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回歸中醫一書有感之一

愛因斯坦與英費爾德所寫的物理學的進化(The Evolution of Physics, A. Einstein, L. Infeld)一書提到:「

  從希臘哲學到現代物理學的整個科學史中不斷有人力圖把表面上極為複雜的自然現象歸結為幾個簡單的基本觀念和關係。這就是整個自然哲學的基本原理。它甚至表現在原子論者的著作中。在2300年前,德漠克利圖(Democritus)寫道:             『依照習常的說法,甜總是甜,苦總是苦,冷總是冷,熱總是熱,顏色總是顏色。但是實際上只有原子和空位。就是說,我們通常慣於把感覺的事物當作是實在  的,但是真正說起來,它們不是實在的,只有原子和空位是實在的。』

        這個觀念,在古代哲學中,不過是巧妙的想像而已。聯繫到後來發生的許多現象的自然規律,希臘人是不知道的。把理論和實驗聯繫起來的科學,事實上是從伽利略的工作開始的,我們已經研究過形成運動定律的最初線索。在200年的科學研究中,力和物質是理解自然的一切努力中的基本概念。我們不能想像這兩個概念可以缺少一個,因為物質作用於其他物質總是作為力的源泉而確證它的存在的。 」



這個觀念,在古代哲學中,不過是巧妙的想像而已。!

愛因斯坦不虧是愛因斯坦,會講出這句話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科學的真諦阿!

1 則留言:

  1. 版宣怎麼辦...

    還是我們就做一個文字有上色的很鳥的版宣就好...??

    剛剛那個evan又敲我了

    趕快解救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