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Victor Fuchs《誰將生存》(Who Shall Live)讀書筆記

「政策制定者在對指定用途和以現金為形式的資源轉移方案進行取捨時,也應該考慮到他們的經濟效應。舉例來說,老年保健醫療制度(Medicare)和醫療補助制度(Medicaid)的一個結果就是增加了醫生的收入--這顯然不是『大社會計劃』的目標。這兩項制度還抬高了一般公眾面臨的醫療價格,其中包括很多不夠條件加入醫療補助制度的低收入者。」--醫療經濟學家Victor Fuchs

短短一段話,實在有太多的點可以著墨的了。

1) 根據Fuchs的說法,美國政府搞的老人跟低收入戶的健保讓醫生的收入跟醫療的價格上升了(不過沒列出參考文獻),台灣的醫生看到這段話大概會吐血。

2) 第二,這段話還隱含著一件事實,那就是醫療經濟學的書籍裡面有很大的篇幅都在談(美國的)醫生薪水太高了,應該怎麼樣讓醫生的薪水降低,應該怎麼樣讓醫療價格變便宜。相對而言,台灣有一些一直靠杯健保,一直股吹醫療應該商品化、自由市場化的醫生,卻一直在說「醫療制度規劃不需要社會學家,需要經濟學家」。 實 在 是 太 好 笑 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