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嘴砲大體心得

何謂生?非死即生;

何謂死?非生即死。

何為生?死即是生;

何為死?生即是死。

禪觀大體老師,究竟何謂大體老師?髮膚乎?皮肉乎?神經系統大腦乎?

空竅者,神明之戶牖也;戶牖者,空竅之戶牖也。而我今在大體實驗室之戶牖內,亦無異於大體老師。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度過去呀,度過去。向彼岸度過去。大家一同向彼岸度過去。速速證到菩提。

結締結締,結締組織,菠蘿包結締,菩提阿婆喝。

世間無真空,結締組織蒸發於真空,波蘿麵包蒸發於真空,我喝,他喝,菩提喝,阿婆喝。而我今在大體老師之結締組織外,亦無異於大體老師。

但我亦非大體老師。老師之所為,我所未曾為也;老師之所親,我所未曾親也;老師之捐軀,我所未曾捐也;老師之大愛,我所未曾有也;老師所受之苦,我所未曾受也;老師所享之樂,我所未曾享也,老師所在之時空,我所未曾居也。

想起我第一次清洗大體老師,所抱持的心態,所做出的行為;想起我最近一次上大體實驗課時,所抱持的心態,所做出的行為。似乎,兩者根本不是同一人所為?而那時的我又怎麼會是這時的我?生前的我又怎麼會是死後的我?死又何懼?但又可懼。

我看到了大體老師的快樂。但我又不是大體老師,怎麼能知道大體老師的快樂?你又不是我,怎麼能知道我不知道大體老師的快樂?我也不是你,怎麼能知道你不知道我不知道大體老師的快樂?……到頭來,沒有一個人知道,究竟誰快樂,誰不快樂。而人人都想要快樂,卻人人不知道快樂,卻人人只想知道別人的快樂,事實上是人人自以為知道了別人的快樂,是人人自以為別人的快樂,就是自己的快樂。

互即互入,著實偉大,我今做不到。解剖著大體老師,並不是解剖著我,將來看著病人,也看不到我,也看不到病人。

今天我解剖大體老師,明日會否我成為大體老師?但何為今日?何為明日?要是沒有日又如何?何又為今?何又為明?今明相成,而我卻始終逃不了,歸化塵土的命運。荒謬荒謬!歸化塵土,又何來我?既無我,我又何懼?但我卻是驚懼。

道可道,非常道。情可情,非恆情。我今種種所有情,我今種種所有言,皆為虛幻,卻不虛幻。

做人難,做大體老師卻更難。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學會死亡,卻是永恆的事。永恆如星星,星星卻不永恆。以為看到了星星,卻是看到了星星的光。星星閃耀,閃耀的是星星,不閃耀的不是星星,不是星星不能閃耀,星星閃耀,荒謬荒謬,不如星星。

大體老師,大體老師,讓我尊稱您一聲__徐蔡月霞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