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標靶治療藥物太便宜了,一百萬如何?

今天有人跟我說,血液腫瘤科的醫生很難當,所以他不想當。



他說,以前血液腫瘤科沒什麼武器的時候還好,現在什麼標靶治療之類的武器越來越多,病人跟家屬也越來越多『不切實際的期待』,所以就越來越難搞。



沈默了幾秒鐘,他接著語帶玄機地說:「這跟健保也有關係......。」



「標靶治療的部分負擔太便宜了!」



他看著我,期待我說些什麼,但我們的對話就到這裡了。





我們就來假設一下,標靶治療的部分負擔提高之後(或者假設全自費),會發生什麼事情好了。





首先討論病人的病情不適合使用標靶治療,但病人或家屬又對標靶治療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而想要治療的狀況。



對有錢的病人或家屬來說,難道身為一個醫生,就只是因為錢是他們自己出的,你就可以昧著醫學專業,給病人治療嗎?



(怕被病人告而昧著醫學專業給病人不恰當的治療又是一回事,我認為這可以被體諒。)



對沒錢的病人或家屬來說,他們今天只是因為付不起標靶治療的錢而扼腕,而不是真的瞭解治療對病人有害,這真的是醫生們希望看到的情形嗎?





再來討論病人的病情適合標靶治療的狀況。



有錢人當然不用說。



沒錢的人,失去了治療的機會,這又是醫生們希望看到的情形嗎?



不管適不適合治療,只要病人想要治療又有錢買藥,就給他治療,那到底還要醫生做什麼,只要藥局不就好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