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別讓南丁格爾看笑話》

護士節前夕,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號招數十名護理師,犧牲自己寶貴的休假時間前往衛生署,以數百雙護士鞋為象徵,抗議血汗醫院護理勞動條件惡劣之慘況。於此同時,卻有醫界大老撰

《醫護行業,只要存在,沒有不「血汗」的》一文,假借南丁格爾之名,嘲諷這些護理師「缺乏對病患的關懷與愛心」,「唯有改行才能自救」。



我想說說兩個故事。第一, 1819年,英國議會討論一項法律案,內容是禁止雇用不滿9歲的童工,以及規定10到16歲的小孩每天工作不可以超過12個小時。



現代人來看這個法案一定覺得很好笑,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這種東西還需要禁止嗎?



事實上,這個法律案在當時卻引起了巨大的反對,反對者認為:「小孩子想要工作,工廠老闆也想要雇用他們,這樣做難道有什麼問題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許多現代人認為是天經地義的勞動權益,都曾經被某些人認為是匪夷所思。我們萬不可因為某些人的匪夷所思,就放棄我們對護理勞動權益與病人安全的爭取。



第二,在一百五十幾年前,並沒有護理師的存在。就算偉大的南丁格爾提倡護理師的臨床照顧,當時的醫界大老也還是憑著自己權威的「臨床經驗」,反對護理師照顧病人。直到南丁格爾做了一個隨機對照試驗,證明有護士照顧的病人存活率比較高,才開啟了護理的歷史,造福了廣大的人類。因此,南丁格爾不但是護理之母,也可說是「實證醫學之母」。



臨床試驗已不斷證明,過勞的醫護人員有害於病人的存亡。而在這護理與實證醫學之母的冥誕前夕,身為醫界大老,卻違背實證醫學與醫學倫理的「 不傷害原則」與「利益病患原則」,支持繼續傷害護理師,支持繼續傷害病人。南丁格爾若在天有靈,不知作何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