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醫生你到底在想啥?》之臨床實際的診斷過程

第一,概念的形成一定是透過觀察那些「最典型」的實體而產生的。



在十九世紀痛風的概念剛成熟的時候,加洛一定是先研究那些最典型的痛風病人,他們的表現就像上面說的一樣「急性發作,會在6到12個小時之內痛到最高點;會在兩個禮拜內緩解;只發生在一個關節,最多是在腳大姆趾;有外表可見的痛風石;病人尿酸偏高;病人之前可能會有很多次類似的發作……」,如果你每天觀察這些典型的病人,你腦中自然會形成痛風的概念了。



當然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現代的醫生有辦法將一些表現完全不典型的病人診斷為痛風,但如果你將這些不典型的病人從時光機帶回19世紀,當時的醫生是絕對沒有能力診斷出痛風的!





●黃金診斷標準



第二個盲點是,對於「一個表現完全不典型的病人,最後我們診斷為痛風」這個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單純。



醫生絕對不是看到這個表現完全不像痛風的病人,然後說:「啊!你就是痛風了。」



醫生是抽了這個病人關節裡面的水,發現裡面有尿酸結晶,才診斷這個表現完全不像痛風的病人為痛風的。



關節液裡面發現尿酸結晶,就是現代醫學對於痛風的「黃金診斷標準」(gold standard)。



Gold standard這個詞原本的意思是「金本位」的意思。金本位是一種金融制度,就是國家會把許多黃金存在金庫裡面,金庫裡面有多少黃金,就印多少鈔票。也就是說一個國家的鈔票有多少,取決於國家的黃金有多少。



黃金才是一個國家真正的財富,而鈔票只是反映黃金數量的一個方便使用的替代品罷了。



雖然金本位已經是一種被淘汰的金融制度,但它以一種隱喻的方式,存活在現代醫學的診斷思路當中。





●男人的診斷過程



假設「男人」是一種疾病的話,我們該如何來診斷一個人是不是男人呢?



首先,這個世界上的人不是男人就是女人,而且男人女人在聲音、長相、皮膚、肌肉、力氣、行為、第二性徵、第一性徵等等各方面都大不相同。



所以古代的人,或者你小的時候很容易就形成男人、女人的概念了。



古代的(還沒發明衣服的)人,或者你小的時候,光是直接看到一個人,或與之互動,你就知道他是男的還是女的,因此在這個階段,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就是「你說是就是了」!



可是慢慢地,隨著見到的人越來越多,古人跟你開始遇到一些「man man的女人」(花木蘭),或「娘娘的男人」。有些女人man的程度甚至你只看外表甚至跟他戶動之後,會誤以為是男人;同樣也有些男人娘到你很容易誤以為她是女的。或者常常你遇到一些小嬰兒,從外觀上根本就分不出來是男的還是女的。這時,我們就不能只憑外表以及與之互動後,就「診斷」一個人是男人。在必要情況下我們需要「驗明正身」,檢查一個人的第一性徵。在人類遇到這些情形之後,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就變成「第一性徵具有睪丸及陰莖」。



你問說為什麼我們是選擇「第一性徵具有睪丸及陰莖」,而不是「喜歡女人的人」或者「有喉結的人」作為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



理由當然有很多而且輕易就可以想得到,若要認真討論的話可以再寫一本書了。



但其實以「第一性徵具有睪丸及陰莖」作為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這件事情,也是「大家認為是就是了」!



雖然如此,但黃金診斷標準的選擇並不完全是人類的主觀態度,而就像認知心理學所描述的那樣,是奠基於客觀世界男人的所有特性,在人類心中形成一個男人的原型概念之後,我們認為「第一性徵具有睪丸及陰莖」最能抓住男人這個概念的核心精神。



難道你覺得用「喜歡女人的人」來作為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比較恰當嗎?





接著,除了那些外觀行為分不出是男是女的人之外,古人甚至又發現一些人的第一性徵長得模稜兩可,或者發現一些人的第一性徵與內生殖器不相符合,例如外面看起來有陰莖睪丸,卻無法射精,死後解剖才發現體內只有卵巢而沒有睪丸。這些人我們稱之為「假性陰陽人」,之所以是「假性」,是因為這些人只有睪丸或卵巢其中之一,我們還是可以由睪丸或卵巢的存在來決定這些人真正的性別。



在人類遇到這些人之後,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就變成「內生殖器是睪丸」了。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真性陰陽人」,同時具有睪丸及卵巢,而外表則可能看起來像男人或女人。這些人就根本沒辦法符合傳統男人女人的概念。





●痛風的診斷過程



不論男人的黃金診斷標準是陰莖、睪丸(陰囊)等「第一性徵」,還是內生殖器睪丸,男人都不會把他的「黃金診斷標準」露在外面大落落的給你看。



同樣的,大部分痛風的病人並沒有外觀可見的痛風石,也不會自己抽好關節液跟你說:「唉!醫生,這裡面有尿酸結晶喔!」。



痛風的病人跟其他看起來很像痛風的關節炎的病人,只會跟你說:「醫生阿,我關節痛!」



接下來的四階段診斷過程,靠的就是醫生的功力了。





●第一階段:病史詢問(history taking)及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痛風常常是急性發作,會在6到12個小時之內痛到最高點;若是不治療的話幾乎會在兩個禮拜內緩解;大多只發生在一個關節,最多是在腳大姆趾;嚴重會有外表可見的痛風石。



因此,醫生當然首先要問你「是哪裡在痛呢?」



不要以為病人所說的「關節」就一定你以為的「關節」。每個人的知識水平不同,對於關節的概念也不一定一樣。臨床上有時就會遇到有病人跟你說他「關節」在痛,事實上卻是關節旁邊的骨頭或肌肉在痛;相反的也常常有人手指的關節在痛,卻只跟你說他「手在痛」的。



痛風是一種關節炎,一個只有關節旁邊的骨頭在痛的病人,當然不太可能是痛風;而一個發作在手指關節的痛風病人,卻可能因為只跟醫生說他「手在痛」,讓醫生忽略痛風的可能。



另外,醫生懷疑你痛風的話,就會繼續詢問你有沒有上述所說的痛風發作的病程特點。



靠著一張嘴巴問完你病史之後,醫生接著得拿出他的雙手(或冰冰的聽診器、大家最討厭的壓舌板、刺眼的筆燈),在你身上檢查檢查,發現有沒有什麼異常的徵象,可以提供醫生你究竟是得到什麼疾病的訊息。例如嚴重貧血的人眼瞼會蒼白、肺炎的人用聽診器可以聽到拈頭髮的聲音、肝硬化的病人會有腹水,而醫生可以透過一些技巧來檢查肚子有沒有腹水…。這個步驟,專有名詞就叫做「理學檢查」。理學檢查的原文是physical examination,就是「身體檢查」的意思,簡單明瞭,當初不知道是誰翻成了個文謅謅又詞不達意的「理學檢查」的。



如果醫生懷疑你的關節痛是痛風造成的,就會動手檢查你疼痛的關節,看看外表有沒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甚至看看關節或耳朵上有沒有看起來像痛風石沈積的東西。



當然,痛風會造成關節痛,不代表關節痛一定是痛風造成的。



除了痛風以外,醫生在心裡面還會列出一些可能造成關節痛的疾病,例如風濕性關節炎、關節受傷、細菌感染關節等等,然後根據每個疾病的特性以及疾病之間的差異點,詢問關鍵的問題,進行關鍵的身體檢查,以提供資訊來讓醫生鑑別這個病人的關節痛到底是什麼疾病造成的。



這些醫生根據病人主要抱怨的症狀(主訴)__關節痛,所列出來的疾病名稱,我們稱之為「鑑別診斷」(differential diagnosis)。



簡單來說,所謂鑑別診斷,就是所有可能造成患者症狀的疾病。



就好比柯南辦案,第一步總是得列出所有可能的嫌疑犯,再一個一個排除或確認;車行師傅修車,第一步也得懷疑幾個可能造成故障的機關,再一個一個排除或確認。



沒錯,這個「列出鑑別診斷」以及「再一個一個排除或確認」,就分別是醫生診斷疾病的第二、第三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