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梅蘭芳與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前幾天,在草屯療養院悠閒的晚上,看了「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



昨天晚上看了「梅蘭芳」。



這兩部片剛好一正一反地讓我發現了一個道理。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就像是「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一樣。



「kiss kiss bang bang」的片名來自於影評人Pauline Kael的著作書名,



因為Pauline Kael認為暗指「性」和「暴力」的「kiss kiss bang bang」



是「能對電影基本魅力進行總結的最簡短陳述」。



而「吻兩下、打兩槍」這部由帥氣鋼鐵人小勞柏道尼所演的片子也有著十分切題的劇情:



圍繞著性及暴力的毫無劇情的劇情。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也是如此。



除此之外,「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就是兩大主角布萊德彼特以及喬治克魯尼。



認知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說:



「笑話嘲弄的對象,都一定要是那些大家都認為是自以為尊貴和重要的人物,



而且具有幽默感的事件,也都必須要能發揮削弱這些人物威風的效果才行。」



很多人在質疑為什麼布萊德彼特要演劇中這麼蠢的角色,



可是如果不是這麼一個帥氣迷人光芒萬丈的好萊塢巨星來演這麼一個電影白幕上的蠢蛋角色,



我們這些真實生活中的蠢蛋角色又怎麼會從中得到一點慰藉式的幽默反應呢?



至於喬治克魯尼所演的神經質外遇先生,也是同樣。





這麼一部沒有劇情的劇情片,就像片中最常出現的一句話一樣:「What a fuck?」



肯定是會遭受到批踢踢鄉民們無情的「負雷」攻擊。



但茫茫負雷之中,卻有幾篇「好雷」點綴其中。



這正可與「梅蘭芳」做比較。





批踢踢電影版裡「梅蘭芳」大部分都是介於「普雷」到「好雷」之間的文章。



不過就算是好雷,文章中也幾乎都會出現批評的聲音,同時一邊提醒大家不要跟霸王別姬做比較,一邊跟霸王別姬做比較。





好像在「梅蘭芳」這麼一部中上水準之作裡面,挑出了毛病,就可以顯得自己的藝術鑑賞能力很高。



好像在「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這麼一部招致了負雷群起的心得文之間,



提出了欣賞的角度而大加讚賞,就可以顯得自己的藝術鑑賞能力很高。





那麼我呢?



兩個多小時裡,我沈浸於「梅蘭芳」那句句發人省思的台詞,以及章子怡勾魂、黎明痴呆的眼神當中。



或許是因為最近在看NLP之中關於改變人信念的書,



因此我看「梅蘭芳」,幾乎句句看到了劇中人物的對白之中,存在著許多的限制性信念,造就了自己悲慘的命運。



其中也有許多相當精采的挑戰信念台詞,



例如梅蘭芳回應「這不像是你這個人會做的事」這句陰險的話術所說的:「那我是怎麼樣的人?」



或者是邱三哥屢次操縱、說服梅蘭芳所說的話,以及其中的一句「你可以選擇」。



若是梅蘭芳拍的其實是一位魔術表演大師的故事,



那麼「你可以選擇」這句話,聽在魔術師梅蘭芳的耳裡,會是多麼的刺耳。





也就是說,我沒辦法像那些我所誤解為「為了要讓別人認為自己的藝術鑑賞能力很高」的人一樣,



挑出梅蘭芳這部徹底地吸引了我的片的瑕疵,甚至我是回家跟楊秉杰聊MSN的時候才回想發現黎明的演技似乎挺爛的。



因此,我也只好藉著挑剔以及污衊那些挑剔梅蘭芳的鄉民,來「讓別人認為我的藝術鑑賞能力很高」。





而在這個同時,我也像那些我所誤解為「為了顯得自己的藝術鑑賞能力很高」



而對「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提出了欣賞的角度而大加讚賞的鄉民一般,



認為「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實在是很好看,而顯得自己的藝術鑑賞能力很高。

1 則留言:

  1. 嗯...能看到讓自己感到愉快的電影 是很棒的

    我看 小布的即刻毀滅 笑的還挺開心的

    對我來說 這部電影就是好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