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醫醫病書重點摘要

11.用古方必求其利方之故論:

苓桂朮甘湯所治之飲,外飲,治脾也;腎氣丸所治之飲,內飲,治腎也。



22.論要不論病論:

天下無不偏之藥,無不偏之病。醫者原以藥之偏,矯病之偏。如對症,毒藥亦仙丹;不對症,穀食皆毒藥。無論病家,醫士,只當講求病系何病,法當用何法,方當用何方,藥當用何藥,對准病情,寒熱溫涼,皆在所用,無好無惡,妙手空空,無不見效。若不論病之是非,而議藥之可否,寒著畏其泄,熱者畏其燥,醫者紙上談兵,膠柱鼓瑟,病者以耳為目,惡直好諛,吾不知其可也。



26.俗傳虛不受補論:

不知虛不受捕之症有三:一者,溼熱盤據中焦;二者,肝木橫穿土位;三者,前醫誤用呆滯,閉塞胃氣而然。溼熱者,宣其濕而即受捕;肝木橫者,宣肝絡,使不克土即受補;誤傷胃氣者,先和胃氣,即受補矣。和胃有陰陽之別,寒熱之分。胃陽受傷,何以橘半之類;胃陰受傷,和以鮮果汁,甘涼藥品之類。



29.虛勞論:

夫失精亡血,半產漏下,非傷陰也栽?仲景何以不用冬地丹萸,而用建中乎?蓋建中以調和營衛為扼要,以補土為主。藥只六味,而甘藥居其四,俾病者開胃健食,欲其土旺生金,金復生水以生木,木生火而火又生土,循環無已。其意蓋不欲以藥補虛,而使之脾胃健旺,以飲食補虛,此君子以人治人之道也,豈淺學所知哉!……

用陰柔易於藏拙。不知陽藥之錯,即時見證,立可補救,陰柔錯之既久,則不可為矣。蓋陰柔小人,禍暗而深,入狹而玩,所謂雖有善者,亦無如是何矣。……

雖補中益氣用處不少,原從建中脫胎,究不若建中之沖和恬淡。捕中益氣未免矜材使氣,中虛而下焦實者,猶不害事,若下焦亦虛,禍正不小,前人畏其有盜腎氣之慮。



32.溺血論:

溺血一證,金人概用導赤散,不知此症肝鬱最多,當活肝絡。



58.四君子湯論:

白朮炙甘草,脾經守藥也。甘草純甘,不兼他味,守中之守藥也。白朮兼苦而能滲濕,守中之通藥也。人參茯苓,胃中通藥也。人參苦多甘少,通中之守藥也。茯苓淡滲而能達下,通中之通藥也。知此,欲單用通則去朮草,單用守則去?苓,單用通中通則單用伏苓,單用守中守則單用甘草,當兼用通守者,則兼用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