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從水蜜桃護士論醫學教育改革之成功

壓抑已久的「血汗醫院」問題,終於是鬧得沸沸揚揚。日前媒體報導,有人認為醫院招不到護士的原因,除了「血汗醫院」的壓榨以外,也該怪七年級的「草莓族」、八年級的「水蜜桃族」護士,嬌貴又吃不了苦,只貪圖輕鬆的空姐或醫美診所等工作。



有趣的是,我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下面跳出的相關新聞居然是「員工很難搞?英研究:自認管理能力強的老闆才麻煩」,真是十分諷刺。



其實這樣的言論,正凸顯了醫學人文素養之不足。



從心理學來說,這樣的言論正是犯了「基本歸因謬誤」,也就是誤以為「別人不好的行為『都是』因為本性低劣使然」,而自己犯了錯卻總是怪東怪西,總之錯的絕對不會是自己。



從經濟學來說,在資本主義社會之下,勞動市場的供給量取決於誘因(薪資、工作成就感、勞動條件)及勞工的機會成本(其他工作機會)。因此,與其說老一輩的護士比較能吃苦,不如說是「不得不吃苦」,因為以前不像現在有那麼多條件相對好的就業市場。換句話說,年輕一代護士選擇從事臨床護理工作所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要比上一代大得多。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使用「草莓族」來稱呼七年級的護士,絕對是個大笑話。因為草莓族原本是用來形容五年級世代的,沒想到等到五年級長大了,卻開使用草莓族來抹黑七年級。因此不論是再怎麼討厭七年級世代的人,也不太敢用草莓族這個詞彙來顯示自己的學養不足。



從教育學來說,傳統的教育注重的是服從力,但這樣的教育重點卻忽略了一個最基本的人性事實:不是每個人叫你做的事都是為你好,更不是每個人叫你做的事都對社會好。因此,服從力高的人可能特別容易因為同儕壓力而染上壞習慣,或者缺乏道德勇氣,甚至是迫於上司的壓力而作奸犯科(例如為了應付評鑑而製造假班表,或先刷卡下班之後再回來上班),或者只為了凸顯自己的責任心以虛榮地尋求認同而犧牲社會大眾的福利(例如超時工作而邊打瞌睡邊開刀的醫師)。因此現代的教育也注重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培養道德勇氣,而非一味的服從,把不合理的要求當吃苦,把吃苦當吃補。



從人文的角度來看,空姐這個職業一點都不輕鬆。且就算護士選擇其他更輕鬆的職業,在道德上也絕對沒有什麼可非議之處,否則這就是一種不文明的職業歧視。



幸運的是,許多醫界前輩們辛苦耕耘,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重視醫學人文素養的教育與培養,讓我們新生代的醫生大部分充滿了人文素養。新生代的醫生不但瞭解不合理的環境與制度是如何使醫護人員做出扭曲行為的,也具備相當的道德勇氣,願意犧牲自己的前途與時間,寫社論、搞遊行、拼連署,就是為了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及病人的就醫安全而打拼。令人感動的是,這些行動的成效漸漸顯現,我想新生代的醫生不該居功,而是懷著謙卑與感恩的心,將榮耀歸予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的醫界前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