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讀《只有笨蛋和傻瓜才留醫學中心》一文有感

最近醫美正夯,五大皆空,大家都把矛頭指向「台灣的健保制度」。把矛頭指向「台灣的健保制度」,絕對沒錯。但把矛頭指向「健保制度」,就絕對錯了。



之前我在部落格提到,如果健保倒了,醫療自由市場化了之後,根據經濟學101的原理,走醫美的只會更多,五大皆空的問題只會更嚴重。



結果一位外科醫師回覆說,他認為這種情況不會發生,有錢人還是會很願意花大錢換肝的。



今天在Krugman編的經濟學課本裡讀到《紐約時報》2007年報導「美國農場獸醫(獸醫界的五大科)嚴重缺乏,因為都跑去看當寵物獸醫(獸醫界的醫美),賺有錢人的錢了」。



注意:美國牛可沒有全民健保!美國獸醫市場正是個絕佳的自由市場。



根據經濟學的原理,在自由市場之下,堅持走五大科救人卻領微薄薪水的醫生,或者堅持當農場獸醫卻賺不到什麼錢的獸醫,真的是「笨蛋和傻瓜」(劉競明語)。



當然,我想所有人都會同意,這樣對這些「笨蛋和傻瓜」不公平!



因此,正如經濟學教科書中所說的:「人們很容易會有市場總是對的,干預的經濟政策總是不好的想法。但是,這是錯誤的,因為還有另外一項因素要考量:社會關心公平,或什麼是『公平』的」。所以,我們才需要政府介入醫療市場,提供給這些救命的「笨蛋和傻瓜」一個至少是「合理的」報酬。這就是為何醫療市場應該由政府介入。



但是,醫療市場應該由政府介入,並不代表政府可以隨便介入(亂入)——就像台灣的健保一樣。



重申一次:



「五大皆空的問題根源在『台灣的』健保制度」是對的;



「五大皆空的問題在健保制度」是錯的:



「五大皆空的問題在醫療市場自由化之後能解決」是錯得離譜;



但是,「利用搞倒目前的健保制度來威脅政府搞出一個好的健保制度」,嗯,聽起來不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