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換一個燈泡需要幾個實習生?

「換一個燈泡需要幾個實習生?」



這個問題是《實習之邦》(Intern nation)這本書的介紹文的開場白。



這個問題是kuso一個有關經濟學家的笑話:



換一個燈泡需要幾個經濟學家?



答案是,一個也不用。



因為會有隻「無形的手」來換。





無形的手一詞,出自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意思是在自由市場制度之下,每個人只需要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而努力,就能達到分配供給與需求的最大效益,看起來就好像有一隻「無形的手」在分配物資與勞力一樣。



之所以會出現這個笑話,正是要諷刺某些經濟學家眼中只有理想中的自由市場理論,而忽視自由市場在實際世界運作下所產生的一些問題。





至於換一個燈泡需要幾個實習生?



答案是:



沒有人在乎!反正不用錢!(或者很便宜)





《實習之邦》這本書的副標題是「在美好嶄新的經濟制度之下,如何賺不到錢,又學不到什麼東西」。



看到這樣的副標題,讓曾經身為西醫實習生,目前身為中醫實習生,之後要面對西醫畢業後實習一年或中醫畢業後實習兩年的我,實在很想買一本來看(如果出中文版的話)。





《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這部紀錄片中,紀錄了美國民航機飛行員的薪水出奇的低的事實。



電影裡有一句精闢入裡的台詞:「支持他們繼續飛下去的唯一動力,就只是因為他們熱愛飛行,而航空公司就是利用這一點(繼續剝削他們)」。





自由派的經濟學家喜歡將勞動市場當作是一個自由市場來看待。



老闆有制訂薪資高低的權力,員工則有自由選擇老闆的權力__也就是「不爽不要幹」。



因此薪資最終一定會落在一個合理的價格__好個烏托邦阿。





可惜的是,勞動市場要真的向上述自由市場那樣運作,最重要前提是員工必須要百分之百只為了薪水而工作,另外還要工作資訊必須完全公開且符合契約、換工作就像不買科學麵而買王子麵一樣沒有什麼阻礙與困難。



用屁股想就知道這些前提完全不符合實情。



於是,勞動者還真的如願以償的成為了市場裡的廉價商品。





其實,只要問經濟學家一個問題就夠了:



你為什麼要當經濟學家呢?





如果經濟學家回答:為了興趣阿!



那麼他就應該像美國的飛行員一樣受到低薪資的剝削,並且不該用輕蔑的態度對像是醫生那些忍受財團剝削而不轉行賣雞排等人說:「不爽不要幹!既然你還願意為了興趣而當醫生而不願轉行,就代表你的薪資一定是合理的!」





如果經濟學家回答:為了錢阿!



嗯,那我也無話可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