社會之原理與求生之道》演講中,提出了我遍覽當代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歷史學、人類學等大師研究著作後,所領悟的當代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的終極三要素:有能政府、民主制約、經濟平等

傳統的左派、右派等詞彙以不足以描繪當代複雜資本主義世界的樣貌,小政府、大政府之爭也只是個假議題。有人以右派小政府之名,不斷外包政府、私有化政府,結果就像現在的台灣、美國、索馬利亞,人民不只被大財團壓榨,所謂「小政府」的專制蠻橫,卻只是變本加厲。

有人批評左派政府大而無當,容易侵犯人民的自由,沒想到世界上民主與自由等人權發展最成熟的政府,卻是所謂大政府的北歐。

其實,根據我進一部了解,那些說不希望台灣成為北歐的台灣人,與其說是不希望,不如說陷入一種集體「習得的無助」。

他們會說,「沒用啦」、「台灣人不配啦」、「台灣的文化不可能啦」、「台灣的政治經濟環境不可能啦」。

想像一下,若時光倒退個幾十年,去問當時的台灣人想不想要台灣的經濟發展追上世界前茅?想不想要台灣的民代議員黑道的比例下降?得到的答案,可能也跟現在問台灣人想不想要變成北歐那樣好一樣,九成的人會說「不」。

毫無疑問,我們活在一個世代剝奪的崩世代。

有能政府、民主制約、經濟平等,上一代享受了這些保護網,卻轉過頭來對我們說這都不需要,你們只要加強自己的競爭力就好--我去你的競爭力。

夢想不一定達得到,達得到的就不是夢想,但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我們卻離地獄越來越遠。
台灣人,你已經失去夢想的能力了嗎?

1 則留言:

  1. 主要的問題在於大家並不信任政府真的能像北歐一樣大又有能吧?
    如果政府無能, 也只會到處絆民間的腳而沒有提供社會安全網的實質功能, 人民自然會希望政府小。
    所以如果真的希望走向北歐的情況, 前提是要改革政府, 讓政府真的有能, 能夠讓人信賴。在這方面, 不知道北歐是採取什麼樣的方法, 讓公務員不是只是領穩定薪水 ,但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的一群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