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醫生你到底在想啥?》之流行病學及統計學理論最重要的一張圖表

●流行病學及統計學理論最重要的一張圖表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我個人認為在流行病學及統計學理論都是最重要的一張圖表,也就是「2乘2表格」(2×2 table)。



2乘2表格其實跟我前面所畫的紅豆綠豆圖一樣,只是將具體的圖案或數字,化為簡單明瞭的代數。如果你有認真閱讀前面的部份,這個部分就很簡單了。



下面用乳房攝影篩檢乳癌作為例子,這樣你就可以知道前面我說每篩檢出一個乳癌的患者,就有九個健康女性要白白切一塊乳房來做病理檢查是怎麼算出來的。



我們利用乳癌患者及無乳癌者、乳房攝影陽性及陰性的兩種分類方式,可以得到以下四個族群:乳房攝影結果正確為陽性的乳癌患者(真陽性,a)、結果誤為陽性卻不是患者(偽陽性,b)、結果誤為陰性卻是患者(偽陰性,c)、結果為陰性也真的不是患者(真陰性,d)。

{###_elleryhuang/7/1024047227.jpg_###}



所有乳癌患者數為a+c,所有無乳癌者數為b+d。所有乳房攝影結果為陽性的人數是a+b,陰性人數是c+d。

{###_elleryhuang/7/1024047228.jpg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