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醫生你到底在想啥?》之敏感性與特異性

●敏感性



前面介紹過的敏感性,也就是所有乳癌患者之中,正確被篩檢出來為陽性的比率,也就是a/(a+c)。敏感性又可稱作「真陽性率」,但一般不喜歡用這個名詞,因為很容易跟前面提到的「陽性檢測率」相混淆。(如果你心裡忽然大驚這兩個詞指的原來是不一樣的東西,那你就是已經混淆了這兩個概念。不要緊,心理學家發現連醫生、統計學家,及其他專業人士,還有幾乎所有人類,都容易混淆這兩個概念。這個「心理學家」還藉由這個發現得到了200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_elleryhuang/7/1024047229.jpg_###}



敏感性

a/(a+c)

另外,c/(a+c)則被非正式的稱為偽陰性率,也就等於1-敏感性。



如果乳癌的病人有越高的比例可以被乳房攝影檢查出來,也就是敏感性很高,也就是a/(a+c)越接近100%,則「1-敏感性」(偽陰性率)也就越低。也就是乳癌的病人用乳房攝影檢查不出來而被誤判為陰性的機率很低,所以如果病人的檢查結果是陰性,我們應該可以「排除」(rule out)他真的有乳癌的可能。



因此,我們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敏感性越高的檢查,越有能力「排除」疾病。



用生活上的例子來說,在所有男生裡面,有很高比例的男生都穿褲子(即用穿褲子與否來篩檢是否為男性的敏感度高),所以如果一個人不穿褲子而穿裙子,你大概可以排除他是男生。但是,如果有一個人穿褲子,你卻不能「確認」(rule in)他是男生。因為女生也有很高比例穿褲子。



相對來說,雖然女生穿裙子的比例比男生高,但在所有女生裡面,穿裙子的比例也沒有很高(即用穿裙子與否來篩檢是否為女性的敏感度低),所以如果一個人沒穿裙子,你也不能排除他是女生。





●特異性



至於特異性,則是所有無乳癌者之中,正確被篩檢為陰性的比率,也就是d/(b+d)。特異度同樣可稱作「真陰性率」,大家也同樣不喜歡這個容易混淆的名稱。

{###_elleryhuang/7/1024047230.jpg_###}





另外,如同前面在介紹ROC曲線所說的,b/(b+d)被非正式的稱為偽陽性率,也就等於1-特異性。



如果沒有乳癌的人有越高的比例可以被乳房攝影正確的判定為陰性,也就是特異性很高,也就是d/(b+d)越接近100%,則「1-特異性」(偽陽性率)也就越低。也就是沒有乳癌的人被乳房攝影誤認為陽性的機率很低,所以如果病人的檢查結果是陽性,我們應該可以「確認」(rule in)他真的有乳癌。



因此,我們得到第二個重要的結論:特異性越高的檢查,越有能力「確認」疾病。



用生活上的例子來說,男生留鬍子的比例比女生高,所以我們可以用留鬍子與否來篩檢一個人是否為男性。而在所有不是男生的人(即所有女生)裡面,沒留鬍子的比例很高(即用留鬍子與否來篩檢使否為男性的特異性很高),所以如果一個人有留鬍子,你大概可以確認他是男性。但是,如果有一個人沒有留鬍子,你卻不能「排除」他是男性,因為男生也有很高比例沒有留鬍子(現在你應該會用專業的術語來說明原因了:因為用留鬍子來篩檢男性的「敏感度」不高!所以無法用來「排除」!)



相對來說,台灣人黑頭髮的比例比非台灣人還高(不考慮染髮),因此我們可以用黑頭髮與否來篩檢是否為台灣人。而雖然此項篩檢的敏感性很高(幾乎所有台灣人都是黑頭髮),但特異性卻不高(非台灣人也有很多黑頭髮)。因此,就算一個人是黑頭髮,我們還是無法確認他是台灣人。接下來你應該可以舉一反三了,因為此項篩檢的敏感性高,所以可以用來「排除」。因此當一個人不是黑頭髮,我們大概可以排除他是台灣人。



用醫學上的例子來說,D-dimer是體內血栓分解的產物。而肺栓塞也就是肺部的血管被血栓塞住了,因此肺栓塞的病人D-dimer幾乎都會高起來。也就是說,如果要用D-dimer來篩檢肺栓塞的話,敏感度很高。



但是,除了肺栓塞以外,如果病人有像是腦梗塞、心肌梗塞、深層靜脈栓塞等等疾病,也都是有血栓,因此D-dimer也有很高的比率會高起來。除此之外,像是癌症、手術、外傷,也都會讓D-dimer高。以上情形都會在沒有肺栓塞的情況下產生偽陽性。所以用D-dimer來篩檢肺栓塞的特異性很低。



敏感性很高,可以用來「排除」(rule out);特異性很低,不能用來「確認」(rule in)。



因此,在臨床上,醫生檢查病人的D-dimer,通常是用來排除病人有肺栓塞,而無法確認肺栓塞的診斷。



因為假設病人的D-dimer很低,有肺栓塞的機率就很低……等一等,這句話「嚴格來講」是錯的!!



就像前面乳房攝影的例子一樣,如果我們只知道一個人的乳房攝影結果,就算我告訴你乳房攝影篩檢乳癌的敏感性還有特異性,你還是不可能知道這個病人有乳癌的機率是多少!



用極端卻直觀的例子來說明。假設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人會得到肺栓塞,則不管D-dimer的結果是高還是低,病人是肺栓塞的機率就是0%!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肺栓塞,則不管D-dimer的結果是高還是低,病人肺栓塞的機率就是100%!



由此可見,除了D-dimer的結果以外,我們還需要知道世界上所有人裡面有多少人有肺栓塞,也就是必須要知道肺栓塞的「盛行率」(preval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