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國學超女__于丹」給中醫學界的啟示

「國學超女__于丹」給中醫學界的啟示

最近中國大陸最紅、最火、最潮、最in、最牛逼的風雲人物,莫過於「國學超女」于丹了。

于丹靠著在電視節目上講演「論語」,掀起了一股「孔夫子熱」。于丹的這股熱潮,讓我瞬間聯想到幾個人。

第一是「思考中醫」的作者,劉力紅。紅得同樣令人啼笑皆非的人。「思考中醫」這本書,如果不是每隔幾頁就讓我發現作者毫無邏輯的謬論,藉此而得到些許的「成就感」,我還真的沒辦法看完整本書。至於書中的內容是多麼的荒謬,網路上已經有不錯的討論文章,在此就不贅述。而且我相信有受過教育的人,應該就能看得出來。

但是,劉力紅,畢竟是紅。「思考中醫」賣得火熱,連學校老師也十分推薦。而于丹呢?

于丹同樣是火紅如丹,也同樣招致批評聲浪四起。甚至還有十位國學博士聯名抵制于丹。批評于丹的內容,大致是說他任意曲解論語。

下面放上一段批評于丹的文章:

「于丹的成功,只是一次學術媚俗的成功。《論語》被切割成七個為人處世之道,每三二段語錄後面,就是一串串流行的哲理小故事。真正打動人的,不是孔子,不是《論語》,而是這二十多個小故事。走進書市,當下最熱銷的書裏,有一種就是形形色色的《小故事•大道理》。其實,《于丹〈論語〉心得》不該放在《論語》書堆中賣,倒該放到那一堆《小故事•大道理》裏去。不信,拿掉了這二十多個小故事,《于丹〈論語〉心得》怕只剩下幾十條乾巴巴的說教了。」

其實,于丹並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也不是第一個因此而紅的。曲解經典的風氣,最盛行的應該是宋朝吧!陸九淵甚至說了:「學苟知本,六經皆為我註腳」。的確,當一個人能夠體悟天地間的大道理,的確是不再需要拘泥於古人所言了。但是,這並不能拿來當作可以隨意曲解古書的藉口。

「道」,不管是廣義的「宇宙大道」,還是狹義的「醫道」、「商道」,都是「實相」,而實相是無法完全用文字精確表達的。所以老子才會第一句就用「道可道,非常道」,來諷刺自己後面說的都是廢話。也所以禪宗才會不立文字,明心見性,直指人心。

但老子畢竟還是「道」了,說了。禪師們也不是終身緘口不語。真正得道的人,既明瞭「語言文字所描述的並不能代表實相」這個道理,也並不排斥利用語言文字做為工具,來趨近於實相、真理、道。道就像是魚,語言文字就像是網子。網子當然不是魚,卻可以用來捕魚。

於是,古人們編織出了一張張的網子,一部部的經典,供後人們選擇。但是,網子放久了總會腐朽,便需要專家的修補。

假設你今天在日記裡寫了「wii」、「7-11」,兩千年後,大部分的人一定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更何況「小樺」可能是你的國小同學,「春日部」是同學們聚會場所的暱稱,更不用說「科科」了。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語言文字學專家,就是專門「補破網」的。

中國一直到了清朝,「小學」盛行,學術界本著「六經皆為史」的共識來註解經典,為我們瞭解古人的想法,做了十分偉大的貢獻。所以我認為,史料是越古老的越接近真實,歷史則是越現代的越接近真實,這也是歷史學家存在的目的。古代的經典,我們可以認為是古人藉以描述實相的媒介,而經過了這一媒介,必定不是百分之百的實相,在整本書完成的當下,可能只反應了實相的百分之九十,這是實相本身的特性。而這百分之九十,再經過歲月的流逝,想必是越來越少。後世註解者所該做的,就是想盡辦法,去逼近還原百分之百古人的想法,也就是百分之九十的實相。這是學者的基本功,而不要像宋朝人一樣去妄想天馬行空,穿鑿附會,能夠一蹴可幾,直接達到百分之百的實相。這麼做的後果,常常是連百分之九十的實相都達不到,而且還低很多。

于丹讓我想到的第二個人,是奧修。奧修是近代印度的得道者,他的演講內容都被紀錄成文字,出版了大量的書籍。從禪宗到老子,從耶穌到莊子,每一本都讓我愛不釋手,手不釋卷。但是,奧修解釋的老子、耶穌、莊子,絕對不是原本的意義,也就是說,奧修做了跟宋儒、跟于丹一樣的事情,也是在穿鑿附會。最大的差別是,奧修已經是個得道的人,他已經看到了實相,甚至是古聖人都沒看到的實相。也就是說,他真正達到了陸九淵所說的「知本」的境界,當然可以「六經皆為他註腳」了。就像他所說的,他是在「透過他的身體,讓老子對大家講話,或者說他自己透過老子的書,在跟大家講話」,多麼的詭異。並且,奧修並沒有三不五時的強調「這就是老子的想法阿!」、「老子多麼的偉大阿!」,而這正是許多中醫書籍,例如「思考中醫」,在做的事。

得道之人曲解經典可以原諒,但自以為得道之人曲解經典,卻不可取。得道之人曲解經典,百分之九十再也不是個限制,極有可能更接近於百分之百,而這時,所註解的經典,根本只是個幌子了,是虛招,不是實招。得道之人在一開頭擺明了就是「六經注我」,君子坦蕩蕩,讀者也不致產生誤解。而一般穿鑿附會、曲解經典之徒,卻幾乎是打著「我注六經」的名號,行使「六經注我」之實,騙得讀者一愣一愣的。坊間許多中醫書籍,洋洋灑灑,說得一副中國人早在幾千年前就懂分子生物學等等觀念似的。到最後,不得不說古代中醫是外星人所遺留下來的產物。

回到火紅的于丹。于丹其實也承認,他的講演,並不是在告訴大家孔子真正的想法,而是透過孔子這個招牌,跟大家分享一些「心靈雞湯」式的小故事,所以書名才會叫做《于丹〈論語〉心得》。事實上,于丹的講演,我也很喜歡看,因為他的台風穩健,才思敏捷,講起話來口若懸河,十分值得人學習。但是,我完完全全地不認為他是在講論語,而是當作一場精彩的講演來欣賞。

最後來談中醫。從于丹,劉力紅給我們的啟示,我們知道了,要想成為一位呼風喚雨的名中醫,一定要能穿鑿附會,曲解經典,是非不分。仔細分析,紅、火、潮、in、流行、牛逼,意味著大眾化,而大眾化正意味著庸俗化。論語本來就不是給天下人讀的,中醫也本來就不是給天下人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