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對於無名網民對《台灣醫界悖論系列之「付錢的是大爺><健保趕快倒!」》的回應的回應

「一點都沒問題,有問題的是你不能理解他們的邏輯。

民眾不把健保當保險反而認為健保是福利,

以為只要付了門票(健保費)就可以享有全套優待醫療服務,

不用另外付費,免錢所以應得,醫生都應該聽我的。

所以健保應該倒掉讓民眾自費才能體會到醫療資源的得來不易,

不是不付健保等於沒有收錢,而是改成自費,

沒了健保改成自費的時候,民眾才會懂得尊重醫療資源。」



簡短回應:



1)這個人應該是電影奪魂鋸的影迷,立志效法片中得癌症的老變態,認為就是要讓人們有失去生命的恐懼,才能體會生命得來不易。



2)這個人應該不是醫生,或者沒甚麼臨床經驗,或者觀察力不足。因為他不知道私人保險的病人只會更奧客。(醫生你診斷書住院天數給我多寫一天啦!)(誰敢發誓說他會好好珍惜而不濫用他買的三商美邦的保險資源的,我請他吃飯)



3)不過我確實是贊成他說的「健保應該倒掉讓民眾自費才能體會到醫療資源的得來不易」。就好像美國就是沒有健保,所以他們能體會醫療資源得來不易,所以有59%的美國人想要有健保制度。



「健保應該倒掉讓民眾自費才能體會到醫療資源的得來不易」是沒有錯的,只是沒有錯不代表不愚蠢。常常也是有人濫用救護車、消防隊、圖書館、警察局,所以也應該要廢掉這些東西,讓民眾體會這些資源得來不易,然後等民眾體會之後,再來重建這些東西嗎?



4)解決之道正好跟他說的相反,第一個重點在於教育民眾「健保是社會福利而不是私人保險」。社會福利是國民的權利,有權利就有義務。享受健保這個福利的義務就是不可以打醫生、不可以濫用急診資源、不可以濫用救護車......。



只有凸顯健保的社會福利定位,才能凝聚全民共識去唾棄那些濫用社會資源的人!



只有凸顯健保的社會福利定位,我們才有立足點去處罰那些濫用健保資源的人!



否則以後就會開始聽到民眾說:「我有交保險費,為什麼不能打醫生?」



5)第二個重點在於從法律上確實賦予醫療人員分配健保資源的權力!只想用高收費來阻卻輕症病人看急診是沒用的!只要醫生處於誤診就被告到死的恐懼中,就算提高輕症病人的收費,醫生也不敢說你是輕症!(說我是輕症,最後居然住到加護病房也就算了,還給我收那麼貴的錢,一定告死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