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挺DRG與反DRG,矛盾邏輯與盾矛邏輯的矛盾大對決

挺DRG的論述理由是:由於醫療在經濟學上存在資訊不對稱,所以在傳統論量計酬的情況下,醫生會為了賺錢而「創造疾病」,做不必要的檢查,動不必要的手術。所以要改成論病計酬DRG。

但這論述的矛盾點在於,DRG並無法改變資訊不對稱的事實,因此醫生也有可能會為了賺錢而少做必要的檢查,不做必要的手術(人球)。我前陣子發現其實這點在醫療經濟學的教科書裡就有明文提到了。

而醫界目前反DRG的理由則恰好是在上述挺DRG的矛盾點上大做文章,也就是利用「醫生會為了賺錢而少做必要的檢查,不做必要的手術(人球)」來恐嚇民眾。

為什麼我說這樣的反DRG論述很危險,很可能會傷害醫界?

因為這樣的論述同樣是以「醫生會為了賺錢而做出有損病人利益的事情」為前提。

若遵循同樣的前提推演下去,醫界也必須同意挺DRG方所說的「醫生會為了賺錢而「創造疾病」,做不必要的檢查,動不必要的手術」(醫療經濟學上所謂「供給誘導需求」)。

但有趣的是,反DRG方的部分醫界人士卻又堅決否認「醫生會為了賺錢而「創造疾病」,做不必要的檢查,動不必要的手術」這樣的事情,而力倡醫療應該營利。

其實醫界會有這樣矛盾的的論述,歸根結柢還是出自對「營利」的誤解與錯誤想像,以及將醫療體系複雜的金錢流動過程給簡化為一碗「牛肉麵」的交易過程所導致。

因而使醫界誤將「營利」給簡單等同於自身薪資的提升。殊不知事實上,醫療的營利程度很可能恰好跟基層醫護人員的薪資與勞動條件成負相關。(有趣的是,反對醫療應該「去營利化」的人,又常常會攻擊「去營利化」的公家機關的公務員福利太高。)

1 則留言:

  1. 利用「醫生會為了賺錢而少做必要的檢查,不做必要的手術(人球)」來恐嚇民眾。==================
    這話錯的離譜 醫生是為了不虧錢才少做必要的檢查,不做必要的手術 因而必然產生人球
    不是恐嚇民眾 醫師不是黑道 這是人性
    叫一個人每周抽半天辛苦做義工 可能有一成人願意 叫民眾每周做半天還倒貼五千 百分之一的人都沒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