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錢買不到的東西》的第二個啟示:「魔球」讓美國職棒更精彩?

《錢買不到的東西》第二個重點:當美國職棒所有的球隊都開始採用「魔球」策略,也就是利用統計學的數據來指導戰術之後,專門靠保送上壘的球員變多了,盜壘變少了,整體而言,所有的球隊贏球的理論機率都增加了,但冠軍永遠只有一個,而比賽內容不但沒有更好看,反倒是更難看了。


 


這點跟我在《贏家通吃的社會》裡學到的觀念一樣。激勵會促進績效,這點道理三歲小孩都知道。於是許多三十歲的人就會說:「累進稅率是不對的,越有錢繳越多稅,會讓人沒有賺錢的動機。」(意思就是說,給你一億元,但是要繳八千萬的稅,會讓你不想要這一億元了,呵呵);或者是說:「失業補助是不對的,這樣是在鼓勵人們失業,讓失業的人懶得找工作。」(意思就是說,你爸爸失業了,但是因為他可以領失業補助金,所以他就懶得找工作了,呵呵。)


 


以上的說法,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是對的,但是,早在一百多年前,心理學家葉爾基斯(Robert Yerkes)以及道森(John Dodson)就利用老鼠實驗,證明了隨著激勵強度的提升,績效開始會提高,但在達到一個高峰值之後,績效便會隨著激勵強度的提升而下降。接著一百年當中,許多心理實驗在人類身上也證實了這種現象。


 


如果美國職棒所有球員的薪水都一樣,且贏球也沒有獎金或獎盃,則比賽的精彩度絕對會不如當今。但如果世界大賽的冠軍隊伍每個人可以得到一兆美金的獎金,季賽排名最後一名的隊伍每個人都要被抓去牢裡關一輩子(像北韓的國家運動選手一樣),想也知道比賽不但不會比現在更精彩,還會有更多為了贏球而不則手段的卑鄙伎倆出現。


 

舉個現實世界的例子,這個月紐約時報有篇報導,指出了學術界論文作假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的情況,而這種情況的原因就在於學術界越來越傾向贏家通吃的文化。不論是憑藉運氣還是實力,只要你成了贏家,你就能獲得無法想像的報酬,而其他研究人員(如果你是研究圈的你就知道,這些人大部分都只是運氣而非實力不好)只能喝西北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