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反對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的三個反動修辭與六個批判性思考謬誤及破解

反動修辭

1.悖謬論:「我同意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但是這個政策將使得人們變得懶惰,使經濟大餅變小,而使窮人落入更加貧困的深淵。」

2.無效論:「我同意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但是有錢人會避稅或移民,所以這根本無法減少貧富差距。」

3.危害論:「我同意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但是這個政策將會危害市場經濟與財產自由。」

請參考《反動的修辭》一書。

批判性思考謬誤

1.涅盤謬誤:「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真正完美的公平,所以我們不該用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來追求經濟平等。」

破解:世界上本來也沒有真正完美的健康(無病無痛、長生不老),但沒有人會因此反對追求健康。同樣的,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真正的公平,也不是反對追求公平的理由。當然,我們可以有其他反對追求公平的理由,但這不是。

2.非黑即白謬誤:「真正的公平是不可能達到的,所以我們不該用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來追求經濟平等,而只能讓貧富差距繼續惡化下去。」

可以看出來,涅槃謬誤是非黑即白謬誤的基礎,而非黑即白謬誤是涅盤謬誤的延伸。涅槃謬誤只是說因為完美的公平不可求,因而不該追求;非黑即白謬誤則藉由錯誤預設中間地帶不存在,而暗示對另一個極端(貧富差距極大)的追求。非黑即白謬誤巧妙的地方就在於利用「暗示」的方法(非黑)來推銷(即白)一個若「明示」推銷則顯得愚蠢的選項。因此我們很容易可以破解非黑即白謬誤。

破解——打開天窗說亮話法:你的意思是貧富差距比公平還值得追求?那我們給窮人徵重稅,再拿來補貼有錢人,加大貧富差距,好不好?真正的健康不可得,那你現在自殺好不好?

3.稻草人謬誤:「所有人的財富都一樣,這是齊頭式的平等,是共產主義!所以我們不該用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來追求經濟平等。」

破解——指出稻草人:本來就沒有要追求完全的齊頭式平等,而是某種程度的平等。

4.滑坡謬誤:「追求平等的結果就是讓所有人的財富都一樣,最後只會導致共產主義!所以我們不該用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來追求經濟平等。」

滑坡謬誤最近很紅,例如某些人說多元成家法案會導致人獸交

破解:嗯...人獸交。

5.連鎖詭辯謬誤:「公平與不公平之間並沒有清晰的界線,所以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公平,因此我們不該用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來追求經濟平等。」

連鎖詭辯謬誤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最早的例子是說世界上不可能有「一堆石頭」存在。可以看出來,連鎖詭辯謬誤常常用來推導涅盤謬誤,而要破解這兩個謬誤,只要具備現代認知語言學所謂「概念的原型理論」的知識即可。

順帶一提,就我個人的體悟,整本《金剛經》中不斷重複的句型「XX是甚麼呢?就是非XX,所以才叫作XX」,就是在破解「涅槃謬誤」及「連鎖詭辯謬誤」。

破解——子矛子盾法:富有與貧窮之間並沒有清晰的界線,所以請把你身上的錢全都給我吧!

6.自然主義謬誤:「人生下來就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們不該用累進稅率與財富重分配政策來追求經濟平等。」

自然主義謬誤非常危險,歷史上恐怖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就是由此謬誤而誕生,最後造就了殖民主義與納粹。

破解——子矛子盾法:人生下來就是赤貧的,因此我們不該追求經濟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