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經濟發展的目的不在「改善經濟」,而在「改善人民的生活」--對網友的回應

您說的沒錯,「不符合時代的產業理當淘汰」。因為,淘汰了不符合時代的產業,就可以「改善經濟」。

2001年諾貝爾獎得主史迪格里茲說過:「經濟發展是要『改變人民的生活』,而不只是『改變經濟』」。
⋯⋯
坐在冷氣房裡的政府官員講一句「讓椰子農去學捕魚阿」、「讓稻農去學資訊多媒體應用阿」,是多麼的輕鬆。但如果這位椰子農是您四十幾歲的爸爸,這位稻農是您六十幾歲的爺爺,似乎就沒有這麼輕鬆了。更不用說「轉行」這件事,根本不光是只要「學習」就夠了,只有種稻米的工作經驗,資訊產業的老闆怎麼會要你?沒有資本,哪裡買得起船捕魚?

沒有錯,「長期」而言,經濟「終究」會復甦而恢復,但就像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因斯的針對此說法的回答一樣:「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

您說的沒錯,不符合時代的產業理當淘汰,但這跟自由貿易所產生的高失業率一點關係也沒有,蒸汽火車當然不符合時代,但種稻米沒有不符合時代。

在投影片當中並沒有反對自由貿易,只是提出自由貿易的缺點。但這缺點是可以克服,而讓我們享受到自由貿易的好處的。綜觀全世界,因自由貿易而受益最大、受害最小的,都是那些「社會福利」政策良好健全的國家,反之幾乎所有社福政策不健全的國家,開放自由貿易之後,國內的經濟都開始一蹶不振。這點其實才是我的投影片希望大家能夠思考到的關鍵。

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可以看看史迪格里茲的《世界的另一種可能》

另外,這個投影片並不是民進黨的思想,如果您願意深入瞭解,不被民進黨的文宣操弄的話,就會發現,民進黨比國民黨還要圖利財團。


回應二:

「椰子戶依然可以繼續生產椰子,他們並不會瞬間失業」我多麼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如此美好阿。

可惜事實是殘酷的,1994年美國與墨西哥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後,直到2004年,總共造成了15000000個玉米農民失業。
⋯⋯
「在象牙海岸,繼一九八六年關稅削減百分之四十之後,化學、紡織品、鞋業和汽車工業實際上已經崩潰,失業陡增。在辛巴威,繼一九九○年貿易自由化之後,失業率從百分之十跳升至百分之二十。(富國的糖衣)」

「墨西哥的玉米農依然可以繼續種玉米阿!」--只不過種了沒人要買,只能自己吃罷了。

另外您說「台灣人的工時為全球第一,我認為這是台灣人民自己造的孽」。

我跟您說兩個故事。

1819年,英國議會討論一項法律案,內容是禁止雇用不滿9歲的童工,以及規定10到16歲的小孩每天工作不可以超過12個小時

現代人來看這個法案一定覺得很好笑,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這種東西還需要禁止嗎?

事實上,這個法律案在當時卻引起了巨大的反對,反對者認為:「小孩子想要工作,工廠老闆也想要雇用他們,這樣做難道有什麼問題嗎?」

1905年,美國最高法院「廢止」了麵包工人最高工時每天10小時或每週60小時的法令。因為當時的美國人認為他們想要工作多久都是他們的「自由」,法律沒有道理不準他們「自造孽」。

其實您說的一點也沒錯,「台灣人的工時為全球第一,我認為這是台灣人民自己造的孽」。

只不過,只要沒有法律來限制工時,台灣人民就會繼續自作孽。關於這點,看看沒有勞基法限制工時的醫生平均每個星期工作超過八十個小時,一個月十次左右的連續工作三十六個小時以上就知道了

2 則留言:

  1. 在找"三分鐘搞懂ECFA"時,路過你的網誌,覺

    得你的文章都很不錯!!!



    感謝你分享你的見解,話說,所以"三分鐘搞懂

    ECFA"的圖也是你做的嗎?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稱讚~



    是我做的沒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