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推薦各位朋友看兩本書:《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有毒污泥愛你好:揭開黑心公關的祕密檔案》

這兩本書雖然不算是我近期看的書裡面最好的兩本(但絕對排名前五名),但卻是我認為非常值得各位台灣人一看的書。
我相信越多的台灣人能夠看這兩本書,台灣的未來就會越來越好。因此也讓很懶得寫讀書心得的我,些了這篇讀書心得。

為了呼應本部落格的主題,特別提一下《有毒污泥愛你好:揭開黑心公關的祕密檔案》這本書。
曾經身為中醫義和團的我,看了這本書,可說是特別有感觸。
我一直都以我的懷疑精神為傲,想不到公關產業正是利用人心的這個弱點,對於「吸菸的害處」、「全球暖化」、「西醫知識」、「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基因改造」、「母乳的好處」、「肉類的壞處」等等議題,花下大筆金錢與精力,披著貌似客觀的羊皮,製造出一股「科學上還有爭議」、「正反雙方的證據還有衝突」等等的「科學懷疑論」。
當某些人抱著一種「批判性思考」的態度,對這些議題產生懷疑的時候,反而是中了公關產業的計謀。
我當然不是說「批判性思考」這種態度不好,畢竟我自己也是藉由此態度而發掘出這麼多真相的!
我的意思是,「假裝自己具有批判性思考」的態度比「完全沒有批判性思考」的態度還不好!
那麼,要如何才能夠具有「真正的批判性思考」呢?
就從閱讀《有毒污泥愛你好:揭開黑心公關的祕密檔案》開始吧!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5175


節錄三段最精彩的在下面:

「由於人民對過去權威政府的高壓統治記憶猶新,因此民主化之後的台灣社會,人民普遍的意識型態就是:『政府不要管太多』、『民間能做,政府就不要做』,過去對政府的不信任,正中新自由主義宣揚者之下懷,塑造出『小而美政府』的市場神話......

在1990年代,民進黨高舉『解構黨國資本主義』的大旗,斬斷了國民黨的威權統治的經濟基礎,那是一場以『自由市場』取代『黨國壟斷』的爭戰,帶領『民間企業』佔領『國家資本』的過程,這也埋下民進黨執政之後,新自由主義在台灣更加高漲的種子......
⋯⋯
2003年,陳水扁總統聘請當時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擔任總統府經濟顧問小組召集人,而蕭萬長乃是台灣加入WTO的重要推手,由此可見,國民黨長期以來所奉行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思維,在扁政府時期大部分都獲得延續。2005年台灣對中國投資占對外投資總額的71%,對中貿易依賴度超過三成,遠遠超過國民黨時代的兩岸經貿開放程度,說陳水扁『鎖國』真是莫名其妙!

接著,2010年六月,馬英九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整合成自由貿易區,背後的基本信念是貿易不斷開放可以持續促進經濟成長。國、民兩黨一致迷信新自由主義神話的結果,把台灣奇蹟理的國家角色、產業創新與技術勞工都拋在腦後。」


《有毒污泥愛你好:揭開黑心公關的祕密檔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9589

精彩內容節錄:

「因為政客的惡名昭彰,所以他們通常會主打『假裝自己不是專業政客』的競選策略。競選活動的顧問告訴參選人,要擠進華府權力核心的最佳策略就是跟選民說,參選人其實也很痛恨華府那個地方。這個戰術是下猛藥,而且劑量一次比一次重。雖然這麼做可以讓參選人贏得選戰,但也讓公民對體制更不滿,面對政府的典型態度就是冷嘲熱諷、事不關己或徹底失望,而華府當權人士只好裝模做樣去自我否定,以求保住官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