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原來現代經濟學是建立在這樣的思維上...

今天讀到帕累托說過一句話:「假定有一個只有一條狼和一隻羊的集體,狼的幸福在於吃掉羊,羊的幸福在於不被狼吃掉。那麼,該如何使這個集體幸福呢?」



原來整個現代經濟學就奠基在這樣的思維上,我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帕累托當時講這個比喻可不是在諷刺經濟學,他是很認真的討論這個狀況,然後說人類就是這個狀況,然後反對累進稅率。





一切要從邊沁的功利主義說起。功利主義認為錢是邊際效應遞減的,所以從蔡董身上拿一塊錢給蔡世偉,蔡董感覺到的損失會比蔡世偉的爽度還小,兩個加起來就大於零,所以蔡董應該要繳比較多的稅。



可是帕累托說,有可能蔡董就是死愛錢,你多給他一塊錢他都爽到要高潮,蔡世偉就是沒蔡董那麼愛錢,所以雖然蔡董很有錢,蔡世偉沒那麼有錢,你叫蔡董給蔡世偉一塊錢,蔡董也是痛得哇哇叫,蔡世偉拿到那一塊錢的爽度沒有比蔡董的痛苦多,所以蔡董不應該腳比較多的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