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中醫,這才是西醫》中醫義和團常見 宣傳洗腦手法大公開

一、科學對中醫存在偏見('Science is biased against alternative ideas' fallacy):
賓州大學心靈與心智研究中心的主任與副主任所合著的《為什麼你信我不信》一書,提出了「邪惡的十七個步驟」,說明團體如何利用手段來破壞成員的個人道德感,而其中第十三、十四、十五個步驟,就是「指明一個反對我群信念和理念的他群團體」、「污衊非屬我群者」、「漸次增加對他群的敵意」[1],而中醫義和團正是利用這個邪惡的步驟,將科學塑造為中醫的敵人,反而是想要鞏固自己中醫的地位。
其實,本書從頭到尾一直使用「中醫義和團」這樣的稱呼,就是在使用這個邪惡的步驟

本書的目的在於使讀者看了之後,能夠看透大部分的思想謬誤以及心理手段,希望各位讀者養成接觸任何想法都應該自己去找相關資料,自己獨立思考的習慣,這當然也包括接觸本書的想法,作者並不希望各位讀者照單全收地接受本書的想法,而希望各位能參考相關資料,找出本書論點的不合理處與合理處,並且獨立思考這些問題,保持開放的心態。
所以,作者在這邊主動坦承自己使用了邪惡的步驟,希望讀者們能更加小心地對待自己接收到的資訊。
回到正題,科學的實證醫學要求中醫提出自己有療效的證據,並不是對中醫存在偏見,也不是特別在為難中醫,打壓中醫。
前面提過,在十幾年前實證醫學還沒興起的時候,西醫界也是充斥著許多無效的醫療,這些無效的醫療就憑著西醫大老們的「臨床經驗」以及「基礎理論的推理」來撐腰,而存活在醫療行為當中,繼續無心地殘害病人
直到科學的實證醫學興起,要求西醫為自己使用的療法提供科學證據,這才將許多無效甚至有害的醫療行為從臨床上排除出去。
其間,西醫界也是對實證醫學十分反感,因為前面提過,相信自己的臨床經驗而不相信統計數據是人類演化出來的心理天性,要求醫生們選擇較正確的科學證據而不是粗糙的臨床經驗,根本是違反天性的事。
樂觀地相信一種藥物總是比那怕以稍微科學的方式去證明它的療效要容易得多[2]

但真理越辯越明,實證醫學對病人有好處的證據越來越多,西醫們再也不能昧著自己的良心做事,最後大多數的醫生都選擇了使用科學證據作為指導臨床決策的實證醫學方法。

請問中醫還要繼續昧著良心做事嗎?
二、對中醫的科學解釋('Scientific explanation' fallacy):
除了那些喜歡說中醫超越科學,所以科學沒辦法驗證中醫的中醫義和團以外,還有一派中醫義和團,喜歡為中醫提出一些貌似科學的解釋。
類似的說法有:「氣是一種能量、一種共振、一種磁場、一種能量場、一種宇宙暗物質、一種Ga Ga Oo La La......
諸如此類的說法,不是在曲解誤用科學名詞,就是自行發揮創意,胡搞出一個神奇玄妙的名詞。
那些故弄玄虛的偽科學名詞,在真正瞭解其含意的科學家眼中,都不過是笑柄而已,卻真正抓住了一般大眾的心態,正如哲學家李天命所說:「許多人一遇到不知為何物的東西就會很崇拜的,這反映了某種相當普遍的人性心理[3]
當然大部分這些偽科學的論述都是假的,但就算是真的又如何?
現代科學醫學才不管你對於療法的解釋有多動聽,現代科學醫學只想知道你中醫究竟有沒有療效,現代科學醫學認為,人的大腦可以編造出支持任何觀察的理論假說,然而證明的療效是不容辯駁的。臨床上無效的治療,不論對其機轉的解釋多麼合理,都是荒謬的,終究會被遺棄。[4]
這種科學解釋的宣傳洗腦花招,現今十分流行的電視台健康食品廣告節目非常喜歡使用,因為人類的天性就是喜歡聽故事,喜歡線性的因果解釋,而不喜歡枯燥乏味的事實。






[1] 《為什麼你信我不信》,Andrew Newberg, Mark Robert Waldman,大塊文化,230
[2] 《劍橋插圖醫學史》,Roy Portey,山東畫報出版社,117
[3] 《從思考到思考之上》,李天命,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36
[4] 《實證醫學:醫療照護決策》,Muir Gray 唐金陵,合記圖書出版社,274

2 則留言:

  1. 實證醫學很好,只是背後的實驗經費大歐把持在掌政的西醫大老手裡,分到中醫的明顯是少數,中醫系教授為了升等當然要挑易做易發表的來研究~~@@

    回覆刪除