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醫療崩壞之三個病因與對應處方

面對政府欲將醫療服務納入服貿與自經區,使素來被視為具有公共性的醫療商品化,社會上掀起了一股爭辯醫療究竟是公共財還是商品的風潮。

其實,就算沒有服貿與自經區的威脅,台灣的醫療也早就沉痾難起,瀕臨崩壞。

沉痾有三,第一,披著非營利醫療財團法人外皮,行營利公司之實的「醫療『財團』化」問題;第二,醫護過勞等「醫護人員勞動權益」問題;第三,「醫療資源與醫護薪酬分配不公」問題。

造成這三個問題的病因,乃政府之衛生福利政策,以社會福利為名,行商品化、市場化、績效主義之實;以公共財為口號,行逼迫醫療成為以追求利潤為首要任務之商業、服務業之實;再加上衛福政策被利益集團把持,基層醫藥衛生從業人員無法發聲,使得健保給付與財團化醫院共謀壓低醫護人員待遇,造成基層醫療從業人員被迫拚績效、衝服務量,犧牲人民健康福祉。

站在政府自身利益的立場,其實這樣做的好處有三。第一可以推卸政府照顧人民健康的責任;再者可以討好以五鬼搬運法營利之財團化醫院;第三點更高招,利用不公平、不合理的健保給付與核刪機制,繁複虛假的評鑑與不盡責的勞動稽查等手段,壓榨第一線醫護人員,同時利用殘破的轉診制度與總額給付制度,讓醫藥社福政策披著公共財的外衣以討好民眾,暗地卻將台灣的醫療與社福漸漸商品化、市場化,最終達成讓醫療從業人員與民眾誤將健保等社福理念當敵人,將醫療崩壞的解藥寄託在「飲自由市場之鳩以止渴」之上,最終達成政府背棄人民,圖利財團之目的。

在此,我提出三帖醫療崩壞之解藥。第一,修定醫療法以解決「醫療財團化」問題。第二,醫師納入勞基法並修訂法條鼓勵成立工會以解決「醫護人員勞動權益」問題。第三,將基層醫護代表納入衛生福利與健保政策(核刪、給付、藥價等)決策過程以解決「醫療資源與醫護薪酬分配不公」問題。

最後,我鄭重呼籲政府負起捍衛人民健康的責任,解決「醫療財團化」、「醫護人員勞動權益」、「醫療資源與醫護薪酬分配不公」等問題,並將社福醫療排除在服貿、自經區之外,因為若引進中國等國外資本,將形成更難撼動的利益團體,使醫療崩壞之沉痾更難解決,最終將病入膏肓,使被政府背棄的全體人民與崩壞之醫療陪葬。

新聞連結: http://n.yam.com/healthnews/healthy/20140429/20140429261221.html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040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