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這場運動,不會結束

這次的遊行人數創紀錄,有人振奮,但也有人失望。

失望的大多是在社會運動前線奮鬥多年的勇士,因為根據他們的社運經驗與直覺,目前這場運動的態勢是絕對無法達成其訴求的。

他們似乎陷入了一種習得的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狀態。

不得不說,這種悲觀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對的,馬英九明天絕對又會繼續跳針。

但也不得不說,人民這種習得的無助狀態,正是現代披著民主外衣的獨裁者所追求的。

就我個人的視角而言,我看到這場運動最大的成就,就在於戳破政府偷自新自由主義的「競爭力」洗腦修辭。

這是很重大的一個覺醒與進步。

說來也得感謝之前寫了那篇《年輕人國家沒有對不起你》廢文的人。我認為這場覺醒與進步的能量,從那個時候就已經開始累積。

這次的運動讓本來就身為comunitarianism信仰者的我更加深深體會到社會如何以一個「娜美星人」式的層次運作,也更加深了我的信仰。

例如,若沒有深入參與其中,很多事件(例如被酸到要命的醫療通道)的發起與運作都會被歸因於個人。但真的必須親眼目睹,感受歷史事件如何經由環境、個人、隨機,的交互作用而漸漸形成,才能相信九成以上的陰謀論都是子虛烏有。

最後,只有打破新自由主義的修辭,更多的人才有辦法接受諸如芬蘭式教育等等文明社會制度的提升,也才有辦法接受類似我這輩子最推薦的一本書《反脆弱》裡面寫的一個更好的民主制度。

運動的能量需要累積。只有結束,才能論成敗,而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也不會結束。


Alessandro Pluchino的論文:
Accidental politicians: How randomly selected legislators can improve parliament efficienc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