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清•梁章钜寫的《浪迹续谈》

實在是太有趣了



◎十二经脉

今人于文字间,往往舍习用之本名,而辄欲仿古。一纪时也,不言甲乙,而必曰阏逢,曰旃蒙;一纪地也,不言江、浙,而必曰姑胥,曰于越,此犹不过取新耳目,于施用初无所妨也。若乃延医诊脉,按证制方,而亦必隐奥其语,变易其名,使病者回惑自疑,旁人游移而鲜据,诚恐非徒无益,而又害之。即如五脏六腑之分为十二经也,肝与胆相表里,脾与胃相表里,心与小肠相表里,肺与大肠相表里,肾与膀胱相表里,心包与三焦相表里,此尽人宜知之矣;今不言肝胆,而必曰足厥阴、足少阳,不言脾胃,而必曰足太阴、足阳明,不言心与小肠,而必曰手少阴、手太阳,不言肺与大肠,而必曰手太阴、手阳明,不言肾与膀胱,而必曰足少阴、足太阳,不言心包与三焦,而必曰手厥阴、手少阳,言者纵能了然于口,闻者未必即了然于心,避熟而就生,舍易而就难,是亦不可以已乎!

這段真中肯,改天給張維鈞看。



◎东西

伊墨卿太守语余曰:“向闻朱石君师言,世俗通行之语,但举东西而不言南北者,东谓吾儒之教,即孔子之东家某,西即彼教,谓西方之圣人,举此二端,足以函盖一切矣。惜当时未闻所据何书。”余尝私质之纪文达师,师笑曰:“石君笃信彼教,故其论如此。”然余尝闻明思陵偶问词臣曰:“今市肆交易,但言买东西,而不及南北,何也?”辅臣周延儒对曰:“南方火,北方水,昏暮叩人之门户求水火,无弗与者,此不待交易,故但言东西耳。”思陵善之。余谓周乃小人捷给,取辨一时,亦未见确凿。《齐书·豫章王嶷传》:“上谓嶷曰:‘百年亦何可得,止得东西一百,于事亦得。’”似当时已谓物为东西,物产四方而约举东西,正犹史记四时而约言春秋耳。



◎老草

朱子《训学斋规》云:“写字未问工拙如何,且要一笔一画严正分明,不可老草。”据此,则今人言潦草者,乃老草之讹,因音而转耳。



◎祝英台

《宣室志》云:“祝英台,上虞祝氏女也,伪为男装游学,与会稽梁山伯者同肄业。山伯字处仁,祝先归,二年,山伯访之,乃知其为女子,怅然如有所失,告其父母求聘,而祝已字马氏子矣。山伯后为贸阝令,病死,葬贸阝城西,祝适马氏,舟过墓所,风涛不能进,闻知有山伯墓,祝登号恸,地忽自裂,陷祝氏,遂并埋焉。晋丞相谢安奏表其墓曰义妇冢。”(此节原有多处缺脱,据《宣室志》校补)

原來梁祝的故事才原版才那麼短阿!



這真是一本有趣的書阿!

好像是清朝的維基百科,

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