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醫生你到底在想啥?》之疾病的蝴蝶隱喻

「地圖不能取代實景,稱名不等於該物。」
__美國哲學家阿佛列得科日布斯基(Alfred Korzybski)(心智與自然》,Gregory Bateson,商周出版,75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納美星球,住著一群奇怪的生物。

這群奇怪的生物,與我們一樣有著雙手、雙腳、嘴巴、眼睛、耳朵、喉嚨......當然還有那比例異常大的大腦,我們就稱這些奇怪的生物為......「奕迅」好了。

在奕迅所生長的納美星球上,有著五花八門的奇特生物。

其中一種生物,長長的一條,軟軟的,全身上下都是毛,奕迅人就叫它們「Γαぃ¥ㄤ」,翻成中文就是......「毛毛蟲」(以下將直接翻成中文而不先寫出奕迅文字)。

還有一種生物,擁有一對薄如蟬翼的「3」字形翅膀,上面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斑紋,奕迅人則稱它們為......「蝴蝶」。

有一天,有個奕迅人,發現一隻毛毛蟲的嘴巴居然吐出絲來,將自己纏成一塊,奕迅人就把這「塊」毛毛蟲給帶回家研究。

過了七七四十九天,奕迅人驚訝地發現,那個毛毛蟲絲塊,居然慢慢地從裡面被開了一個洞!

奕迅人本來以為從洞裡鑽出來的會是原本那隻毛毛蟲,沒想到卻是隻蝴蝶!

於是,這個奕迅人就抓了一大堆毛毛蟲回家研究,結果發現它們果然都會變成蝴蝶。

他將這個驚人的發現展示給所有的奕迅人看,從此,奕迅人便知道,原來毛毛蟲與蝴蝶是同一種生物,毛毛蟲是蝴蝶的小時候;蝴蝶是毛毛蟲的大時候。

而那位發現毛毛蟲與蝴蝶是同一種生物的奕迅人,被後世的族人冠以奕迅語中最高的頭銜__「陳」。

從此,奕迅人便尊稱他為「陳奕迅」。

與地球人不同的是,在陳奕迅的偉大發現之後,奕迅人就慢慢地不使用「毛毛蟲」這個詞彙,而使用「小蝴蝶」來取代之。


一千年後,奕迅人蕭敬騰發明了顯微鏡。

蕭敬騰很喜歡蝴蝶,甚至還寫了一首歌叫做《阿飛的小蝴蝶》。

有一天,蕭敬騰正欣賞著路上撿來的許多蝴蝶翅膀,忽然靈機一動,將蝴蝶翅膀放到顯微鏡下,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

結果他發現,這些蝴蝶的花紋在平常看起來雖然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但在顯微鏡底下,卻有兩種不同的型態,一種是單純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一種卻可以看到肉眼所見不到的「蘭花」的圖案。

蕭敬騰進一步捕捉各地的蝴蝶來研究,發現原來這兩種圖案的蝴蝶分別喜歡生長在不同的環境,且只有同樣圖案的蝴蝶才能交配產生後代__原來納美星上存在兩種蝴蝶,只是它們從肉眼下來看並沒有分別,只有利用顯微鏡,才能分辨出擁有蘭花圖案的蝴蝶。

於是蕭敬騰將沒有蘭花圖案的蝴蝶改稱為「台灣蝶」,而稱擁有蘭花圖案的蝴蝶為「蝴蘭蝶」。


兩千年以後,奕迅人椎名林檎發明了可以照射紫外光的燈,以及可以顯影紫外線的底片,她將兩者結合,做成一台紫外線相機。

椎名林檎用紫外線相機來給許多台灣蝶照相,結果居然發現台灣蝶的花紋可以形成兩種不同顏色的顯像,分別是__藍色及綠色。

進一步研究發現,原來這在紫外光下顯現不同顏色的兩種台灣蝶,也有各自喜歡生長的環境,也只有同樣顏色的台灣蝶才能交配產生後代。

於是,椎名林檎將可以顯現藍色花紋的台灣蝶稱為「國民蝶」,綠色的為「民進蝶」。


疾病是什麼?

要回答「醫生你到底在想啥?」這個問題,首先要瞭解「疾病是什麼」。

受到西方傳統的哲學觀念影響,近代早期的醫學家認為,像是肺炎、新流感、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的疾病,是獨立於人類心靈而存在於客觀世界的實體,醫學的目的就是要發現並研究這些客觀的疾病實體。

後來,人們漸漸發現這種觀念並不符合實際。

例如,根據定義,人的血壓若收縮壓大於等於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等於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

許多人對於這種疾病的定義十分地不舒服,收縮壓139就不是高血壓,140就是高血壓,差一毫米汞柱有差這麼多嗎?

紅斑性狼瘡的診斷標準有十一條,只要符合其中任何四條就可以診斷為紅斑性狼瘡。

也就是說,可以有一個紅斑性狼瘡的病人他符合診斷標準的其中某四條,而另外一個人他符合完全不同的另外四條,__這兩個表現完全不同的病人,居然都是患有紅斑性狼瘡!

更奇怪的是,有百分之五的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居然不符合這個診斷標準!

有百分之五的不是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卻能符合這個診斷標準!

醫生,你到底在想啥?


另一個極端

因為「疾病是獨立於人類心靈而存在於客觀世界的實體」這種觀念存在種種矛盾,人們可悲地走上了一個極端__認為疾病完全是人類心靈的虛構產物,是一種「社會建構」,是一種主觀的概念,是相對的而沒有絕對的真理知識。

這種思想產生了如下的文字:「分類思想給自己提供了一個基本空間。疾病只是存在於這個空間裡,因為這個空間把它構造成一個自然種類;但是它又總是顯得與那個空間不協調,因為它體現在實在的病人身上,呈現給予先武裝起來的醫生的觀察目光。」(臨床醫學的誕生8)

你不該驚訝為何有人寫得出這段不知所云的文字,而該驚訝居然有許多人認為自己讀得懂這段文字。
人類心靈世界與客觀世界之外的第三世界
西方哲學隨著心理學、語言學的進展,產生了當代最偉大的一門學問。
這門學問不但解決了西方科學哲學上「客觀與主觀」、「絕對與相對」的衝突困惑,也讓我們能夠瞭解,疾病究竟是啥,醫生你到底在想啥?

這門學問,就是「認知語言學」。

認知語言學是廣義的認知科學的一個分支,它的研究起自一個基本前提:「在語言和客觀世界之間,存在一個中間層次__『認知』」(認知語言學與隱喻研究3)


蝴蝶是為什麼是蝴蝶呢?

蝴蝶是為什麼是蝴蝶呢?

這個問題聽起來好像很蠢,但仔細思考,便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單純。

事實上,古往今來、宇宙內外,沒有任何兩隻蝴蝶是一模一樣的!

那麼我們怎麼能將這些東西都稱作是蝴蝶呢?

從亞理斯多德以來,傳統的觀念是這樣的:

這些各不相同的東西,之所以都叫作蝴蝶,是因為它們都具有一些「本質特性」(essence)。

例如有薄薄的翅膀、會飛、會吸花蜜、是從毛毛蟲變成的、會交配產生新的毛毛蟲等等。

具有這些本質特性的,就是蝴蝶;反之,就不是蝴蝶。

蝴蝶與非蝴蝶之間,擁有清晰的界線__要嘛你是蝴蝶,要嘛你不是蝴蝶。

只要是蝴蝶,你就是蝴蝶,世界上每一隻蝴蝶在概念上具有平等的地位。


這種傳統的觀念很容易露出馬腳。

一隻受了傷,沒有翅膀的蝴蝶是不是蝴蝶呢?

當然我們都會說它是蝴蝶,可是它明明沒有翅膀阿!

假設今天發現了一種生物,「外表看起來就像是」蝴蝶,但這種生物卻不吸花蜜,而吸人的血!

這種生物還可以稱作是蝴蝶嗎?

當然我們都會說它是蝴蝶,那麼這種「吸血蝴蝶」跟「吸花蜜蝴蝶」,誰比較像是蝴蝶?

當然我們都會說吸花蜜蝴蝶「比較像蝴蝶」。

可是究竟什麼叫作「比較像蝴蝶」?

蝴蝶不都是蝴蝶嗎?什麼有些蝴蝶比較像蝴蝶,有些蝴蝶比較不像蝴蝶?


認知語言學


認知語言學解決了這些問題。

認知語言學認為,人類的概念當然根基於這個客觀世界所存在的物理條件。

我們之所以會產生「蝴蝶」這個概念,就是因為這個世界上「真的客觀存在有許多我們稱之為蝴蝶的東西」!

但是,這個世界上的蝴蝶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而且如上所述,彼此之間也找不到一個毫無例外的「本質特性」。

所幸,「這個世界上的物件並不是以均勻且隨機的方式呈現出每一樣可被觀察到的特徵。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物件,在特性上通常是呈現出一種一堆堆群聚的分佈狀況。擁有像棉花一般的生物通常也會擁有長耳朵,還喜歡住在樹林理的空地上(我們於是稱之為兔子);身上有鰭的的生物通常在身上也有鱗片,並且居住在水裡。除了再給小朋友閱讀的翻翻書裡可以見到由動手作作看得來的四不像怪獸以外,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是絕對找不到長著鰭又有棉花尾巴的動物,或是長著兩片下垂耳朵的魚的。存在於我們心理的類別盒子之所以有用,正式因為這世上的是物本來就是以成堆的方式存在著,而這一堆堆的事物又恰好能夠被放進這些類別盒子頭的緣故。」(心智探奇424)

正因為這個世界上客觀存在一堆堆看起來很相似,但卻個別在某方面並不相同,因此沒辦法藉由傳統亞理斯多德式的的範疇觀點來產生「概念」。

正如認知語言學家的創始者__喬治˙雷考夫(George Lakoff)所主張:「所謂定義明確而未經污染的類別觀念其實只是神話而已。認為這種純淨觀念存在的想法,只不過是源自於我們總是想要找到事物定義的壞習慣而以__這習慣是我們由亞里斯多德那兒繼承來的。」(心智探奇429)

這時,人類的認知功能派上用場了!


原型理論以及地圖隱喻

人類的認知功能,透過感覺器官,接收外在客觀世界的實體所產生的訊息,加上這些外在實體與人類互動的模式,歸納而形成了各種概念的「原型」。

例如我一說「蝴蝶」,你腦中就會浮現你的「蝴蝶」原型,越符合這個蝴蝶原型的,就「越是一隻蝴蝶」!

換句話說,人類的主觀大腦接收外在客觀世界的訊息,形成了對應於這個世界的各種「概念」,因此,人類的概念系統既是主觀、又是客觀。

正如同認知科學的啟蒙者__希拉里˙普特南所提出的隱喻:「心靈和世界一起構成心靈和世界」(理性、真理與歷史3)。

人類的概念系統就好比地圖,大多數的地圖雖然是根據真實世界所畫的,但卻不等於這個真實世界__真實世界的每間醫院都長得不一樣,而且都不是長得像一個「紅色的十字」。

除了原型理論以及地圖隱喻之外,我們還需要瞭解一個隱喻,就可以進一步探索人類的「疾病地圖」。


疾病的蝴蝶隱喻

事實上,人類產生各種疾病概念的過程,正如同本書開頭所說的納美星奕迅人產生各種蝴蝶概念的過程一樣。

故事中,陳奕迅首先將蝴蝶的概念擴大為包含原本的毛毛蟲概念,正是因為發現了毛毛蟲蛻變為蝴蝶的過程,而糾正了原本認為蝴蝶與毛毛蟲是兩種生物的「認知錯誤」。

接著,蕭敬騰再將蝴蝶的概念細分為「台灣蝶」與「蝴蘭蝶」,則是因為發明了顯微鏡,而「多出了一種接收客觀世界訊息的管道」,發現了新的區別。

同樣地,椎名林檎也是因為發現了新的技術,而擴張了奕迅人接受客觀世界訊息的管道,才產生了「國民蝶」與「民進蝶」的區分。

經由蝴蝶隱喻,我們也可以體認到地圖隱喻所提示的「客觀世界與人類心靈互動的過程」。

在瞭解了原型理論、地圖隱喻,以及蝴蝶隱喻之後,本書接著就要介紹一些經典疾病概念形成的歷史脈絡,以及獲取這些疾病的相關知識的研究方法,最後詳述現代醫學面對這些疾病的診斷思路與治療想法,企圖讓各位讀者知道「醫生你倒底在想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