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YAM專欄《趙藤雄教台灣人的一件事──謹記蘇聯與第三世界的教訓》

原址連結點我

直到所謂「草莓族世代」之前的台灣民眾與官員,大都長期受填鴨反共教育與美式新自由主義思想洗腦,一味追求私有化、全球化、金融化,相信「對郭台銘、蔡衍明、趙藤雄好的政策,就是對台灣人民好的政策」。聞BOT必鼓掌,見公務員則譙之;減稅就向政府磕頭稱謝,削減公共支出則豎拇讚揚。

直到台北房價所得比直上雲霄而達世界第一,物價直直漲而薪水卻從22K倒退嚕。美麗灣、隘門沙灘事件讓人民驚覺「山也BOT,海也BOT」,更不用說ECT案中遠通所擺出的囂張跋扈與失業收費員的無助感所形成的對照。受市場化的健保體制與血汗「財團」醫院雙重剝削的護師醫師過勞出走。服貿自經區政策更是近一步割地賣國欲圖利財團而無視基層勞工為台灣的血汗貢獻,最終引發太陽花學運,連帶暴露基層警察過勞問題。鄭捷事件更讓人民驚覺輔導老師的人力配置與公共經費根本不足。

直到最近,清寒苦讀出身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玉萍不畏權勢,揭發合宜住宅弊案,使得覺醒的太陽花世代發現,新自由主義的小政府思想,最終只會小到真正為人民獻出血汗的基層公務人員,只會削減掉真正具有公共利益的經費,而完全遏止不了貪汙。甚至因為財團的坐大與人民對表面上的小政府產生鬆懈,而使官商勾結更容易。另外,將具有自然壟斷與公共利益性質的服務BOT、私有化給財團,也只是將反共教育視之如仇的「計畫經濟者」角色,交由私人企業的管理階層來扮演;將可受人民監督的貪污轉化為被「受洗腦者」所讚頌的「激勵獎酬」。進一步使社會上不事生產卻坐收人民血汗錢的「尋租者」更容易與貪官勾結。

美國知名金融與經濟學家Michael Hudson早已指出,近三十年來,「私有化」、「金融化」、「全球化」的三位一體,迫使前社會主義與第三世界國家將具有國家利益的自然資源、基礎建設與地產私有化並賤價出售,使得經濟剩餘由國家資金轉移到「金融」、「保險」、「不動產」等私有部門。更值得借鏡的是,私有化主要是由美國政府的戰略家所推動,意圖在於瓦解蘇聯的工業力量,最終也達成目的,使蘇聯國家見證其公有資源透過政治菁英的內部交易轉手將股份交到西方買主手上。

兩相對照之下,當今台灣政府不斷以「國際競爭力」為理由,「私有化」、「金融化」、「全球化」為修辭,不顧人民反對之浪潮而強推服貿與自經區,不免讓人擔心中國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兵所說的中共「買下台灣」的統戰策略,是否就快要達成?只希望除了太陽花世代之外,趙藤雄的收押,能喚醒其他台灣人民,謹記蘇聯與第三世界的教訓,進而扭轉新自由主義與竊國者侯的崩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